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朝忠教练:望邹市明指导弟子 有机会愿切磋交流

2012年11月27日08:1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慧

  熊朝忠[微博]夺得世界拳王金腰带后,人们自然而然地想到了中国另一位拳王——邹市明[微博]。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上,邹市明连夺两届奥运冠军。人们纷纷猜想如果这两位拳王谁更强?

  虽然熊朝忠与邹市明都是拳坛上的佼佼者,但熊朝忠是职业拳击赛事的拳王,邹市明是业余拳击赛事的冠军,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赛场(奥运会拳击比赛要求所有参赛运动员均为非职业选手)。

  职业拳击PK业余拳击:

  保护、赛制、计分各不同

  职业拳击和业余拳击最明显的区别,就是残酷程度、比赛规则和保护措施等都有很大不同。所有的拳击世界杯、锦标赛以及奥运会比赛,在拳击领域都算是业余拳击赛。而职业拳击比赛,远比业余比赛更残酷,拳击手在比赛中是不可以戴护甲的,职业拳击手也不允许参加奥运会。由于更职业、更残酷,职业拳手的比赛奖金也相对较高。

  具体到比赛规则上,职业拳击赛与业余拳击赛也是截然不同的:业余拳击赛一般只打3个回合,而职业拳击的比赛有4回合、6回合、8回合、10回合乃至12个回合不等,根据比赛的级别不同有所区别。计分方式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体系:业余拳击是加分制,以拳手击中对手有效部位的清晰程度和效果给予点数,5名裁判中只要有3名裁判同时按下计分器就算得分,3回合比赛击中对手的点数累计,得分多的获胜;至于职业拳击,其评判标准是3名裁判的主管打分。一般一回合的满分是10分,裁判认为一名拳手在比赛中击中对手的拳数更为清晰有效、打中对手的效果给对手造成的伤害更大,那么这名拳手就得到10分,而劣势选手只有9分。

  邹市明PK熊朝忠:

  一个脚步快一个抗击打能力强

  邹市明身高1米63,其臂展为1米64。他的最大特点在于他的脚步移动变化,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境界,这也是他雄霸两届奥运会的最大资本。熊朝忠身高1米50,臂展1米60。他的最大特点是身体强壮,力量足,抗击打能力强。他们各自的特点正好契合所参加的各自赛事的特点,因而两位拳手才能够在各自的领域成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拳王。

  昨天,晨报记者也专门联系了熊朝忠的教练兼经纪人刘刚,就外界将熊朝忠与邹市明进行对比的话题与他进行了交流。刘刚非常谦虚地表示:“邹市明是我的师弟,他夺得了两届奥运会冠军,小熊也非常敬佩他。单纯地来分析技术等一些方面,邹市明比小熊要强,他的技术非常不错。如果将来有机会,希望邹市明能给小熊一些指导,有机会的话,也可以相互交流切磋一下。”国家拳击队总教练、邹市明的授业恩师张传良[微博]在谈到熊朝忠时则表示:“之前熊朝忠水平不高,进不了国家队,因而和他并不熟。职业选手有水平很低的,业余选手也有水平很高的,因此对他的水平我不好评价。不过只要给中国争得荣誉,就应该值得祝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