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举重综述:中国奥运强势受挫 女举亚洲独霸

2012年12月18日08:5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今年,国际举坛共产生了9项举重世界纪录,4项为中国力士所贡献。不过,8月举行的伦敦奥运会举重之争,中国队仅获得5枚金牌,无论男、女运动员,成绩都不如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

  男选手两输朝鲜“黑马”

  北京奥运会,中国六名男子举重选手参加了五个级别角逐,勇夺四冠;之后的几届世锦赛,他们也鲜遇对手。故伦敦奥运会之前,在不少行家眼中,中国男举的形势非常乐观。

  可奥运会战幕拉开之后,中国男队在前两个级别便遇到了困难。56公斤级,2010年和去年世锦赛两连冠得主吴景彪[微博]输给了参加B组比赛的朝鲜选手温煦哲,只拿到银牌;62公斤级,另一名中国选手、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张杰[微博]只获得第四,冠军属于朝鲜的金恩国。

  今年4月,在福州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吴景彪夺得56公斤级总成绩冠军的成绩达到300公斤,是自己历来最好的,不过在世界大赛上,他的最好成绩只有292公斤。去年巴黎世锦赛,其获得总成绩冠军的水平就是292公斤。当时,温煦哲仅以267公斤排名第六。伦敦奥运会,这位朝鲜运动员的总成绩猛增至293公斤,确确实实是中国队始料不及的。

  2010年世锦赛,金恩国曾战胜张杰,获62公斤级总成绩第一;去年世锦赛,张杰报了一箭之仇,其夺得该级别总成绩冠军的水平为321公斤,仅领先金恩国1公斤。伦敦奥运会。23岁的金恩国以327公斤获62公斤级金牌,并将张杰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这个级别,中国队应该说输在技不如人。

  伦敦奥运会男举85公斤级比赛,冠军属于波兰选手兹林斯基,成绩仅有385公斤,水平非常一般。作为北京奥运会该级别冠军的中国选手陆永[微博],本来是有机会的。抓举较量,他以178公斤处于领先,已经相当有利,怎奈挺205公斤三把失利,最终没有总成绩,实在可惜。

  好在另外两名中国男子选手林清峰、吕小军[微博]不负重望,先后拿到69、77公斤级冠军,使得中国能够以2金2银,在奖牌榜上继续领先各支男队。

  女力士仅两项优势大    

  2000年,女举首次进入悉尼奥运会,自那起举行过的三届奥运会,中国有两届均夺得4金,仅2004年雅典奥运会因为选级别不当,参加四个级别争夺,只拿到了三项冠军。

  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如同前三届一样,四名运动员分关把口,参加了48、53、58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共四个级别争夺,结果又一次获得三枚金牌;参加53公斤级的年轻选手周俊,抓举三把失利,导致没有成绩。

  中国女举伦敦失去一冠,固然有周俊本就不应该前往奥运会的特殊原因,但53公斤级中国即使派出国内水平最高者,也未必就能一定夺冠。去年世锦赛,中国选手纪静获得53公斤级总成绩第三,当时的冠军即为伦敦奥运会该级别新盟主、哈萨克斯坦的祖尔菲亚。就实力而言,纪静与祖尔菲亚旗鼓相当,后者的大赛经验无疑占上风。

  以往几届奥运会,中国女举具有整体优势,在选择参赛级别上余地很大。伦敦奥运会则不同,因为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选手水平提高很快,中国队选出四个级别的保险系数,已经大大减低。

  从伦敦奥运会的比赛情况看,中国在48、58公斤级还明显占有上风,王明娟、李雪英夺得该两级别冠军的成绩,分别超出亚军8公斤、10公斤。75公斤以上级,来自八一队的周璐璐在伦敦超水平发挥,333公斤的夺冠成绩,将自己去年创造的总成绩世界纪录提高了5公斤,结果也只领先亚军、俄罗斯的卡什利娜1公斤。

  伦敦奥运会女举对垒,中国选手获三枚金牌,哈斯克斯坦夺得53、63、75公斤级三项冠军,与中国队形成分庭抗礼之势,这种形势在前三届奥运会上根本不可能出现。

  还有,朝鲜19岁的林正心以261公斤夺得69公斤级冠军,使得北京奥运会之后,亚洲女将又一次包揽了奥运会全部7枚金牌。

  亚洲男女均压倒欧洲

  多年来,世界举坛一直是欧、亚分庭抗礼。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举重男、女15个级别的比拼中,欧洲获7枚金牌,亚洲夺8项冠军。当时,欧洲获得了男子八个级别中的5项冠军,亚洲仅有3项夺标;在女子七个级别中,亚洲女将以5金占先,欧洲收获2金。北京奥运会,亚洲则全面压倒欧洲,抢走了15个级别中13个级别的冠军,欧洲仅仅获两金。

  伦敦奥运会,亚洲“欺负”欧洲的一幕再现。15个举重级别,亚洲掠走13枚金牌,欧洲只分得两枚。除了中国,亚洲的哈萨克斯坦、朝鲜、伊朗也都从伦敦带回了举重金牌。哈萨克斯坦获女举53、63、75公斤级三枚女举金牌,还夺得男子94公斤级第一;朝鲜获男举56、62公斤级和女举69公斤级三枚金牌,是历届奥运会从未有过的丰收;伊朗则在自己的传统强项男子105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包揽了金银牌。

  欧洲的两枚金牌来自男子85、105公斤级。2010年世锦赛冠军、波兰的兹林斯基以385公斤获得85公斤级金牌。乌克兰的托罗赫伊以412公斤带回105公斤级金牌。

  亚、欧举重拉开距离,一方面是欧洲选手水平下降,另一方面是因为亚洲选手成绩不断提高。今年涌现的9项举重世界纪录,就有8项由亚洲运动员创造,包括中国选手贡献4项,哈萨克斯坦选手有3项,朝鲜有1项。

  伦敦奥运会,除周璐璐刷新女子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世界纪录,中国选手吕小军还以175、379公斤,先后改写了男子77公斤级抓举、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11月在以色列埃拉特举行的世界大学生举重锦标赛上,安徽姑娘孟苏平举起188公斤杠铃,又将韩国选手张美兰保持的女子75公斤以上级挺举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

  而今年欧洲仅有俄罗斯的卡什利娜贡献了1项女子75公斤以上级抓举世界纪录。(厉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