女排联赛冲4强形势:天津恒大颇佳 蔡斌面前有道坎

2012年12月28日07:2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全国女排[微博]联赛29日进行第15轮争夺、即第二阶段的第5轮角逐。连同该轮在内,进入八强的队伍常规赛均剩下四场比赛。为了争夺四强、即半决赛席位,她们都会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全力冲刺。

  天津胜八一即进四强

  上赛季联赛第15轮、即第二阶段第5轮,郎平[微博]统领的广东恒大队10胜1负积29分、排名积分榜首,并提前三轮首先晋级四强。

  本赛季第14轮、即第二阶段第4轮,天津队7胜3负积23分、位列第一。29日,她们主场迎战八一,只要击败对手,就可以如同恒大上赛季那样、提前三轮锁定一席四强名额。

  目前,恒大、北京、八一、上海、浙江、江苏、辽宁,分别积21分、17分、14分13分、12分、10分、10分,依次位居联赛第二到第八位。

  江苏、辽宁两队因为积分均与天津差13分,即使后四轮每场比赛都全取3分,也无法追上天津。可能影响津军提前进入四强的,除了恒大、北京,还有八一、上海、浙江三队。

  下一轮,天津若以3:0或3:1胜八一,自身积分将增至26分。八一队即使后三轮每场都进账3分,最终积分也只能达到23分,即该队将难以阻挡津军。29日,上海、浙江分别碰北京、江苏,如果该两队均以3:0或3:1胜,其积分相应长到16分、15分;常规赛最后三轮其即使每场都赢得3分,积分也难以威胁天津。

  天津下一轮若以3:2胜八一,自身积分增至25分,同样可以稳进八强,因为若如此,八一常规赛理论上最高积分只能达到24分;浙江即使后四轮均全取3分,最后的积分上限也只有24分。

  当然,29日的津、军之战若后者胜,前者进前四的时间就会延迟。上赛季联赛,八一、天津两队共四次交手,天津3胜1负。第一阶段两队各在主场以3:1胜1次,最后争夺季军,天津以3:1、3:0两挫八一。

  本赛季,津军的发挥越来越稳定,29日与八一的比赛她们又是东道主。胜算应该比较高。

  “郎家军”经受客场煎熬

  上赛季联赛,首先是恒大提前三轮跻身四强,紧接着上海、八一两队积分双双达到22分,同时提前两轮获得半决赛资格。

  本赛季前14轮,排名第二的恒大队积21分,最终进入前四可以说前景乐观。不过,29日她们碰辽宁,即使获胜,也难以提前锁定四强席位,因为除了天津、北京两队,29日的比赛八一、上海、浙江三队中若有两队获胜,胜者理论上也都可能成为恒大的阻力。当然,“郎家军”如果再连胜两场,拿下4分,提前进入四强就不在话下。

  第11到第14轮、即常规赛前四轮,恒大连打四个主场,分别以3:0胜辽宁、3:1胜浙江、3:2胜天津、3:0胜上海,第15到18轮、即后四轮,该队碰四个老对手却要长途奔波、连打四个客场,这对其球员的体能将是严峻考验。下轮远赴大连挑战王一梅[微博]领衔的辽宁队,恒大就难言百分之百胜算。

  辽宁队本赛季起伏比较大。联赛刚开始,她们有过不错的表现,第8轮时6胜2负积18分,曾排名所在小组第二、整个联赛第三;后来连续不敌天津、浙江,第一阶段结束排名降至小组第三、全部队伍第五,带进第二阶段的分数仅有7分,在八强中位居第六。

  第11到13轮,她们又连续输给恒大、北京、八一,排名落至第八。所幸上轮对江苏队其有出色表现,客场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实现了大逆转,也提升了全队士气。

  那场比赛,辽军两大国手王一梅、楚金玲分别拿下29分、20分,位居全场第一、二位。特别是大梅,49次进攻、得到27分,成功率达到55%。她的如此表现,对全队是极大鼓舞。

  本赛季第一阶段,江苏队主、客场曾两挫恒大。辽宁队战胜江苏,自然增强了与“郎家军”周旋的信心。

  六支队伍形势各不同

  上赛季联赛常规赛结束,以第四名身份进入半决赛的是天津队,当时,其积22分。本赛季前14轮,天津、恒大积分均超20分,是进入四强的两大热门。另外六队目前积分在17分到10分之间,理论上讲挤进半决赛的可能都还没有破灭。

  六队中,蔡斌教练统军的北京队目前积17分,排在六队最前面。不过,后四轮比赛其均为客场作战。第11到14轮,京旅四个主场,先后以1:3输于上海、3:2胜辽宁、3:0胜浙江、0:3不敌天津,4战胜负各半、进账5分。紧接着进行的四场客场比赛,她们只有拿下6分,才能确保四强席位。

  八一队的形势类似北京。第11到13轮,她们连打四个主场、分别以0:3输于天津、3:1胜上海、3:0胜辽宁、3:1胜浙江,4战3胜1负、收获9分;后面四轮,她们也都清一色客场比赛。问题是其目前积分仅为14分,后面四战如果拿不到8分,形势就不仍乐观。

  上海、浙江两队的情况比较相似,第11到14轮,两队都连续打了四个客场。前者战绩依次为3:1胜北京、1:3输于八一、3:0胜江苏、0:3不敌恒大,4战2胜2负拿下6分;后者为3:0胜江苏、1:3输于恒大、0:3不敌北京1:3输于八一,1胜3负进账3分。目前,沪、浙两队分别积13分、12分,后面两队全部打主场,要挤进四强,估计得抢到10分。两队相比,上海队希望更大一些。

  江苏、辽宁眼下积分最少,同为10分。该两队要想抓住最后一线机会冲击前四,第15到18轮比赛不仅得全胜,还必须是3:0或3:1拿下。对她们而言,成功的希望显然已经很小了。

  不过,后面的比赛,该两队的表现将会直接影响其他多支队伍的晋级形势。

  (厉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