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新的起点低调起飞 索契冬奥未来可期

2012年12月10日10: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低调面对金牌

  “两个赛季没有比赛了,缺的课很多,要恢复状态还需要系统性的训练,需要时间”

  重返赛场的王濛沉稳了很多,言谈举止中的变化,让人感受清晰,印象深刻。 

  9日,王濛出现在了2012/2013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的赛场上,这是她在国内参加的首场世界级大赛。在当日的500米项目决赛中,一路领先的王濛很好地控制了比赛节奏,夺得冠军。

  复出以后,王濛已经连续夺得卡尔加里、蒙特利尔、名古屋等3站世界杯赛的500米项目冠军,上海站再次问鼎似乎也在人们的意料之中。自9月底重返赛场以来,她用成绩回应了外界的诸多猜测和质疑。而对于自己在比赛中的出色发挥,如今的她选择了低调面对。

  提着冰鞋走出冰场,王濛的脸上并没有太多夺冠后的兴奋。“现在的年轻运动员成长很快,水平很高,特别是国外运动员的整体实力有了很大提升,而我毕竟两个赛季没有比赛了,缺的课很多,要恢复状态还需要系统性的训练,需要时间。”她坦言,自己在500米项目上没有“绝对优势”,和温哥华冬奥会时相比,速度和耐力都“缺了很多”。

  感谢集体配合

  “我需要的是与队友们配合得更默契,体现集体作战的力量,把荣誉留给集体”

  在上海,王濛还成功地收获了1000米项目的银牌,打破了前三站比赛中犯规的“魔咒”。“这个项目对速度和耐力的要求很高,否则很难滑出成绩。”她认为,银牌的取得源于自己的努力,也要归功于队友刘秋宏的配合。“实力再强的运动员都离不开一个集体在背后的支持和帮助”,现在的她深谙这个道理,“世界冠军这些成绩并不能证明自己什么,我需要的是与队友们配合得更默契,体现集体作战的力量,把荣誉留给集体。”

  在众人的期待中,王濛在努力地找回状态,对胜利的渴望,在她的心里依旧强烈。她的眼角眉梢偶尔还会流露出倔强自信的神情。滑向索契,是她的目标,“要玩命去练”,她为此做好了准备。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说,虽然竞技状态有时会不理想,但这并不意味着最终的成绩不可期待,波峰和波谷都是运动员调整状态的必然经历。

  虽然复出有多方面因素,但今后的路该怎么走,王濛自己需要有更好的把握。正如她曾经所说,比赛冲过终点后,荣誉都将过去,一场与自己的较量又将重新开始。如今,经历坎坷的王濛正在向着自己的目标奋力前行,滑向新的终点,未来依旧可期。(本报记者季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