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朝忠:当初打拳为了有饭吃如今当上拳王要卫冕

2012年11月26日07:00  新闻晨报

   黄欣 制图

  晨报记者 甘慧(昆明11月25日电)

  2012年11月24日,这是改写中国拳击,乃至世界拳击历史的一天。这天诞生了一位新科世界拳王——他来自中国,他叫熊朝忠。

  11月24日晚,在昆明市体育馆进行的中国第一场世界级拳王争霸赛中,熊朝忠历经12个回合击败墨西哥拳手哈维尔·马丁内斯,获得WBC职业拳击迷你轻量级(105磅)冠军。这是中国人历史上第一次获得职业拳击的世界级金腰带,外界认为熊朝忠的这场胜利其意义相当于李娜夺得了法网冠军。

  熊朝忠用自己的拳头,在世界拳台击打出强劲的中国声音,“金腰带并不是终点,只是我的一个新的起点。接下去我要力争卫冕,我要力争拿到更多的金腰带。”赛后,熊朝忠接受了晨报记者的专访,这也是熊朝忠在获得世界拳王金腰带后首次接受媒体的专访。

  第8回合之后就觉得能赢

  记者:终于如愿以偿获得了金腰带,感觉很好吧?

  熊朝忠:一直以来的梦想是拿到世界冠军,现在我实现了我的梦想。这场比赛其实打得非常艰难,为了这场比赛备战了大约两个月。当中一度觉得非常疲惫,但我挺过来了,我也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了最佳。

  记者:对手实力很强,比赛争夺很激烈。比赛中你觉得最困难的是哪个阶段?

  熊朝忠:从第五六回合,到第8回合的这个阶段。一方面是觉得有些疲劳,另一方面大拇指根部的这个伤还是有些影响,后面重拳就不敢再多打了。后来就越打越轻松了。

  记者:你说的这个伤是不是今年6月份那场比赛受的伤? (6月16日,熊朝忠在与拉丁美洲拳王的欧斯瓦尔从世界职业拳击理事会WBC轻羽量级世界拳王银腰带的争夺战中,右手大拇指错位骨折。 )

  熊朝忠:是的,就是那次比赛受的伤,还是有点影响。

  记者:你刚才说到第8回合之后就觉得越打越轻松了,当时是不是觉得自己一定能拿下这场比赛了?

  熊朝忠:是的。到第8回合之后,我就觉得自己已经可以拿下这场比赛了,也就越打越有感觉,越打越轻松了。

  为了有口饭吃走上拳击之路

  记者:你当初开始练习拳击的时候就想着要成为世界拳王吗?

  熊朝忠:刚开始的时候根本没有想那么远。我喜欢打拳,打拳还能有饭吃,至少也算是个工作吧。(从家乡云南文山到昆明后,熊朝忠在打拳的同时曾想寻找一份兼职,但是由于身材矮小,他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记者:听说你刚练拳的时候就显露出自己的特别之处了?

  熊朝忠:早上跑完步就练拳,练到十一点吃中午饭,下午两点半三点的样子一直练到五点,那时候,太有精神了,天天都在练,都不觉得累。

  记者:是什么时候开始梦想成为世界拳王,拿到金腰带的?

  熊朝忠:2008年第一次拿到洲际金腰带,知道原来自己也能当拳王,就开始想是不是能当世界拳王。

  记者:在世界拳击的历史上,人们总是会说起阿里、泰森,现在自己也拿到金腰带了,有没有想过成为像他们这样伟大的拳王?

  熊朝忠:(挠头)我还没来得及想那么多。我很喜欢泰森,就是因为很崇拜他,所以慢慢地我对拳击越来越喜欢,越来越了解。他打勾拳、摆拳打得非常漂亮,速度力量太好了,技术各方面打得太到位了,这些方面我要向他学习。

  要卫冕,要拿更多金腰带

  记者:在你打拳的这六七年的时间里,有没有觉得很难的时候?

  熊朝忠:以前更多的是生活上。现在生活稳定下来了,那么主要是比赛方面,比如输了比赛,受伤了。好几次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我还是挺下来了。

  记者:职业生涯最重的一次伤是什么时候?

  熊朝忠:就是今年6月的那场比赛,右手大拇指错位骨折。

  记者:拳击这项运动在国外很流行,但中国人对它的认识和了解还不是很充分,有些人可能会觉得是打架,挺野的。你家人、朋友有反对你练拳击的吗?

  熊朝忠:没有。我朋友,我家里人都很支持我练习拳击。不懂拳击的人可能会这么理解,其实拳击就是一项体育运动,也是一种艺术的展现。不了解的认为这是一种暴力,其实拳击在国外确实是很火的。

  记者:拳击比赛受伤流血是家常便饭,你父母会看你比赛吗,他们会不会很紧张,为你担惊受怕?

  熊朝忠:今天的比赛他们就看了。他们会紧张,主要是怕我受伤。

  记者:现在你金腰带拿到了,接下去对自己的职业拳击道路有什么规划目标?

  熊朝忠:这金腰带是我这6年一步一步的努力换来的,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下面我一定要卫冕,目标是去打世界统一战,争取把WBA、WBO这些组织的世界金腰带也拿过来。

  链接·职业拳击体重级别

  重量级:201磅以上 91.25公斤级以上

  次重量级:200磅 90.8公斤级

  轻重量级:175磅 79.45公斤级

  超中量级:168磅 76.27公斤级

  中量级:160磅 72.64公斤级

  初中量级/超次中量级:154磅 69.91公斤级

  次中量级:147磅 66.74公斤级

  初次中量级/超轻量级:140磅 63.56公斤级

  轻量级:135磅 61.29公斤级

  次轻量级/超羽量级:130磅 59.02公斤级

  羽量级:126磅 57.2公斤级

  初羽量级/超最轻量级:122磅55公斤级

  最轻量级:118磅 53.57公斤级

  初最轻量级/蝇量级:115磅 52.21公斤级

  蝇量级:112磅 50.80公斤级初

  蝇量级/轻蝇量级:108磅 49.03公斤级

  迷你级:105磅 48公斤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