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平:现在找刘翔式苗子太难 95一代2小将有望接班

2012年12月24日08:1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

  2012年12月21日,传说中的世界末日。上海西南角的莘庄田径基地,所有人都在正常训练。上午九点,教练孙海平一如既往地在室内田径场放了10个栏,但起跑线上的七张面孔,让所有人感到陌生。

  刘翔不在,这条曾经吸引全世界目光的跑道,逐渐趋于平静,终点线边,唯有谢文骏[微博]的脸让人熟悉,他客气地朝记者笑笑。无论刘翔在不在这里,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未来的人生而努力,谢文骏是这样,孙海平更是。这倒也应了那句老话: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七名弟子慕名而来孙海平在为上海“挑苗子”

  今 年10月4日,刘翔团队三人登上赴美的航班时,关于莘庄基地的故事,顺理成章地告一段落。上周再回到这里,训练场的门口已树立起“奥运后备人才基地”的牌 匾,刘翔之前所在的宿舍楼被粉刷一新。师傅孙海平照常骑着一辆自行车出现在记者面前,清晨的寒风刺骨,他裹紧了棉大衣,脸上露出的笑脸让人感到温暖和熟 悉。

  因为手下又增加了几名弟子,所以刘翔这次美国之行,孙海平并没有陪同,他手上的笔记本,告诉了记者如今忙碌的训练计划,手上有四个梯队,单是全运会重点苗子就有三个,接下去这一年多,对孙海平来说又是一次新的挑战。

  作为上海田径队的中流砥柱,孙海平手下的选手,包括谢文骏在内的两男一女,如今都是全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上海队在他们身上投入的精力,和当年的刘翔一样多。

  孙 海平给记者看了他手上的全新武器——IPAD,里面有个APP软件,是田径队最新开发的,它不但能现场拍摄运动员的跑步动作,同时,还能从网上下载最新资 料,与国内顶尖选手之间做出比较,“比如说,我觉得这个孩子的速度不行,那我就可以从软件中调出速度有优势的运动员影像,然后画面重叠,做出直接对比。如 果是技术动作不行,一样也可以对比。”

  这个软件让孙海平的执教形态,瞬间进入了高科技层面,就在半年前,刘翔团队还需要依靠保障组组长李国雄的一台DV来全程录制,如今,这些都因为科技的进步而化繁为简了。

  多数家长想法现实吃苦受累,很多孩子退出竞技场

  站在室内田径场里,孙海平还会时不时想起刘翔,“现在要找到刘翔这样的苗子,不容易了……”

  21 日那天训练主要集中在他新收的七名弟子身上,其中大多数都是奔着孙海平的名头来的。师傅说,现在的很多家长相当现实,让孩子参加专业体育训练,主要还是为 了能在将来的考试中有加分的优势,有时候,甚至刚刚练到二线队就让孩子退出了,这样的情况在近两年屡见不鲜,“像刘翔当年那样死心塌地练跨栏的,现在不多 了,而且像他父母这样愿意坚持下去的也很少。父母可能会有他们自己的想法,但作为一个教练来讲,我还是感觉到惋惜。”

  2004年,刘翔夺得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孙海平说,当时所谓的人才涌入不过是昙花一现而已,因为很快,伴随着竞技训练太苦、身体要求过高等客观原因,大批量的后备力量退出了跑道,坚持到现在的几个,大多数还是因为信任孙海平这块“金字招牌”。

  这一切让孙海平总时不时想起自己初遇刘翔的那个年代,大把苗子供他任意挑选,而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也不像现在这般现实。只是时代的变迁拉远了他们之间信任的距离,这也是孙海平这批教练如今不得不接受的命运。

  好 在,有刘翔这个师哥带头,孙海平的手下还时不时会有一些好苗子,师傅说,在一批1995年出生的孩子里,他发现了一、两个不错的苗子,他说在这两人的身 上,隐约看到了刘翔当年的影子,“刘翔和其他运动员相比,他的优势就在领悟力高,很多关键性的技术动作,一点就透,这两个孩子就具备这样的素质。”

  刘翔不在身边孙海平仿佛回到没有成名的当年

  事实上,关于刘翔的话题,总能在这个清晨时不时出现在记者与师傅的对白里。徒弟一路走过来不容易,孙海平和刘翔走过的每一步,决定了他们彼此的命运。

  21日那天恰逢传说中的世界末日,上海的阴冷天气让人难受,就像过去半年,那些人情冷暖一样。但孙海平却浑然不觉地在继续战斗着,手下的那批弟子们,冲着他这块金字招牌而来,他不能辜负任何人的期待。

  只 是一种难以割舍的落寞还是如影随形,因为刘翔远赴美国康复训练,上海这边的团队暂时少了不少熟悉的面孔,比如说,之前的理疗师艾迪回国了,而保障部部长李 国雄和队医则紧紧跟随在刘翔的身边。一下子,上海这边的基地里冷清了不少,这让孙海平的生活在过去两个多月里,发生了一种逆转式的改变,他好像又回到了当 年,刘翔尚未成名的时期,没有外界干扰,师徒二人齐心合力。

  所以,这也是让孙海平定下心来想继续做些事情的原因,莘庄基地是他和刘翔曾经梦想起跑的地方,如今,也是如此,即将年满58岁的他,在距离退休不远的这个节点,依然想为整个田径队做些什么。他说自己没法退休,因为刘翔依然在那里,田径队的孩子们,依然在那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