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人物提名奖3大球仅3人! 奥运成绩主宰了一切

2012年12月20日21:3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2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提名奖揭晓,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辉煌成绩的中国游泳队、羽毛球[微博]队、乒乓球[微博]队、跳水队、击剑队等金牌大户包揽了大部分提名,而三大球、举重、射击队、冬季项目入围人数较少,伦敦奥运会的成绩显然是本次奖项的主要参照标准。

  在伦敦奥运会上摘取五枚金牌的中国游泳队共有七人次获得五个奖项的提名,其中孙杨、叶诗文[微博]无疑是获得男女最佳运动员的最大热门,叶诗文和焦刘洋能够力压其他项目众多奥运会金牌选手同时入围最佳女运动员的五人名单,也体现了各界对中国游泳选手在伦敦奥运会上成绩的肯定和重视,而么正杰总教练和孙杨的主管教练朱志根同时入围最佳教练提名同样体现出各界对他们工作的认可。

  在伦敦奥运会包揽五枚金牌的中国羽毛球队有四人(或组合、团队)入围提名奖,林丹、李雪芮、蔡赟[微博]/傅海峰和中国羽毛球队均有希望获奖。过去李永波曾抱怨中国羽毛球队不受青睐,但是自2010年林丹和2011年蔡赟/傅海峰分别获奖后国羽似乎也成为体坛风云奖的宠儿,本次几个提名中最有希望得奖的是李雪芮角逐的最佳新人奖和蔡赟/傅海峰入围的最佳组合奖,但李雪芮将面临陈定[微博]的挑战。

  在伦敦奥运会包揽四金的国乒也有三人次入围提名,男乒主帅刘国梁再一次获得最佳教练员奖提名,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就实现了“乒坛大满贯”的张继科不出意料入围最佳男运动员提名,尽管得奖希望不大但同样说明人们对他取得的成绩的重视。蝉联三届奥运男子单打银牌的王皓无疑是中国体育届悲情的代表,他在伦敦奥运会上所表现的从容大度而为人所称道,获得最佳贡献奖提名是对他多年来对中国乒乓球队做出贡献的肯定。

  中国击剑队同样获得了三项提名,雷声[微博]、中国女子重剑队和王海滨教练得奖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这个在中国相对“冷门”的项目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提名已经是莫大的荣誉。

  中国跳水队获得三项提名,其中吴敏霞包揽两项,作为中国游泳队最有人气的队员,无论是最佳女运动员奖还是最佳组合奖她都压倒了同样获得两枚奥运金牌的陈若琳而获得了提名。

  中国体操队获得三项提名,男子体操队、黄玉斌[微博]和陈一冰获得提名,邹凯未获得最佳男运动员提名有些令人意外,邓琳琳贵为历史上第一位连续两届奥运会获得金牌的中国体操女运动员,但因为过于低调、外届关注度较低而未能获得提名。陈一冰在伦敦奥运会上因裁判因素未能卫冕吊环金牌,这个最佳贡献奖的提名对他而言多少是个安慰。

  此外田径队获得两项提名,其中陈定颇有希望获得最佳新人奖。在伦敦奥运会获得五枚金牌的举重队只有林清峰获得最佳新人奖提名,主要原因是男举在奥运会只获得两枚金牌,而女举的影响力又比较小。

  中国射击队也仅有获得伦敦奥运会第一枚金牌的易思玲获得最佳女运动员奖提名,原因是中国射击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只获得两枚金牌。水上项目仅有徐莉佳获得最佳女运动员提名,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皮划艇队和帆板队均未能获得金牌,但帆船运动员徐莉佳获得金牌引起较大关注实乃幸事。

  黄雪辰[微博]/刘鸥[微博]获得奥运会花样游泳比赛一银一铜,获得组合奖提名实至名归。冬季项目只有女子短道速滑接力队获得最佳组合奖提名。

  而三大球只有王哲林[微博]获得最佳新人奖提名,王治郅和徐根宝获得贡献奖提名,三大球在伦敦奥运会成绩惨淡,未能获得一枚奖牌,男女足和男排甚至未能获得参赛资格,成绩较差的男足和男篮有人获得提名更多是因为各方面出于对这两个项目的关注和希冀。

  令人遗憾的是三大球项目中成绩最好的女篮和女排[微博]在伦敦奥运会打进八强,她们本有一些闪光点,比如女篮战胜捷克等强队,女排从“死亡之组”杀出重围,但却因各方面对最终的成绩不满意而未获得任何认可,苗立杰[微博]、陈楠[微博]、魏秋月[微博]、王一梅[微博]等人多年来对女篮和女排贡献有目共睹,未能获得提名也比较令人遗憾。

  (冰雪季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