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拉获巴西最佳奥运女运动员 主帅:排球需个人英雄

2012年12月21日09:14  中国体育报

  随意询问一位喜爱并熟悉排球的人:谁是世界上最好的女排[微博]接应二传?估计十有八九的人会毫不质疑地回答:巴西女排的谢拉。而在巴西人眼中,谢拉不仅是最好的女排接应选手,更是巴西最好的女子运动员。在20日,巴西奥委会把年度最佳奥运会女运动员称号颁给这位29岁的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双料冠军。用巴西女排主帅吉马良斯的话说,排球固然是一项集体运动,但同样需要瞬间的个人英雄主义。谢拉,正是这样一位瞬间的英雄。

  谢拉·卡斯特罗,1983年7月1日出生在位于巴西东南部第四大城市的贝洛奥里藏特。谢拉的家乡有一个昵称“美景市”,而她也凭借着姣好的容貌和同样骄人的球技成为巴西女排一道靓丽的美景。19岁就进入巴西女排成年队的谢拉并不是少年成名的典范,在跟随球队获得2002年女排世锦赛第七名时,谢拉还是队中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个子。2005年是谢拉职业生涯的转折年,谢拉以主力接应身份帮助巴西队接连获得瑞士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和国际排联大冠军杯赛冠军,还被国际排联评为大冠军杯最有价值球员。在这一年,谢拉真真正正成为巴西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在和队友一同夺得北京奥运会金牌并在四年后的伦敦成功卫冕,则让这位29岁的老将站在了世界女子排坛的巅峰。

  谢拉的身高仅有1.87米,体重64公斤,身材算得上比较苗条,在崇尚接应二传高大化的今天,谢拉在国际女子排坛算得上一个“另类”。然而扣球高度3.15米和拦网高度3.05米的数据显示出这位老将出色的身体素质。谢拉的身体非常灵活与协调,加之优异的弹跳能力和扎实的基本功,这是谢拉在“长人”中得以立足的根本,而她敏锐的场上洞察能力、多变的进攻手法和令人眼花缭乱的跑动进攻线路让谢拉的每一场比赛都有赏心悦目之感。然而谢拉的成功还在于她场上的领袖气质和团队协作精神。即便在被授予2012年最佳奥运会女运动员称号后,谢拉还是谦逊而真诚地表示,得到这个奖固然让她很高兴,排球是一项团队运动,她的这个奖是应当和队友们一同分享的。谢拉多年的国家队教练吉马良斯则认为,谢拉获此殊荣实至名归。“谢拉绝对配得上这个奖。”吉马良斯说,“在伦敦奥运会与俄罗斯队的四分之一决赛,谢拉一人挽救了5、6个赛点,有她的帮助,我们最终才能够获得金牌。”

  生活中的谢拉并不高调,但由于她较早地公开了与国家队队友玛丽安妮的同性恋情,一度为外界哗然。虽然和普通的恋人一样,两人秀过甜蜜,也有过的争吵,但谢拉和玛丽安妮依然携手走过了接近八年时间,其中的真诚和矢志不渝让那些质疑和偏见逐渐烟消云散。在祝福这对恋人能够拥有一个幸福未来的同时,人们自然也希望谢拉这棵巴西女排的常青树能够在赛场上永葆青春,能够看到谢拉成为英雄的更多瞬间。本报记者 苏 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