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娟:等待尽头是幸福 圆满只是一个阶段

2012年11月26日09:54  中国体育报

  女子举重48公斤级选手王明娟从一“举”成名到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经历了十余年。用如此之长的时间,忠实地守候着自己从事的运动项目,其间经历的风风雨雨,只有王明娟最为明了。等待,漫长的等待,考验着王明娟的耐心、信心、决心。当等待到达终点,王明娟也在一瞬间迎来了幸福。

  十年前,王明娟作为中国举重队女子48公斤级选手到波兰华沙参加世界举重锦标赛,这是她第一次登上世界舞台。随后发生的一切令人震惊,她在抓举、挺举、总成绩上6破世界纪录,当时有媒体称她为“最耀眼的明星”。

  王明娟脱颖而出绝非偶然,在2001年举行的全运会上,那时年仅16岁的王明娟便在她从事的级别上展示出非凡实力,这也为她挺进华沙铺平了道路。

  在过去的岁月中,中国女子举重在世界举坛所向披靡,尤其在小级别上鲜逢对手。如果按照这一逻辑延续,王明娟在她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参加奥运会并摘取金牌顺理成章。然而,事物的发展,特别是人的命运,并没有一成不变的轨迹,而且时常会让人感到变幻莫测。正当王明娟满怀信心期待雅典奥运会到来时,一场意外惊醒了她的奥运梦。

  2003年温哥华举重世锦赛,王明娟作为女子48公斤级的卫冕者再度参赛。当挺举第一把试举成功后,三枚闪亮的金牌已然挂到了王明娟胸前。不过,她没有就此满足,而是向更高的纪录发起冲击。可是,意外随之发生——在挺举第二次试举中,她的左膝膑骨韧带断裂。或许连王明娟本人都没有想到,就此断裂的不仅仅是韧带,还有她的奥运梦。

  从华沙6破世界纪录到温哥华摘金断韧带反映出王明娟性格中的倔强,她总是在奋力超越自我,从不满足于现状,实现更高的梦想是她时时刻刻的追求。在举重台上,她要把实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不会有丝毫保留,她当年要是能像“撑竿跳高沙皇”布勃卡那样,1厘米、1厘米地挑战世界纪录,或许就不会出现韧带断裂、或许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就非她莫属。然而,那并不是王明娟的性格,她要把强势的一面做到极致。

  要做举重台上的强者,必然要比其他人承受更多的艰辛与磨难。2003年温哥华世锦赛受伤后,王明娟感觉自己的状态出现滑落,两次无缘奥运会让她一度萌生退役的念头。在这种情况下,两句话激励了王明娟——当你实在坚持不住的时候,你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有梦想你就去捍卫,直到梦想成真的那一刻!

  十年的等待终于铸成王明娟伦敦奥运会的金牌,她的坚守、她的执著、她的信念……完全浓缩了在那枚她等待了十年的金牌中。十年的等待是对人的一种修炼,它已不能用时间去衡量,其中的“煎熬”只有当事者才能深深体味。

  倔强烙印在王明娟性格深处,正是这种倔强使她经受住了十年的漫长等待,最终等到了她所期盼的幸福时刻。

  倔强并非王明娟独有,似乎在每个举重人身上都有体现。它俨然成为中国举重的性格,并促使他们实现着一个又一个超越。(李刚)

  圆满只是一个阶段

  2002年首次参加世锦赛 2012年伦敦奥运会摘取金牌

  从一“举”成名到奥运摘金,王明娟历经十年。回望首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的情形,她不禁为当初的一帆风顺而感叹。虽然王明娟现在成就了女举“全满贯”,但她却从未沾沾自喜——

  背景:在2002年华沙女子举重世锦赛上,初出茅庐的王明娟震惊世界。她在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先后6破世界纪录,最终以抓举92.5公斤、挺举115.5公斤、总成绩208公斤拿下三枚金牌,并把三项世界纪录写在自己名下。这是王明娟“梦的起点”,此后历经10年直至伦敦奥运会夺冠。目前,她成为包揽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全运会等冠军在内的女举“全满贯”第一人。

  受访人:王明娟(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得主)

  记者:备战2002年华沙女举世锦赛时,你的训练状况怎么样?训练中就有超世界纪录的表现吗?

  王明娟:那时我的训练情况的确不错,因为2001年九运会我拿到了冠军,一切都很顺利,那股势头特别好。训练中展示了超世界纪录的实力,每天的训练都很扎实。

  记者:当年,你先后6次打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具体过程还记得吗?

