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当选《乒乓世界》年度人物 王皓丁宁获提名

2012年12月17日09:47  乒乓世界杂志

  2012年即将过去的时候各种盘点也纷至沓来,以下是《乒乓世界[微博]》杂志评选的2012年乒乓球[微博]年度人物:

  年度人物 张继科

  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就在决赛中出场并拿下关键一分

  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单打就杀入决赛并在次年夺冠

  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单打就震撼捧杯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成为男单、男团双冠王

  这就是最快大满贯得主张继科,这个酷酷的、帅帅的、似乎还有点“坏坏的”青岛小伙所创造的一系列神奇。这其中的任何一项神奇都足以令人追逐一生,而他仅用两年,便完成所有这些,成为了男子选手第四位“大满贯”得主。

  度过了梦幻般的2011,张继科的神奇在2012仍然在继续。在3月份的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赛上,他第一次作为中国队的头号主力,以全胜的战绩帮助中国队成功卫冕斯韦思林杯。考虑到从冲击到被冲击的巨大心理变化,赛前还是有不少人对他有一些担忧,如果心理调整不好,比赛出现什么闪失,也许连奥运都会蒙上一层阴影。可他挺了过来,用一种最惊心动魄的方式。在团体决赛中,张继科第一个出场迎战波尔,在山呼海啸的德国队(微博)主场气氛中,张继科2比0领先,被波尔追到2比2平。关键的决胜局,张继科11:6战胜波尔,强硬地为中国队旗开得胜。赛后张继科被评为多特蒙德世乒赛最有价值球员。

  到了伦敦奥运,张继科已经从莫斯科世乒赛时的“救火”选手,成为球队的“台柱”。某种意义上讲,中国队能否顺利完成奥运任务,就取决于他能否力挽狂澜,这一次他俨然成为世界乒坛所有运动员的共同“敌人”。乒坛历史上,有不少顶尖选手倒在了这种有形和无形的压力下,可他没有。单打第二场比赛,虽然差点被萨姆索诺夫高大的身躯挤下悬崖,张继科还是顽强地爬了起来,并一鼓作气地赢下剩下所有比赛。当他狂奔出比赛场,亲吻领奖台的时候,距离他夺得鹿特丹世乒赛冠军,仅仅过去了445天。

  张继科的神奇之处在于,他是当之无愧的“魔咒终结者”。比如奥运会头一年的世乒赛男单冠军无缘奥运金牌,比如男线上无人在连续三次世界大赛中夺冠。对他来说,“魔咒”似乎就是专门为他而设,特意让他来破的。

  他的神奇之处还在于,每次大赛他都有“山穷水复疑无路”之时,而每次的结果都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不管过程多么惊险,最后的胜利者总是他,他就是能赢得所有必须赢下的比赛。

  张继科为什么能这么神奇?除了已广为人知的的血性、狂野、大心脏之外,张继科似乎天生有一种对节奏把握和局面掌控的灵感。当然,还有不为人知的无数汗水与煎熬。

  他还能创造多少神奇?是再拿一轮大满贯,还是成为乒坛历史上首位“全满贯”,还是其他什么,我们还无法预测。但是对于张继科,这个没有成为足坛“白贝利[微博]”,却成为乒坛新一代球王的家伙来说,没有什么不可能。

  年度人物提名

  李晓霞

  在很多人眼里,似乎有两个李晓霞,一个是实力极其厚实、犹如重炮般的李晓霞,一个是患得患失、放不开手脚的李晓霞。在重大比赛中,这两个李晓霞反复交战,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往往是后者战胜前者。

  在奥运会之前,李晓霞总是在关键比赛中显得心理不够强大,越是关键球,越是不果断。奥运单打头两轮的表现让人们更加担忧:这丫头,行吗?

  然而,随后的比赛却让人们对李晓霞刮目相看。半决赛横扫石川佳纯之后,细心的球迷发现,李晓霞与以往有所不同,她的表情和吼声似乎都带着一种骨子里的狠劲。 

  到了女单决赛那天,带着一股狠劲的李晓霞再没让机会从自己手中溜走。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李晓霞的表现,那就是:释放——完全的释放。

  面对已经连续两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战胜自己的丁宁,从比赛一开始,李晓霞就用异乎寻常的凶狠和大胆的变线(有球迷戏称为闪电突袭边角无敌滑板外拐大前冲),义无反顾地向对手发起了攻击。这一次她没有“不在服务区”,相反,信号自始至终是那么强烈。随着比赛的进行,她似乎已进入了一种“人球合一、物我两忘”的境界。在比赛结束的一霎那,EXCEL馆里仿佛有一只美丽的蝴蝶在翩翩起舞。

  她终于战胜了自己!

