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男乒“佩刀”挺进四强 马文革:佩尔森老而弥坚

2012年12月26日13:46  《球迷》报 微博

  这是通往四强路上的最后一关,这是一场即使自己赢,依然要看主要竞争对手江苏队“脸色”的比赛。在这样一场生死大战中,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牢牢地扼住了命运的咽喉,成功地将命运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关键时刻主教练马文革大胆变阵,而首次出任二单的胡彬也不辱使命拿下了关键一分。压阵的佩尔森又一次扮演了定海神针的角色,在决胜盘的决胜局将年轻的对手打崩溃。就在昨晚,在五盘鏖战过后,客场作战的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以3:2力克霸州海润俱乐部。由于江苏中超[微博]电缆1:3负于山东鲁能[微博],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如愿昂首挺进乒超联赛四强,将参加第二阶段赛事的角逐。对于重返乒超赛场的新军来说,他们已经成功完成了赛季初的目标。

  中午吃饭的时候,主教练马文革一直在和队员探讨出场阵容问题。当时问佩尔森的感觉,老佩说感觉有些累。他所谓的累,倒也并非身体上的,而是他深知这场球对于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的意义,这让他感觉很有压力。一旁的郝帅开玩笑鼓励他,“你不是‘老佩’,是‘年轻的佩’,不要有压力,加油!”

  经过赛前准备会的研究和探讨,马文革最终确定了出场阵容,之前从未打过二单的胡彬本场出战二单,同时首度与佩尔森搭档出场双打。郝帅出任一单,承担两场单打任务,佩尔森出战决胜盘。之所以在最关键的场次中变阵,马文革的考虑是,雷振华[微博]近来的状态不太好,而胡彬之前在锦标赛上曾经战胜过崔庆磊,从心理上占据一定优势。

  但是当晚上的比赛开始前双方交换出场名单时,霸州海润俱乐部的出场阵容着实出乎了马文革的意料。“我们也考虑他们会把程靖淇提到上面来,把翟超排在下面,没想到他们把程靖淇排一单了。郝帅打崔庆磊不好打,胡彬打程靖淇也不好打,这样一来就是硬碰硬了。”马文革的担忧自然是有道理的,打头阵的郝帅出师不利以1:3负于崔庆磊,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遭遇当头一记闷棍。此前少有出场的胡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以3:1力克程靖淇,将双方拉回同一起跑线。而双打依然是津旅的“软肋”,新搭档胡彬/佩尔森在领先的情况下未能把握住机会,以0:2负于崔庆磊/翟超。

  而在此期间,郝帅一直在为球拍检测海绵略微超厚的事情纠结。经过反复调整,球拍检测终于过关,郝帅也总算松了一口气。再度上场的他一路与程靖淇战至决胜局,关键时刻他再次显现了自己的实力,以7:1轻取对手,将整场比赛带入决胜盘。在与翟超的较量中,佩尔森一上来就取得了9:3的完美开局,但是在10:5拿到局点的情况下,他一路被对手追成8:10,马文革果断叫了暂停。毕竟是如此重要的场次,佩尔森太想赢了,高度紧张的他在重新开始比赛后竟然发球失误送了对手一分。好在他及时调整了状态,以11:9赢得首局。比佩尔森小了整整26岁的翟超是国家队的选手,在与老佩这样的选手过招时,他自然是不甘落后。第二局双方的争夺更加激烈,从7:7一路战至11:11,最终翟超以13:11扳回一局。

  而此刻,已经有人给马文革发信息,告知了江苏中超电缆俱乐部以1:3负于山东鲁能俱乐部的消息。他的心情非常紧张,对手输了,机会回到自己手中,而能否亲手扼住命运的咽喉还需要决胜盘的终极PK。当然,他没敢把这个消息告诉老佩,他不想让老佩在如此紧张的时刻分心。决胜局在0:2落后的情况下,佩尔森顽强地将比分追平,并最终将比分锁定在7:3。

  获胜那一刻,这位已经46岁的老将兴奋地像个孩子,他高举双臂欢呼,球队工作人员刘光伟冲进场内将老佩抱了起来。球员席上一次次起立为老佩加油助威的队友们以及马文革,和老佩拥抱、击掌庆祝胜利。而对于老佩来说,这也是他送给自己的最好的“圣诞大礼”。

  因为晚上6点就到球场热身了,队员们都没有吃晚饭。回到球员休息室,小刘早已为大家买来了正宗的肉饼。大家一边狼吞虎咽地吃着东西,一边探讨着刚刚结束的比赛。“确实太不容易了,我的心情一直很忐忑。”第一次打二单的胡彬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这是我第一次打二单,我也很想赢一场单打比赛。上场之前一直告诉自己不要想太多,只想怎么打好每一个球。而且我们的比赛和江苏那边的比赛是同时进行,即使我们赢了,也要看对方的结果,这种心情确实很忐忑。我知道江苏队输了的时候,老佩已经打完两局比赛了。不管怎么说,能够赢下来真的非常开心,我们会认真准备第二阶段的比赛。”

  这段时间,到底操了多少心,着了多少急,即使马文革不说,外人也能猜到。获胜的那一刻,他和队员们拥抱在一起,一句简单的“我们赢了”已经概况了全部。那一刻,虽然他在尽力克制,但是我依然清晰地看到了他的眼中有泪光在闪。“这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队员们的整体表现我都很满意。在最后时刻,胡彬的表现非常出色,佩尔森又一次证明了他的老而弥坚,他们的表现都让我很感动,也非常感谢所有人为球队的付出。赛季初我就说过,我们的目标是前四,虽然很难,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做着不懈的努力。现在,我们终于实现了。接下来,就要好好准备下一阶段的比赛了。”□

  本版撰文 记者 苏娅辉(本报霸州专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