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平曾盼伦敦奥运完美收官 年近60仍渴望自我证明

2012年12月24日08:1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

  上海与芝加哥,差不多一万两千公里的直线距离,飞行时间超过13个小时,但这点距离显然无法隔断孙海平和刘翔之间的情谊。大洋彼岸的刘翔,时不时会和师傅进行一番交流,孙海平则从未丢掉过对这个徒弟的牵挂。

  10月4日,孙海平未伴随刘翔登上赴美的飞机,当时还曾引来了议论之声,这是师徒俩联手以来,第一次真正分离。但师徒俩知道,短暂分开,只是生活和命运给他们一个暂停的机会。

  21日采访孙海平,无论刘翔在不在身边,关于他的话题都会渗进对话中,比如说,孙海平会怀念当年刘翔面对的宽松环境,比如说,孙海平会感叹现在的科技手段先进。

  只是孙海平似乎从来不愿过多考虑自己,困扰孙海平多年的鼻息肉,还有心血管疾病,如今依然没有彻底康复的迹象。但他依然在为弟子们搏命,每天上午九点,他的大嗓门在莘庄室内训练场如期响起,就像是海关的大钟一样守时,谁也别想偷懒。

  这样的生活,孙海平曾以为到了2012年会是一个终止,他曾设想伦敦奥运成为个人执教生涯的一个完美收尾,可命运却再次与他开了一个玩笑,这也是让孙海平不得不继续的原因。

  很多人说孙海平是低调的,他的低调中和着刘翔的张扬,恰如其分又浑然天成。但潜意识里,他们俩都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就像现在,孙海平年近60岁,依然战斗在一线一样,他还想证明自己。

  所以,对于刘翔提出想征战巴西奥运会的决定,孙海平是尊重的,虽然在内心,他的心疼不比刘翔父亲刘学根少一分。但那种相濡以沫的坚持,却让他们彼此懂得继续的意义。

  只是,总有一种无法回避的矛盾在孙海平的内心打架。采访那天,从上午九点到中午这段时间,孙海平有时候会刻意回避刘翔的问题,就像是一种本能的抵抗一样,不想再去回忆过去半年,甚至是过去四年发生的一些黑色片段。但下意识里,他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提到这个徒弟,毕竟刘翔已经成为他人生的一部分,他们俩的名字注定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田径的一个标记。

  如今,这种矛盾还在继续,它就好像是刘翔和师傅心头的一个疤,只有结痂了,才能勇敢去剥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