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朝忠打得对手赛后吸氧 昔日矿工成就已比肩李娜

2012年11月26日20:17  重庆晚报 微博

  熊朝忠[微博]四年前就获得过WBC(世界拳击理事会)洲际金腰带,极具侵略性的打法也让他获得了“小泰森”的美誉,不过从现在开始,他有了个新名字———矿工拳王,因为他在上周末夺得了中国第一个职业拳击WBC迷你世界拳王冠军金腰带,成为中国首位世界职业拳王。

  作为中国拳坛第一人,这位30岁的云南小伙取得的成绩是奥运冠军邹市明[微博]都没能实现的,身高仅1米55的熊朝忠,身体能爆发如此巨大的能量,与其曾经的职业是分不开的,谁曾想到,中国的第一个世界职业拳王,在多年之前还是一名矿工!而他打拳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能有饭吃。

  加冕

  打得对手吸氧 中国有了职业拳王

  重庆晚报讯 上周末,在昆明体育馆进行的中国第一场世界级拳王争霸赛中,来自云南文山的苗族拳手熊朝忠对战墨西哥拳手哈维尔·马丁内斯,经过12回合的较量,三位裁判最终认定熊朝忠3比0获得比赛胜利,获得WBC职业拳击迷你轻量级(47.8公斤级)金腰带。熊朝忠也成为了中国首位获得WBC金腰带的拳击运动员,夺得了象征世界拳坛最高荣誉的金腰带,创造了中国职业拳击的历史。

  墨西哥拳手马丁内斯的绰号叫“魔鬼”,曾称霸迷你拳坛。但在比赛中,马丁内斯多次被熊朝忠的重拳击中,第四回合被打得左眉弓出血,被缝了八针,第七回合被打破了鼻子,赛后,马丁内斯马上躺在了医务室床上进行吸氧。

  背景

  从矿工到世界冠军 熊朝忠只用六年

  从练习拳击开始,到夺得世界拳王金腰带,熊朝忠只用了6年,与其说是天赋异禀,不如说是踏入职业拳坛前的经历,造就了他如今的好身体。

  2000年,18岁的熊朝忠在矿上找了份工作,身高1米55、还不到100斤重的他,每天要沿着轨道拉动矿车,还要背着煤筐运送煤渣。后来熊朝忠跟着表哥学了些拳脚功夫,又在电视上看了拳击比赛,渐渐对拳击运动产生了兴趣,“很喜欢,很强悍,很刺激。”2006年,熊朝忠揣着1800元来到昆明,在刘刚的拳击俱乐部学习拳击。至于是否会在以后成为拳王,熊朝忠坦言当时根本没想过,“就是想打拳还能有饭吃,至少是个工作吧”。

  刘刚回忆起当时的熊朝忠,练拳击前都要练跳绳,一般拳手跳半个小时左右,熊朝忠连跳一个多小时都不见累,熊朝忠笑称,都是当矿工的时候练出来的体能。

  成就

  比肩姚明刘翔李娜[微博]

  赛后,专业拳击媒体《菲尔拳击》对熊朝忠送去了溢美之辞:熊朝忠现在是中国新的体育英雄,他将成为和姚明、刘翔、李娜并肩的传奇人物。世界拳击理事会副主席高威先生更是对熊朝忠赞赏有加:“他所获得的关注就像姚明在10年前刚刚前往火箭打球时一样多,虽然熊朝忠1米55的身高和姚明不是一个量级,但他的出拳比姚明的灌篮更厉害。”

  这样的褒奖是否过于夸张?职业拳击在国外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媲美网球四大满贯、F1、NBA[微博]、高尔夫[微博]等职业赛事。而WBC的拳王金腰带含金量绝对不低,自1979年WBC重建以来,目前已成为世界上知名度最高、实力最强的职业拳击组织,WBC旗下的拳王更是星光璀璨:阿里、霍利菲尔德、刘易斯、克里钦科,这些名字无不配得上伟大,而初夺金腰带的熊朝忠也向世界发出了自己的最强音:“我要卫冕下去,我不会停下来,我下面的目标是拿到其他组织的世界金腰带,为中国拳击争光。”

  价值

  奖金丰厚 矿工拳王大有钱途

  都说高尔夫、F1选手是高收入运动员,殊不知,世界级拳王的奖金才是高得令人咂舌,光是单场的奖金就够NBA的顶级球星奋斗上好几年。1997年霍利菲尔德再战泰森的世纪之战,两人的奖金之和高达6500万美金,而这两人都曾获得过WBC世界重量级金腰带。

  当然,这些顶尖高手都在拉斯维加斯的舞台获得最高荣誉,熊朝忠现在的成绩还远不足与前辈们比肩,即使世界排名第5的熊朝忠已是该级别最顶尖选手,但其金腰带含金量,还是受限于迷你轻量级的业界地位,熊朝忠三年前挑战WBC世界拳王金腰带时,酬金不过3万美元,比起2008年帕奎奥大战德拉霍亚,失败者都能拿到3500万美元的水平,可谓天壤之别。不过随着熊朝忠拿下世界拳王金腰带,这一级别的地位也会随着其在中国的升温而得到改变。   记者 李卓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