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糊口拼下世界冠军 熊朝忠创历史还想再战十年

2012年11月26日12:50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熊朝忠[微博]成为中国首位世界职业拳王

  图文:英雄不问出处 矿工拳霸天下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杨然

  谁也没能想到,一个每天只挣得到十块钱的煤矿拉煤工,能成为世界拳王金腰带的拥有者。这本该是小说中才发生的传奇,云南小伙熊朝忠却将它变成了现实。24日晚,在昆明举行的WBC(世界拳击理事会)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争霸赛上,30岁的熊朝忠激战12回合,击败墨西哥拳王哈维尔·马丁内斯,成为第一个夺取WBC世界拳王金腰带的中国人。

  为了糊口

  怀揣一千八开始拳击路

  时光回到2006年,熊朝忠从位于云南省马关县的老家向昆明出发,他身上揣着东拼西凑的一千八百元钱,这是他学拳击的学费。“刘老师,我想来这里练拳。”熊朝忠在众威俱乐部找到刘刚教练时,开场白简单直接。个子太矮(只有1.55米),没有任何基础,这是熊朝忠给刘刚的第一印象。在刘刚看来,这个乡下小伙不过是拳馆中的一个平平凡凡的过客。很快,熊朝忠展现出的过人天赋就让刘刚惊喜。拳手训练,跳绳是必修课,一般拳手跳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但熊朝忠一口气能跳一个多小时,而且看不出有多疲惫,体力惊人。“可能是拉煤对我的力量、肌肉都有很大的锻炼。”熊朝忠憨憨地说。熊朝忠18岁时就在煤矿上找了份差事,要沿轨道拉动沉重的矿车或背煤,往返矿洞内外运送煤渣,每天能有十块钱收入。

  在拳馆的日子很单调,每天上午六点起床,跑六到八公里,下午三点到五点进行拳击专业训练。那时的熊朝忠并没有想过有朝一日能当世界拳王,“就是想打拳还能有饭吃,至少是个工作吧。”

  KO泰国拳手

  赢得“小泰森”之名

  既然是为谋一份生计,熊朝忠就不能像一些爱好者只是来拳馆“玩票”,他得流血流汗地苦练。练了三个月后,熊朝忠参加了俱乐部内部排名赛,但身高太矮、臂展不够长的他根本打不到对手。

  在老家,像他这个年纪的男人,孩子都会打酱油了。熊朝忠陷入苦闷之中,他也在动摇,是否该放弃练拳,回老家种香蕉。在刘刚的鼓励下,熊朝忠最终选择了坚持。2008年3月21日,熊朝忠仅用2分28秒的时间KO掉实力强劲的泰国选手龙猜·卡瑟,夺取了WBC亚洲拳王金腰带。此后,由于凶悍积极的作风,熊朝忠被冠以“小泰森”称号。

  2008年首次夺取WBC洲际金腰带和参加一次挑战赛后,熊朝忠获得了6000元出场费,“这些钱一部分还给借给我钱的朋友,一部分存起来,这样就不用再向家里要钱了。”熊朝忠表示,“也正是从那时开始,我把拳击真正设定为自己的事业。”

  开创历史

  熊朝忠还想再战十年

  有了世界金腰带的梦想,熊朝忠在拳击台上更加拼命了。2009年,熊朝忠在日本挑战世界冠军内藤大助。内藤感慨地说,不论击中熊多少拳,看起来他都很无所谓。山里孩子吃苦背煤锻就了他的大力气和抗击打能力,这是熊朝忠最具有天赋的武器。

  此后,熊朝忠愈战愈勇,八次成功卫冕WBC洲际拳王金腰带。2012年11月24日晚,在熊朝忠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中,面对有“魔鬼”之称的墨西哥拳王马丁内斯,熊朝忠的表现更加魔鬼。最终,马丁内斯的鼻腔、口部都被打破,眉弓处伤口更是被连缝8针,不得不吸氧缓解疲劳。

  成为中国首个世界职业拳王金腰带的获得者后,激动不已的熊朝忠来了个空翻,并身披国旗庆祝。现场观战的WBC副主席高威也盛赞云南小伙的表现:“熊的比赛充满激情,惊心动魄,非常棒!我首先祝贺中国获得了第一个WBC的世界冠军。我相信,熊的成功一定会有助于拳击运动在中国的推广。”

  刘刚教练认为,以熊朝忠的身体条件,再比赛十年,打到40岁也没有问题。熊朝忠也并不满足于一个金腰带,“这金腰带是我这6年一步一步的努力换来的,下面我一定要卫冕,争取把WBA(世界拳击协会)、WBO(世界拳击组织)这些组织的世界金腰带也拿过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