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盆滨的极限马拉松:7天250公里沙漠平原山丘之旅

2012年12月13日09:43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如果没有当年一个年轻人疯狂的念头,今天的极限运动爱好者可能会少了很多乐趣。1984年,28岁的摄影师帕特里克-鲍尔与朋友打赌自己可以12天徒步沙漠跑完350公里路程。说干就干,路线选定在从阿尔及利亚的塔曼拉塞特到与尼日尔交界处的小城因盖扎姆这一段的沙漠地带。他成功了。两年之后,意犹未尽的鲍尔开创了沙漠马拉松赛,一项新的极限运动赛事就这样诞生了,继而在世界各地演变出各式各样的极限跑,而摩洛哥撒哈拉沙漠地狱马拉松赛则是其中的佼佼者。

  2011年4月,第26届摩洛哥撒哈拉沙漠地狱马拉松,这个被誉为“世界上最艰难的多日沙漠极限耐力赛”的赛事迎来了首位中国参赛者——陈盆滨,这也是他在决定开始七大洲极限耐力跑后的第一站。他需要在携带个人全部食物、服装和宿营装备的情况下,利用仅有的7天时间完成6个赛段总计250公里的赛程,其中比赛路线包括穿越沙漠流沙区、巨大的沙丘、山丘、岩石平原、干河床等地形,绝对是世界上最严酷最艰难的赛事!

  考虑到语言不通,赛事组委会特意将陈盆滨和几位来自中国香港的参赛选手安排在一个帐篷中,解决了他的不便。在比赛开始前一天,主办方将严格检查各位参赛选手的装备,同时告知赛事的各项注意事项以及安全问题,这对于陈盆滨来说,十分重要。

  在静谧的沙漠中,陈盆滨静静地睡下了,等待第二天的比赛,这是一切的开头,也是他“七大洲极限耐力跑”的第一小步。

  经过前一天的检录,共有849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主办方在比赛出发地设置了精密的电子检测设备,以防止有参赛运动员携带卫星定位装置、手机呼叫器和类似的导向设备,比赛时所有选手都必须携带GPS示踪芯片。这种遥控定位器由专门的飞机捕捉信号位置,遇到困难时会很快发现。

  当所有参赛选手跨出起点的那一刻起,炎热的撒哈拉将把自己残酷的一面暴露无遗。望着一望无垠的沙漠,陈盆滨开始了他首次撒哈拉地狱马拉松的征途。

  早在来之前,陈盆滨就始终认定自己能行!7天6个赛段的比赛,第一天33公里赛段,他跑了个第33名。第二天的赛段情况跟第一天相似,陈盆滨想拼一下,一直跑在前10位,跑着跑着,就感觉自己越来越虚脱,连拿吃的东西的力气也没有了,这时他很后悔应该带些能量转化快的东西来吃。最糟糕的是,随着体能的下降,脚也开始歪了,旧伤复发,陈盆滨脑子里很混乱,这一回是不是又要退赛了。这时距离终点还有七八公里,陈盆滨边走边想,是否要坚持呢?还有四天的比赛,难道摩洛哥之行就这样真的败北了?

  早些年,年轻气盛的陈盆滨没有得到系统的训练和教授,一直是一个人“摸着石头过河”。在参加法国环博朗峰极限耐力赛时,因为经验不足,他没有准备登山杖以应付连续不断大强度上下坡,引致脚踝关节受伤;在丹麦比赛也没有正确预估当地的寒冷气候,同时旧伤复发而退赛。成年累月下来,他身上的伤痛越演越烈,尤其是膝盖上的关节磨损已经无法治愈,每次比赛后,他都不得不用一个小玻璃瓶像拔火罐一样,把膝盖内的淤血吸出以缓解伤痛。

  起伏的沙丘、黑色沙漠、忽软忽硬的表面,沙尘暴、炎热、干燥、这样的比赛实在是让人窒息,选手们的水平都非常接近,排着长队在奔跑,一旦谁身体出现问题,瞬间就会被拉下来。陈盆滨后面的选手一个个超过了他,他望着还没影的终点,咬咬牙还是决定走下去,整个人被晒得晕头转向,这时候他实在不知道此后几天的比赛该如何进行。

  伴随着沙漠上呼啸着的大风,陈盆滨一步一步地走到了终点,最终耗时4小时54分48秒。一回到休息点,陈盆滨就找来了香港的几位舍友,在他们的帮助下和队医做了沟通,帮忙缓解膝盖上的伤痛。到了第三天,撒哈拉地狱马拉松的噩梦正式开始,前两赛段的“开胃菜”让大部分选手的脚起泡破皮,一路上他们得忍着脚下剧烈的疼痛开始后面的赛事,而陈盆滨不仅要忍着脚上的痛楚,一路上还担心膝盖上的旧伤,忍受着生理和心理双重压力的陈盆滨还是把这个赛段撑了下来,并跑出了第28名,获得了赛事组委会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和评价,他的参赛情况和照片在赛事官方网站上特别推介。

  这一赛事的前50名,历年来被欧洲和北非选手所垄断,陈盆滨的出现使得他们开始关注中国选手。陈盆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天气炎热,前两个赛段一直没有适应,加之松软的沙地跑起来很费力,所以表现得很一般。自己比较擅长在戈壁硬地奔跑,沙地和沙丘爬升是全新挑战。无论如何,他都改写了摩洛哥撒哈拉沙漠地狱马拉松的亚洲选手参赛历史。

  撒哈拉地狱马拉松越到后面越是残酷,特别是第四赛段是82公里超长线路,后面的选手要么选择在沙漠中过夜要么选择走夜路,在荒凉的沙漠中,孤身一人独走何其残酷!在后面的三个赛段中,陈盆滨没有选择放弃,虽然成绩并不如意,但他依旧完成了全部赛段,总成绩排在了第56位。

  七大洲极限耐力跑

  包括北非摩洛哥撒哈拉沙漠地狱马拉松、北美美国西部161公里耐力赛、西欧英国格姆斯托普169公里极限耐力赛、东亚日本信越五岳110公里耐力赛、南美巴西亚马孙丛林马拉松、南极洲100公里超级耐力赛及澳大利亚241公里耐力赛,这七项赛事一直被誉为是世界上难度最高、环境最严酷、最艰难的赛事,由于七大极限跑所处环境的不同,有极度严寒也有恐怖高温,所以对于每一位参赛选手来说,都是人体极限的挑战,需要参赛选手有极强的体魄、适应力以及大无畏的挑战极限的精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