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凶猛短道长距离失守 韩流强劲接力夺冠丢纪录

2012年12月10日15:28  《球迷》报 微博

  2012-2013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第四站昨天在上海落幕,在女子500米比赛中,冬奥会冠军王濛以43秒743轻松问鼎,实现世界杯分站赛四连冠,解禁复出后该项目保持不败金身。王濛的佳绩显示了中国在短距离项目上的强大优势,而在长距离项目上,韩国队的强势表现也宣布了中国队的全面失守。即便是在中国队本站再次夺得冠军的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上,韩国队仍然在B组决赛中将中国队保持的世界纪录抢到了自己名下,中国短道这一冬季王牌项目无疑已经越来越受到韩国以及加拿大等劲敌的威胁。

  中国500米优势

  无人能撼

  王濛离开短道速滑赛场两年了,但解禁复出后她依旧在自己的王牌项目女子500米保持绝对的统治,2010-2011赛季加拿大的圣格莱斯赢得了世界杯500米总冠军,中国队总共只获得过三次500米分站赛冠军;2011-2012赛季意大利的方塔娜赢得500米世界杯年终总冠军,中国队总共两次拿到世界杯500米分站赛金牌。而在新的赛季,王濛一口气在世界杯500米实现四连冠,提前锁定了本赛季的世界杯总冠军。

  尽管年龄将近30,尽管受到伤病侵袭,尽管禁赛期间系统训练得不到保障,王濛还是凭借纯熟的滑行技术、出色的爆发力、霸气十足的气场,HOLD住局面。如今的王濛完全改变了短道速滑比赛的“既定程序”,她滑500米几乎不采用任何战术,一开始起跑就凭借超强的个人能力占据头名,此后越滑越快,不给竞争者任何可乘之机。王濛无论是内道出发还是外道起跑;无论是单兵迎战还是集体配合,都保持绝对的统治力,只要她自己不失误,就没人敢寄望冠军。

  此番世界杯中国站,王濛依旧是霸气十足,预赛、1/4决赛、半决赛、决赛全部获得头名,决赛里她凭借出色的起跑技术一开始抢到头名,队友范可新[微博]在最外道凶狠内切,抹过了两名加拿大选手圣格莱斯和格雷格·杰西卡排名第二,迫使加拿大双姝不得不为第三而战,抢位置双双摔倒。剩下的比赛王濛和范可新没有进行内耗,都没有特别发力,潇洒地滑完剩下的赛程。王濛完全没有摆臂动作,还不时回头观看加拿大选手摔倒的情况,就如同田径巨星牙买加百米飞人博尔特在比赛里经常回头,经常散步冲过终点一样。而这在500米赛场是极其罕见的,毕竟500米实在是太短了,甩开对手10米已经算是巨大优势,何况是一整圈。

  “今天500米王濛又拿到了冠军,她个人没有任何失误,表现得很完美。在以后的训练中,她可能还要有针对性地进行体能方面的训练。从这些比赛来看,她做得还是挺好的。”赛后,就连教练李琰也对爱徒称赞不已。王濛在500米牢牢占据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现在她的对手只有自己,她真正要挑战的不是任何赛事的冠军,她任何大赛的金牌都拿过了,她要打破自己四年前42秒609的世界纪录,尽管解禁后还没有滑进过43秒大关。王濛在世界杯卡尔加里站滑出了43秒029,本次中国站最好成绩是43秒159。

  王濛刚刚在国家队恢复系统训练不久,她也直言自己只到了巅峰期的70%水准,剩下的30%需要慢慢在教练李琰的帮助下挖掘。以王濛现在的能力,已经足以统治500米赛场,随着绝对速度的提高,再次冲击世界纪录并非痴人说梦。

  长距离项目韩流凶猛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站比赛中,尽管李坚柔[微博]连续以两次“刀尖”的劣势分别摘得1500米和1000米银牌,其间还有王濛在1000米比赛中拿到赛季首获银牌,但面对来势汹汹席卷前四站绝大多数金牌的韩国队,中国队在中长距离项目上的全面失守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与此同时,加拿大、俄罗斯等诸多名将也纷纷发力,中国队已经陷入了“群狼”的包围之中。