  随后,当看到团体赛李晓霞的发挥依旧神勇时,人们长吁了一口气:这丫头,行了!

  王皓

  他不是大满贯,可他绝对是真英雄。

  连续三次参加奥运,连续三次站在单打决赛的球台旁,这是“神”一般的老瓦也做不到的成就。而连续三块男单银牌,更是乒坛绝无仅有的奇迹,虽然王皓是多么想把其中一块的颜色换成金色。

  不知道在踏进伦敦决赛场的那一刻,王皓是什么样的心情。可我们知道,这需要超乎寻常的勇气。“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王皓为鲁迅先生的这句话做出了最好的诠释。尽管再次无缘奥运金牌,但是赛后,王皓大度的拥抱、标准的军礼,发自肺腑的感言,让他无愧球迷心中的“王者”。

  男单冲金的失利意味着王皓的大满贯梦再次破灭,然而这次,没有多少时间留给他去躲在一边慢慢舔复伤口。团体赛需要王皓迅速调整,为队友撑起一片晴空。果然在最关键的时刻,王皓站了出来。在半决赛中,张继科意外不敌波尔,中国与德国战成1比1,关键的第三局双打,王皓再次发挥出中流砥柱的作用。他用自己的行动和呐喊唤醒队友,用自己的非凡表现再一次证明,他才是中国男乒不可或缺的“群胆”英雄。

  也许很多人忽视了,本届奥运会收获的一金一银,加上前两届的一金两银,王皓已经收获了5块奥运奖牌,这使他和王楠一起,并列成为中国乒乓球队有史以来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运动员。这在人才济济的中国队依旧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它证明了王皓强大的技术实力和深厚的精神底蕴。

  他不是大满贯,可他是无数球迷心中真正的英雄!

  丁宁

  她爱哭,可她很阳光。

  2010,莫斯科,她哭了,在赛后;2012,伦敦,她哭了,在赛中。

  对丁宁来说,在8月的奥运女单决赛之前,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在3月份的世乒赛团体上,她作为中国队的一号,一扫莫斯科的阴霾,帮助中国队成功复仇新加坡女队。她自己也漂亮地击败了“宿敌”冯天薇[微博],使得对手都发自内心地感叹:丁宁成熟了,和莫斯科时完全不同了。凭借2011年几乎完美的表现,她赢得了教练组的信任,在最后一刻如愿地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机票。

  奥运女单比赛开始后,她顺风顺水,一直到决赛前。金牌似乎就在手边,即使前面几场比赛,裁判对她的数次发球判罚也没有引起她的警觉。然而巨大的阴影已经投射到了梦想之上。

  没有人能够预料,在奥运会女单决赛场上会发生这样一幕。没有人能够想像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打击,丁宁还能做些什么。这不是一般的国际比赛,这是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是所有乒乓球运动员心中最大舞台。这一切超出了丁宁的想象,超出了丁宁内心能够承受的范围,终于丁宁忍不住哭出来,就在比赛场上。当我们感受着丁宁那份无助,委屈,甚至是愤怒的同时,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丁宁抹着眼泪坚持比赛,看着丁宁赛后抱着熟悉的记者失声痛哭。

  结果已经不可更改,丁宁只能独自承受这一切,就像在莫斯科后一样。然而这次丁宁做得比莫斯科时更加坚强。一天后开始的团体比赛中,我们看到红肿着眼睛的丁宁如以往一般笑靥如花;我们看到了,丁宁依旧每球必争,振臂高呼;我们看到了决赛获胜后,丁宁同队友同教练紧紧地抱在一起,热泪盈眶。

  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相信,丁宁,这个浑身散发着阳光和朝气的女孩,在四年后的巴西,在里约海边那些洒满阳光的浪漫沙滩,留下她无悔的笑颜。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chinattw.cn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