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畅谈首秀:我“缺课”很多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2012年12月07日20:24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2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邹大鹏、朱翃)“我的缺课很多,目前主要目标不是拿世界冠军,而是全力去‘扑’,把速度耐力提上来!”复出后的王濛7日首次亮相在国内举行的世界级赛事——2012/13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并在预赛中以44秒116的成绩排名榜首晋级。赛后,王濛一脸淡然。

  此前,王濛“解禁”后在国内仅参加了一次全国性的比赛,这次是她在国内参加世界大赛的“首秀”。在7日的资格赛中,遥遥领先的王濛在冲刺阶段明显放慢了速度;44秒116的成绩虽然与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42秒609以及不久前短道速滑世界杯卡尔加里站夺冠成绩43秒240相差很多,但还是让人看到了那个熟悉的“濛主”。

  “我现在的速度和耐力与过去巅峰时期相比差很多,毕竟两个赛季没有比赛了。现在年轻运动员成长很快,水平很高,特别是国外运动员整体实力提升很多,而我自己的缺课很多,比赛状态差很多。”赛后提着冰鞋走出冰场的王濛很淡定。她表示,在500米项目上,自己目前还没有那么多的优势,状态也是有起有伏,过去的优势也只是比其他运动员好一点,毕竟“没有过终点,一切都是未知”。如今,虽然速度在逐渐恢复,但速度耐力的恢复却很难,需要长期系统的训练。

  对于主要竞争对手韩国队,王濛认为,韩国年轻选手上升速度很快,团队优势明显,这也是她们的传统优势项目。短道速滑需要集体力量、集体作战,单打独斗很困难,比如在卡尔加里站的比赛中,刘秋宏[微博]对自己的掩护起了很大的作用。

  “尤其是那个叫‘沈溪石’的运动员,噢,不对,是‘沈石溪’,”王濛微笑着纠正了自己的口误,她觉得,如今韩国队的整体技术更加全面。

  谈及自己曾经辉煌过的1000米和1500米中长距离项目,王濛表示,她正在努力找回状态。“虽然大家对我的期望值很高,希望滑出世界纪录,但对于刚刚复出两个月的我来说,这不是很现实;毕竟恢复需要系统性的训练和时间,鱼与熊掌目前不能兼得,”王濛说。

  “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速度耐力的底子没了,这个项目是速度和速度耐力的结合,否则很难滑出成绩”。王濛透露,国家队训练组目前对她没有固定的目标,主要任务就是“扑”,这个字的意思就是“练得很辛苦”、“玩命去练”,而不是比赛的胜负,更不是成绩本身。

  与过去不同,赛场内外的王濛身上都透着一种成熟。“胜利的渴望每个人都有,但欲望程度不一样,我比别人更强烈,有机会就不会放弃;只不过我现在不需要世界冠军这些成绩来证明自己,我需要的只是与队友们配合得更默契,体现集体作战的力量,把荣誉留给集体。”甘做嫁衣的王濛临走前不忘补上一句:“感谢大家,感谢这么多媒体还在关注我。”

  王濛,真的变了。(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