  “如今的短道项目已经不是哪个国家的优势专利,运动员一枝独秀的景象也不复存在,顶尖运动员扎堆第一集团,尤其在中长距离,谁胜谁负都很难预料。”据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主任赵英刚介绍,现在各国的实力水平都很接近,与过去半决赛、决赛后程发力不同,现在的优秀选手从预赛就要调整到最好状态拼尽全力,不能有任何闪失,经常是预赛成绩好于决赛成绩,否则就会出局。

  事实上从1992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以来,短道诸侯的轮番争霸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从硬件保障到滑行技巧和滑行战术,这些曾让中国队尝尽甜头的利好因素同样早已经被对手广泛应用,而且不断创新出新的独门秘籍,各国也都在研究新的竞赛规则,如何让优秀队员不过早“自残”,合理利用规则允许的战术,这些对大家都是一场公平的挑战。

  “现在这个趋势已经很明显了,很多队都在进步,我们肯定不能停止不前,所以我们只能跟上项目发展的趋势,充分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改善不足。”对于现状,教练李琰表示,只要队员能在比赛中有稳定的发挥,队伍就会给予他足够的锻炼机会,“无论是老队员还是新队员,都需要在比赛中去磨炼,所以没有新、老队员之分,你只要表现在一个水准,我们会尽量给你锻炼的机会。我们队的整体实力还要充实,所以我们会给更多人机会。”

  接力夺冠却丢世界纪录

  在上海站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王濛、李坚柔、范可新、孔雪[微博]组成的中国队以4分07秒660摘金,实现世界杯分站赛三连冠,战绩骄人。然而因失误无缘A组决赛的韩国队在B组决赛却以4分06秒366刷新了中国队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创造的4分06秒610的世界纪录。韩国队在接力项目上实力的大幅提升,让中国接力的索契冬奥会卫冕之旅面临严峻考验。

  女子3000米接力是中国队传统优势项目,中国队是该项目的冬奥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杯年终总冠军,上赛季世界杯6站比赛5金1铜战果辉煌。在没有温哥华冬奥会冠军成员王濛、周洋、张会[微博]、孙琳琳的情况下,中国队靠“平民阵容”在上个赛季保持了对韩国的全胜。新赛季王濛解禁复出,中国短道队从“无核”变成“有核”,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然而韩国队的进步幅度显然比中国队还要大,新赛季除了原来的一姐赵海丽,又补充了15岁天才少女沈石溪,后者第一次参加成人大赛,就在世界杯卡尔加里站打破女子1000米世界纪录。而朴升智、金敏贞的回归,让韩国队阵容相当齐整,四棒全是强棒。反观中国队的孔雪这一棒则相对稍弱。

  世界杯第一站卡尔加里站,韩国队以4分07秒938的佳绩摘金,中国队领滑20圈遭逆转,以4分07秒982屈居亚军,这也是中国队22个月来首次败给韩国。其后蒙特利尔站中国队4分14秒305夺冠报一箭之仇,韩国队摔倒失误仅列第五。世界杯名古屋站中韩陷入白热化激战,中韩交替领先,如果不是出现日本选手摔倒干扰比赛的意外情况,让韩国的沈石溪最后不得不自己滑了三圈半,最终被范可新从外道超越绝杀的话,中国队未必能实现连胜。

  此番世界杯上海站中韩再续恩怨,中国队半决赛平稳过关,没想到韩国出现失误仅列小组第三,连决赛都没有打进。中国队在王濛带领下以4分07秒660佳绩问鼎,实现了世界杯的三连冠,但在此之前,韩国队却在B组决赛以4分06秒366获得第一,并且刷新了中国队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创造的4分06秒610的世界纪录。

  中国短道女子接力队配合默契、绝对速度出色,并且有王濛压阵,但较之韩国并没有建立起优势,韩国队在补充新鲜血液后,已经具备了与中国队掰手腕的实力。由于韩国选手普遍耐力出色,她们还经常可以打出滑两圈、滑三圈的战术,上站世界杯半决赛韩国队赵海丽就是通过这样的战术超越了交接棒的孔雪和王濛。

  韩国队刷新世界纪录再次给中国队冬奥敲响警钟,前两个赛季女子接力是中国队最稳的夺金点,现在的问题是,中国队实力犹存,而韩国队火箭般蹿升,中国姑娘与韩国交手并没有取胜的把握。2014索契冬奥会迫在眉睫,面对实力相当,且擅长出奇制胜和使用小动作的对手,中国队形势严峻。

  本报记者 于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