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工熊朝忠一战创造历史 首次摘得世界拳王金腰带

2012年11月26日08:35  中国体育报

  本报昆明11月24日电 记者杜文杰报道:今晚22点,29岁的云南文山的苗族拳手熊朝忠在昆明体育馆以勇气、霸气和漂亮的拳技创造了中国拳击的历史,在与绰号“魔鬼”的墨西哥著名拳手马丁内斯进行的世界拳击理事会(WBC)迷你轻量级拳王争霸战中,与对手激战12回合,最终完胜对手夺冠,成为中国拳手张喜燕问鼎WBA女子职业拳击世界冠军后,第一位夺得男子职业拳击世界冠军的中国男子汉。

  熊朝忠从小家境贫困,因身材矮小只有1.50米经常受欺负,因此他在反抗中掌握了一些初级的搏击技巧。熊朝忠曾挖过煤,当过保安,23岁时才正式接触拳击,到昆明众威拳击俱乐部练习拳击并在教练及推广人刘刚的帮助下进步很快,开始参加职业拳击比赛。

  在此次与取得过13胜3负2平,其中7场击倒对手的墨西哥拳手马丁内斯争霸前,熊朝忠的职业战绩为19胜4负1平,11场击倒的不俗战绩,曾8次卫冕WBC洲际最次轻量级王冠。在今年6月16日与另一位墨西哥拳手奥斯瓦尔多争夺空缺的WBC最次轻量级银腰带比赛中,12回合击败对手夺冠,从而为这场创造中国拳击历史和争夺WBC迷你轻量级拳王金腰带的比赛中,做好了充分准备。

  由于这是在中国大陆上举行的首次世界拳王争霸战,WBC予以高度重视,不仅主席苏莱曼致函中方主办者表示祝贺并希望取得好成绩创造历史,更是派出了WBC常务副主席高威将军等高级官员及资深裁判监督执法,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赛前,无论是熊朝忠还是马丁内斯都对击败对手充满信心,熊朝忠更是希望能够以击倒对手的方式,为中国夺得第一个男子职业拳击世界冠军头衔。然而,马丁内斯毕竟不是等闲之辈,比赛开始后双方攻防节奏很快,熊朝忠通过控制距离和节奏打出漂亮的防守反击,其前手连续的刺拳和直拳多次击中对手头部,并在第5回合将对手眼眶击伤。

  但马丁内斯也不示弱,通过左右手的重摆拳不停地轰击熊朝忠,也多次命中。不过,由于脚下移动慢,加上熊朝忠不停地对其施加的进攻压力,马丁内斯的许多进攻不仅被化解,而且还被熊朝忠精准的迎击和进攻所压制,局面始终处于下风。在第4回合和第8回合公布裁判打出的比分中,熊朝忠始终处于领先。

  最后4回合,熊朝忠越打越自信,组合拳进攻效率越来越高。虽然顽强的马丁内斯在脸部受伤严重的情况下始终没有放弃,在第12回合疯狂进攻,但根本无法改变落败的局面。最终,3位裁判分别以116比114、116比112和118比110一致判熊朝忠获胜,荣膺WBC迷你轻量级拳王金腰带,成为首个中国“出产”的世界拳王。

  赛后,莅临比赛现场的WBC副主席高威先生赞赏有加,称熊朝忠成功的意义非常巨大,他将有力推动拳击运动在中国的推广普及。

  “熊的比赛充满激情,惊心动魄,非常棒!我首先祝贺中国获得了第一个WBC的世界冠军。我相信,熊的成功一定会有助于拳击运动在中国的推广。我们也将加快在中国普及这项运动的步伐。希望更多的中国年轻人参与到拳击运动中来。”高威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