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寅:全运年淡看郎家军胜负 若没河北队联赛难参加

2012年11月23日18:1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印象中的恒大女排[微博]还是去年那个所向披靡、实至名归的联赛冠军,这支自2009年组建以来在“铁榔头”郎平[微博]率领下鲜有败绩的球队让我们习惯了她们的战无不胜——

  2009—2010赛季,她们由“黄金一代”冯坤[微博]、周苏红、杨昊[微博]领军、辅以两名美国外援在B组联赛中以12战全胜的成绩夺冠冲A;2010—2011赛季,引入两名强力外援汤姆和布拉科塞维奇的恒大女排开赛便赢得八连胜,在第九和第十轮相继在客场负于天津和上海是她们第一次面对、也是此前唯一的连败;上赛季,恒大女排在引入世界杯新科MVP科斯塔格兰德和波兰女排主将斯考沃伦斯卡之后势头更加强劲,虽然曾在第三轮客场负于江苏,但紧接着便创造了常规赛14连胜的骄人战绩。

  本赛季开赛前,参考恒大女排前两年球队的成绩走势,大家对这支七拼八凑组成的球队的慢热做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是联赛第三、四轮,恒大女排在新赛季的前两个主场连续输球还是让人有些难以接受,而开赛即遭遇两连败,这也是恒大女排四年来面对的最惨淡开局。

  因为前四轮比赛恒大女排一直没有被央视选中直播,无缘到现场观看比赛的球迷很难想象,依靠上赛季夺冠班底科斯塔格兰德、斯考沃伦斯卡、赵云[微博]、周媛[微博]、索玛[微博]、尹萌[微博],加上新加盟的强力主攻K-格拉斯,这支卫冕冠军队实力并未受损,为什么会在开赛之初连续输球?很多球迷不禁在问:恒大女排怎么了?

  人员紧张 伤兵满营

  其实球队可能面对的困境,作为主教练的郎平早在今年3月率队夺得联赛冠军后就预料到了。当时队员们还沉浸在夺冠的幸福之中,郎平已经在操心接下来球队的组成问题,毕竟全运会前的这个赛季对于球员流动有更多限制,恒大女排自己培养的小队员还用不上,如果全国姐妹球队都不同意支援,那恒大女排将陷入无法组队的困境。

  过去的大半年时间,相比起在全运会年想尽办法凑齐内援,与两位高水平外援续签合同成了恒大女排最容易搞定的事。

  具体说来,球队的班底河北女排再度加盟恒大也是经过恒大俱乐部和郎平一番艰苦努力的。在终于得到河北方面的支持后,郎平曾经长出一口气感慨: 

  “如果河北队不能来,这赛季恒大根本打不了联赛。”

  主二传赵云和副攻索玛上赛季拿了冠军都下了退役的决心,赵云回东南大学工作,还完成了婚姻大事,索玛则在北京家里休息了大半年,若不是看球队实在无人可用,若不是禁不住俱乐部总经理邱爱华一而再、再而三地做工作,两位老将不可能再度决定复出,不过即使这样,等她俩回到队中开始慢慢恢复,已经是九月初的事。

  另一个人员问题出在自由人,郎平潜心培养了两年的尉颖[微博]去年终于经住了考验,但是考虑到她的膝关节受伤多年,再这样坚持下去对她的健康和运动寿命不利,上赛季一结束郎平迅速为尉颖请来了美国医生施尔文实施手术,并严格按照医生要求进行术后康复,不过这样一来,在联赛的前半段,尉颖上场的希望就很渺茫了。还好退役三年的前辽宁队自由人金虹主动找到恒大俱乐部,表示愿意为恒大效力,郎平带队第四年,终于有了一位曾经打过中国A组联赛打拼过的自由人……

  “我们今年报名表都填不满,格拉斯没来之前我们一共13个人,其中包括三个自由人,四个副攻,主攻接应三个人在场上,就一个替补,你说我这人够不够?”赛季开始前郎平接受采访曾经这样说。

  人员紧张,老弱病残,郎平执教恒大三年年年面对这样的窘境,到了今年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真的人员捉襟见肘。进入中国排球职业联赛第四年的恒大女排也算真正体会到了全运战略下职业俱乐部运作的艰难。

  四轮打下来两胜两负,特别是主场两战尽墨,要强的郎平心里肯定不舒服,但是她显然对今年球队可能面对的困境有所准备。输给北京女排后,郎平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说:“大家已经尽力了,我们就这些人,目前只能到这个程度。”恒大女排在一传上暴露出的明显问题,郎平看在眼里,但仍对战胜伤病重回赛场的金虹抱着理解和宽容之心——

  “她的伤病很严重,腰椎间盘突出,膝关节里还有钢钉,真的挺痛苦。加上三年没练,肌肉都萎缩了,能上场就很不容易了。如果说她不努力,那我批评她,给她加练,但问题不是这样,她已经很尽力了,练不动了。所以接下来我只能在自己的训练和备战方面多动脑子,弥补队员能力的不足和伤病的影响……”

  对手强势  集体围剿

  郎平的回答意味着,这个赛季恒大恐怕只能靠尽可能完善自身克服人员严重短缺的困难,如果伤病控制得好,大家尽快找到状态,迅速完全磨合,两连败后恒大的反弹仍然可期,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解决,那全运会前的这个赛季,无人可用的恒大女排敌不过对她们重点研究、严防死守的众多兵强马壮的各地方队脚下也并不是什么令人意外的事。

  当然在关注身处人员困境的恒大艰难力图完成自救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北京、江苏、浙江、八一等一系列青年军的崛起,这股青年力量对恒大女排的“围剿”式冲击也成了动摇恒大女排卫冕基石的重要原因,而这对于长时间一潭死水的中国排球职业联赛来说绝对是件幸事。

  一位排球行内人士深有感触地说,恒大女排连续四年引进高水平外援推动了中国排球联赛水平的提高,明显可以看到女排联赛各队重视后攻的球队越来越多了,特别是最近这一年,大家运用得更多了。过去除了国家队运动员,大家都没有机会见识真正的高水平,现在恒大把世界级的运动员带到了联赛里来,国内球员可以足不出户看到世界高水平,近距离学习,并在备战中进行针对性的研究部署,这种提高是在潜移默化中的。所以把恒大女排投入中国排球联赛这一段放到更长的历史中去看,她们对中国排球联赛的贡献肯定不是曾经赢得了多少场比赛。

  如此说来,或许我们可以把恒大女排的胜负看得淡些,特别是在这特殊的全运之年。

  (转自马寅博客 马寅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