  王明娟:时间真有点久远了,很多细节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了,只记得三项纪录都破了(抓举第二把就将原90公斤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5公斤,第三把又以92.5公斤的成绩再次刷新纪录;挺举比赛连续举起110、112.5和115.5公斤的重量,打破原挺举115公斤的世界纪录,并三次改写总成绩世界纪录)。

  记者:那时你才17岁,第一次参加成年世锦赛,比赛中,你是否紧张?

  王明娟:不紧张,没什么感觉。当时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举重比赛不像球类比赛,瞬间就能决定成败,所以在握住杠铃的一刹那,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要全神贯注于发力上,根本没有时间胡思乱想,也就谈不上什么紧张不紧张的。

  记者:比赛的整个过程都很顺利吗?

  王明娟:那个时候,我根本没有想到会发挥出那样的水平。我就是完全按照贺益诚教练的安排,他让我举多少公斤我就举多少公斤,整个过程的确很顺利。事后想,教练比我自己更了解我的水平,而且每一次试举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

  记者:那次比赛前,你降体重的过程是不是特别辛苦?你曾经参加过53公斤级的比赛,一下子降到48公斤级,那种感受可想而知。

  王明娟:当时的体重没现在重,不过减重的确挺费劲的。每次降体重都有点“死去活来”的感觉。

  记者:举重运动员大多通过蒸桑拿降体重,当时那个过程应该很受煎熬吧?

  王明娟:2002年,我并没有过多地蒸桑拿,因为我对当地的蒸桑拿条件不适应。那次降体重,我完全是饿出来的,连续两三天根本不吃东西,水也不敢多喝,结果饿得我头重脚轻,即使走路都随时有可能晕倒。

  记者:在一年后的温哥华世锦赛上,你卫冕成功,但在冲击更好成绩时却不幸受伤,也因此错过了出征雅典奥运会。

  王明娟:2003年世锦赛,我挺举第一把成功,那时已经三块金牌到手。可是,当时我想冲击新高度,结果第二把试举,左膝膑骨韧带断裂。工作人员直接从赛场把我送到了医院,就连金牌都是别人帮助代领的。那真是我人生一段黑暗的日子。从那以后,我消沉了大概两年,不仅错过了雅典奥运会,而且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只要比赛,我就犹豫,心里好像有了阴影。

  记者:到目前为止,你在2002、2003、2005和2009年世锦赛四次夺金,你觉得哪次意义最大?

  王明娟:应该是2009年那次。2003年受伤恢复后,我2005年又拿了世锦赛冠军,但我总感觉那时并没找回状态。在2009年世锦赛上,我感觉找回了2002年时的我,有种发自内心深处的力量激励着我。当时,我的信心也开始逐渐找了回来,下定决心为伦敦奥运会再奋斗4年。

  记者:从2002年到2012年,很多人对王明娟只要站在国际赛场上就战无不胜而惊讶。你怎么看?

  王明娟:我觉得没这么夸张,毕竟国外的对手越来越强,我能明显感到这一点。能拿到这么多冠军,我平时付出更多。对举重运动员来说,要想在赛场上轻松,平时必须发狠练。举重队有这样的传统,在那个氛围里,每个人对自己的要求都非常严格,谁也不敢有丝毫懈怠。有了日常的苦练,参加国际比赛时即便有些紧张,但水平在那里摆着,拿金牌、破纪录也就相对变得容易一些。

  记者:你因伤错过了两届奥运会,在2008年后一度想退役。在困境时,你是怎样鼓励自己的?

  王明娟:就两句话——第一句,当你实在坚持不住的时候,你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第二句,有梦想你就去捍卫,直到梦想成真的那一刻!在一个人的运动生涯中,大多数时间是同对手竞争,其实时间长了就会意识到,真正的对手往往是自己。击败对手站上领奖台只是一瞬间,而战胜自己几乎贯穿整个运动生涯。

  记者:如果说2002年世锦赛是个辉煌起点,2012年奥运会称得上是一个阶段性的完美终点了。回顾过去的十年,你有什么遗憾?

