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频密参赛强制退赛连连-羽联总决赛名将集体喊累

2012年12月17日09: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提示

  16日,2012世界羽联超级赛总决赛在深圳落幕,中国选手谌龙和李雪芮分获男女单打冠军,王晓理/于洋摘走女双冠军,奥运冠军张楠/赵芸蕾不敌丹麦的尼尔森/彼得森屈居混双亚军,丹麦的鲍伊/摩根森问鼎男双冠军。

  羽联年度总决赛是收官大战,本来应该是令人期待的经典大赛,却因为众多大牌的缺阵和退赛暗淡无光;本应精彩的对决,却因为选手的疲惫而大打折扣。2012年的世界羽联超级赛总决赛已然变成令观众多有不爽的“鸡肋”。

  李雪芮梦幻般的一年

  中国小将今年突然爆发,拿到奥运会、尤伯杯、总决赛等9个冠军

  众多大腕明星退赛让观众有所不爽,但伦敦奥运冠军李雪芮在深圳首次夺得总决赛冠军是一大亮点。2012年是李雪芮的“梦幻年”。就在今年年初,李雪芮还是女羽的一位二线选手, 2月份开始她突然爆发,完成了从二线选手到世界冠军,再到成为奥运冠军的完美蜕变。这一年,李雪芮拿到了奥运会、尤伯杯、总决赛、亚锦赛、德国赛以及4站超级赛的冠军,共计9个冠军,几乎拿到了所有能拿到的重要赛事冠军。

  在本届总决赛,李雪芮同样表现出色,小组赛连胜王适娴、成池铉等好手,进入到淘汰赛后又分别击败了内维尔、王适娴,最终首次夺得总决赛的冠军,为梦幻般的一年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总决赛涌现“退赛潮”

  世界羽联强制参赛,不参赛罚款5000美元,选手疲惫喊累

  2012年羽联总决赛的第一关键词就是“退赛”。16日的女单决赛,王适娴在丢了第一局,第二局大比分落后时,因为腰伤退赛。而赛前和赛中退赛的远不止王适娴一人,比赛首日就有3对韩国双打选手退赛。总决赛涌现“退赛潮”,让赛事显得冷冷清清,观众失望。

  羽毛球比赛对身体、体能要求极高,一场大赛高水平运动员通常会从头打到尾,连续征战对运动员损耗很大,体能透支就容易出现伤病,轻则受伤停赛,重则毁掉职业生涯。但为保证高手的“出勤率”、提升比赛的吸引力,羽联出台了强制参赛政策,要求世界前八的男、女选手必须参加全部5站顶级赛以及4站超级赛。否则,就会被处以5000美元的罚款。

  球员对赛程过密的不满与日俱增,同世界羽联逐渐膨胀的赛事规模形成了冲突,到了本次深圳总决赛,球员也来了一个“总爆发”。奥运男单冠军林丹直接缺席比赛,男单头号种子李宗伟在第一场比赛“虚晃一枪”就因伤退赛,赛后不遗余力地跟媒体抱怨:“我实在是太累了,完全不想来参赛。”他更明确地表态,前来参赛就是为了不被罚款,并表示不来参赛就要罚款实在是太不合理。随后,中国球星傅海峰、李雪芮、谌龙等无一例外接过大马“一哥”李宗伟的喊累“大旗”,认为世界羽联强制参赛的赛事太过密集,增加运动员们因疲惫而受伤的风险。

  羽球被剔除出奥运是“谣言”

  为避免羽毛球沦为亚洲的运动,业内人士认为应做好全球推广工作

  本应星光熠熠的总决赛不仅遭遇了退赛寒冬,近日还有传言说羽毛球或将被剔除出奥运会。但世界羽联副主席派山表示对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并说羽毛球可能被剔除出奥运会是“谣言和猜测”。“世界羽联和奥组委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到目前为止,他们从来没有对我们说过任何相关的话,”派山说,“据我所知,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上,羽毛球的反馈数据非常好。”

  国羽总教练李永波说:“这么多年,一到奥运会结束后就会有这样的说法,我已经习惯了。但是以我对羽毛球成员协会以及奥运会上羽毛球受众数量的了解,我个人认为羽毛球不可能被剔除出奥运会。”不过,近年乒羽两个项目重要比赛冠军常被中国人包揽,加上今年伦敦奥运会爆出羽毛球女双消极比赛风波,因此有人担心乒羽被逐出奥运是早晚的事。为避免羽毛球逐渐沦为亚洲的运动,业内人士认为,应当未雨绸缪,做好羽毛球全球推广工作。

  或对赛制进行调整

  世界羽联先硬后软,表示将在赛事和球员诉求中寻求平衡点

  大牌球员们的喊累声不绝于耳,世界羽联的官员态度先硬后软。派山14日坚称强制参赛制度合理,羽毛球在全世界的推广活动,需要大牌运动员的参与和支持。“要吸引越来越多的人群参加这项活动,我们需要有高水平的比赛,通过电视转播,让观众有机会看到比赛,欣赏高水平的赛事,体会到羽毛球运动的精彩和乐趣。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强制高水平运动员前来参赛。”他还笑称,对像李宗伟和林丹等世界顶级运动员来说,5000美元的罚款根本不算什么,“我觉得至少应该罚10万美元”。 

  15日,在运动员们不断的质疑声以及媒体的追问声中,派山终于松口,表示将慎重考虑球员的建议, “有些高水平运动员对强制参加的比赛嫌多,感觉体能和精力上无法应对。我们也会谨慎考虑这个情况,听取运动员们的建议,做出相应的调整,在赛事和球员诉求中寻求平衡点。”至于如何调整,还要等到世界羽联一年一度的年终总结评估会上重新评估,制定具体策略。(本报记者王继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