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连胜雷霆不想念哈登 仅有一症结打热火仍是问题

2012年12月18日00:0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自从11月24日100-108不敌凯尔特人,雷霆至今还没有输过球,打出一波联盟赛季最佳的10连胜。失去哈登的阴霾仿佛已经烟消云散,雷霆仍是最有望争冠的西区球队之一。

  事实上,雷霆今年的进攻效率高得有些出人意料。他们每100回合能攻下114分之多,不仅力压尼克斯和热火[微博]高居联盟榜首,还比上赛季多了4分左右。雷霆依然是联盟最容易失误的球队,但他们的投篮比上赛季更精准,造罚球频率也更高了。这些都要归因于管理层的几笔关键选择。

  首先,凯文-马丁是哈登极佳的备胎。他继承了大胡子高效实惠的出手方式——场均仅投篮10.2次,其中包括4.7个三分球(命中率46.8%),此外还包括4.6次造罚球。如果不考虑马丁比较容易受伤的因素,以及他明年夏天可能转会他投,雷霆在第3得分点的环节上几乎没有损失。

  坊间有观点认为,马丁是不错的球员,但关键时刻不如哈登好用。这里其实是有误区的——上赛季西区首轮第4场对阵小牛,哈登末节狂得15分,率队逆转小牛加深了这一印象。但在此之前,哈登从未在第四节得到超过10分。雷霆拥有杜兰特[微博]和威斯布鲁克[微博]两名联盟最好的终结者,三人同时在场时大胡子仍是最后的选择。

  也就是说,哈登作为头号球星的能力应该比马丁更强,因为他的控球更棒,球技延展性更好。但如果以第三选项的要求来要求俩人,其实哈登能做的并不比马丁多上多少。今年威斯布鲁克额外承担起哈登的组织任务,10连胜期间助攻场场领衔全队,也在某种程度上消除了串联不足的担忧,这确实是一支调整能力很强的球队。

  雷霆另外一个不为人知的进步,是伊巴卡[微博]提升了进攻欲望。今年他场均出手多了3次,命中率提升了近5个百分点,结果就是场均得分暴涨5分(14.2),几乎肯定是全联盟最棒的第四得分点。当初雷霆换走哈登的时候,有声音质疑雷霆为什么动的不是伊巴卡,现在后者算是给出答案了——当今联盟一个防守还不错、有运动能力和一手中距离的内线球员,比能持球能得分的侧翼更加难得(何况雷霆已经有了杜兰特这样的侧翼了)。

  总得来说,雷霆还是延续了几年来的运作风格,几乎每一步都能踩在步点上,做出事后看起来最佳的选择。但前文也说了,马丁的合同明年夏天就将到期。以他现在的状态和雷霆的薪资空间,未来要继续合作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我们尚且不清楚雷霆以后会有什么后续运作,但毫无疑问今年是争冠的最佳机会。

  那么这支球队有没有问题呢?其实还是有的,那就是主教练布鲁克斯有时候特别拘泥于某种阵型,而季后赛是非常讲究对位的地方,首要症结就是对内线的使用。以帕金斯为例,他目前场均上场25.3分,仅得到4.9分,最关键的是有他在场时雷霆进攻更差(别忘了他经常和主力一起打球),防守却没有更好。

  根据82games的数据,雷霆有帕金斯在场时的阵容,比如首发五虎,每100回合只能得到109分。但当杜兰特操刀四号位时,雷霆的进攻效率能达到120分以上,且防守没有明显下滑。这就产生了一个疑问:为什么雷霆不更经常使用一大四小的阵容,而总是把两个大个子留在场上呢?

  必须承认,帕金斯有他独特的功能性,对付霍华德这种低位型中锋会很好用。但全联盟不是每支球队都有霍华德,每场都上25分钟,是不是把帕金斯定位成特定功能、针对对位才能上场的球员比较合适?有观点认为他拿过冠军,能对场上球员言传身教,但这种事既然作为旁观者不太能看出来,就实在没有必要说太多。

  更麻烦的是,雷霆之前已经吃过一次亏了。上赛季总决赛他们败走迈阿密,对手就是一支低位能力平平,不太需要帕金斯来发挥防守功能性的小快灵球队。结果雷霆始终坚持两个大个子的打法,导致防守詹姆斯和巴蒂尔组成的锋线疲于奔命。ESPN认为“热火看起来比雷霆还要年轻5岁”,并不是一个多过分的评价。

  当然,往好的方面看,就是雷霆在布阵上并未真正开发出进攻潜力,却已经能在进攻效率上冠绝联盟了。如果更多使用一大四小,适度减少帕金斯至少是塔比特的出场时间,他们还会有多可怕?最近几年NBA[微博]基本都是进攻更好的球队能笑到最后,雷霆这方面的本钱还是很足的。

  (阿布杜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