  王明娟:能早几年拿到奥运冠军就更好了!我都年纪那么大一个人了,拿冠军越来越费劲儿,时常会想,如果早一点拿到奥运金牌就更好了。不过,命运或许当年跟我开了个玩笑,有意磨炼我。现在想想,早点拿到奥运金牌也许是好事,但不可能有现在这样的感悟。

  记者:拿到四次世锦赛冠军、两次亚运会冠军、两次全运会冠军,你已经成为中国女举历史上一个传奇,就像你开玩笑说自己是个“老奇葩”。伦敦奥运会夺冠后,你觉得圆满了吗?

  王明娟:我自己觉得运动生涯是圆满了,但人生还很长,不能现在就说圆满。圆满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它只代表过去,未来究竟是否圆满,还需要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记者:今后,你还有什么计划?

  王明娟:这些年积累的疲劳是放松一下的时候了,所以前一段时间在四处走一走,想去哪儿玩就去哪儿,全国各地我有很多朋友。但队里(湖南队)希望我回去继续练,我肯定服从安排。我现在已经归队,会根据自己的能力和身体状况试试看,也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迎接下一个挑战。(本报记者 袁雪婧)

我没保护好运动员

  2002年在华沙世锦赛上摘取3枚金牌,6次打破世界纪录

  “王明娟那时的训练水平已经达到了超世界纪录的水平,而且当年的世界纪录不太高。我给她制定的战术是求稳,要让她比出信心。”回想弟子2002年世锦赛6破世界纪录的情形,王明娟的教练贺益诚印象深刻。贺益诚身经百战,曾带出过中国第一位女举奥运冠军杨霞。

  贺益诚1998年开始带王明娟时,她刚从江永县体校进入湖南队。“王明娟不算那种天才型的运动员,但已具备了不错的素质条件。”师徒俩默契配合,3年后,年仅16岁的王明娟在九运会上一鸣惊人,摘取金牌。2002年世锦赛,王明娟初登国际赛场,贺益诚直言曾为弟子担心,“那是她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我为了帮助她树立比赛信心,要的重量其实是求稳的。她当时的训练水平很高,比赛全都发挥出来了,所以能6破世界纪录。”

  提起爱徒两次错过奥运会,贺益诚同样感到遗憾。“当时国家队都认为,王明娟和刘春红是两个最优秀的运动员,她俩都是1985年出生的,又都在2002和2003年世锦赛上表现很强势。王明娟可惜了,如果不是受伤,她也能像刘春红那样,在2004和2008年就参加奥运会。按道理,她俩都能打三届奥运会,有这个能力,但伤病造成了遗憾。”贺益诚告诉记者,他最近一直在总结怎样延长举重运动员的运动寿命,“走一步总结一步吧,我回想王明娟在2003年世锦赛受伤,觉得自己也有责任。那次比赛因为名额等原因,我没有机会去加拿大指导王明娟,如果我在,可能不会让她在已经拿到3金之后还去冲击大重量,因为当时应该考虑到雅典奥运会就在眼前,要保护好运动员。”

  没能参加雅典和北京奥运会,王明娟受打击不小。当时,贺益诚给弟子做过思想工作,“作为优秀运动员,最高梦想没有实现,自然不甘心。我告诉她,要不放弃不抛弃,把自己各方面的素质都提高上去。当然,我觉得王明娟有毅力,她对自己的梦想始终坚持,不断鼓励自己,终于在伦敦迎来圆梦的机会。”

  王明娟非常有个性,贺益诚在与弟子相处时常有些小磕绊。王明娟当然明白教练的苦心,即便吵架,也会很快和好。“教练也有不对的地方,教练应该相信运动员,只要是积极向上的运动员都有自己的想法,双方多沟通一些就好了。”贺益诚笑着说。

  链接

  王明娟,1985年10月11日出生在湖南省永州市,瑶族

  ★2001年 九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得主

  ★2002年 在华沙世锦赛上夺得女子举重48公斤级抓举、挺兴趣、总成绩3枚金牌,并6次打破世界纪录

  ★2003年 在第五届城运会上,以207.5公斤的总成绩获女子举重48公斤级亚军

  ★2003年 在温哥华世锦赛上获得女子4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

  ★2005年 再夺世界锦标赛冠军

  ★2006年 多哈亚运会女子48公斤级冠军

  ★2009年 十一运会女子48公斤级金牌

  ★2009年 世界举重锦标赛,因主办方韩国工作人员加错杠铃, 获抓举、总成绩两项冠军及挺举亚军。

  ★2010年 广州亚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冠军

  ★2012年 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亚军

  ★2012年 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

  (本报记者 袁雪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