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世纪城男单一号:别只记得林丹陪练 叫我文凯

2012年11月23日12:51  东莞时报 微博
文凯文凯

  东莞世纪城羽毛球[微博]俱乐部下周二征战羽甲联赛,一起来认识这支队伍的男单一号

  “别只记得我是‘林丹陪练’叫我文凯”

  东莞时报记者 黄佳欢

  东莞,南城,水濂山下,初冬的风带来丝丝寒意。李永波羽毛球学校内,静悄悄。文凯一个人在力量房里,光着膀子练体能。

  “经常一个人训练,无聊吗?”记者问。

  “还好。球员就是这样,没人盯着你,你也得自己练。”文凯说。

  “羽甲联赛就快开始了,期待吗?”记者问。

  “肯定期待。我来东莞这么久,就是等这个比赛。”文凯说。

  “很多人都听说过世纪城羽毛球俱乐部有位‘林丹陪练’,东莞球迷也该是时候见识‘林丹陪练’的厉害了。”记者说。

  “其实我不希望大家只记得我是‘林丹陪练’,我希望大家记住我叫‘文凯’。”文凯说。

  新鲜出炉的世界大学生男单冠军

  “我是球员,就是没有人盯着,我也得自己好好练,是吧?”

  记者到来之后,张罗着为文凯拍照,但期间发生了个小插曲,摄影记者的灯光撑架掉了个螺丝,怎么样也安装不了。文凯插不上手,只得在一旁静静地等着,时而问上一两句:“要不要让工作人员看看有没有合适的螺丝?”

  等待的过程中,有路过力量房的人,拐个弯进来与文凯打招呼:“恭喜啊,听说你刚刚拿了个冠军。”文凯抬起头,略带羞涩地答上一句:“谢谢!”于是,与记者的聊天,便从他的“等待”及他刚刚获得的冠军开始。

  原来,为了给羽甲联赛热身,文凯刚刚代表中国地质大学参加了在韩国举行的第12届世界大学生羽球锦标赛,成功地摘回男单冠军——这对文凯来说,是对遗憾的弥补,因为在去年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他也杀入了决赛,可惜与冠军失之交臂。

  文凯正是在去年大运会结束后来到东莞的。当时,李永波羽毛球学校和世纪城羽毛球俱乐部刚刚落成揭幕,世纪城羽毛球俱乐部也刚成立,队内确定的只有总教练汤仙虎以及文凯一个队员。

  老帅汤仙虎还兼任李永波羽球学校的校长,经常为刚刚落成的学校张罗这,张罗那,今年奥运会前夕,汤导还曾被邀请去国家队,继续指导林丹的训练。所以在此期间,大伙经常能看到文凯成为“独行侠”——一个人背着或提着大大的球包,穿梭在训练馆与力量房之间,偶尔,他会当起教练,指导东莞市体校的小队员打球。

  “其实,也不能说一个人的训练,因为汤导每次都会给我制订训练任务,然后他一回来就会检查我的训练成果。”文凯说,“而且我是球员,就是没有人盯着,我也得自己好好练,是吧?”

  不愿意头顶“林丹陪练”的称号

  “其实说我是林丹的陪练,倒不如说我是他的室友,是他的小兄弟。”

  吃、住、练都在李永波羽毛球学校,一出门就是水濂山,旁边都是吃饭的农庄,所有这些,虽然“贴近自然”,但终究少了些城市气息。这对于只有24岁的文凯来说,是否会觉得寂寞了些呢?“还好,以前在国家队的时候,也大部分时间在训练,习惯了。”文凯说。

  说到国家队,有必要来讲讲前文提到的“林丹陪练”这个称呼。

  文凯刚到世纪城俱乐部时,无论是总教练汤仙虎,还是俱乐部总经理雷铭基,都会骄傲地与大伙介绍,“我们队里确定了单打选手了,在国家队男单排名可以排进前五,是林丹北京奥运会前的陪练。”

  但对于这个称呼,文凯与汤仙虎及雷铭基有不一样的看法,他不太愿意借着“林丹陪练”这个光环。“其实说我是林丹的陪练,倒不如说我是他的室友,是他的小兄弟。”

  文凯讲起了那段“陪练”的日子。2008年奥运会之前,林丹练得特别凶,于是队里特别安排了林丹的室友、实力相当不错的文凯,帮助林丹训练。“我主要的任务就是帮助林丹训练进攻和防守,至于传闻说什么我模仿李宗伟,模仿陶菲克[微博]的球风,那真的只是传闻。我就是以文凯的打法,去和林丹练对打。”

  那一个月的特训时间里,文凯几乎天天与林丹练到“虚脱”。此后,林丹在北京奥运会上顺利登顶,而文凯也收获颇丰——他的职业生涯到达一个巅峰上升期,比如在2008年中国公开赛[微博]及全国锦标赛打入前三等。

  但一场突如其来的伤病,让文凯的上升势头被“掐断”,他的羽毛球职业生涯,几乎中断。

  重伤之后选择在东莞重新开始

  “打了20年球,真不敢想象离开羽毛球会是怎么样。”

  那是2009年年初,文凯在一次训练中不小心摔倒,导致手掌沟骨骨折,当时医生跟他讲:“小伙子,你以后别想着打球了。”

  文凯称,自己当时一点也没有放弃羽毛球的想法,“我在武汉出生的,小时候身体不好,父母就让我去练球。练着练着我就着迷了,打了20年球,真不敢想象离开羽毛球会是怎么样。”文凯一直坚持治疗,他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甚至还在当年年底参加了在山东举行的全运会。

  “(2009年)全运会的时候,我受打击了。当时我是七号种子,结果在16进8的比赛中就被淘汰了,第一次有了放弃的念头,而且还很强烈。”文凯回忆道。但终究,文凯没有选择离开,他还一直在参加比赛,又取得了一些成绩,并在去年被汤仙虎相中,带到了东莞,开始了全新的生活。今年,他要以男单一号的身份,帮助世纪城羽毛球俱乐部征战羽甲联赛,他还要跟汤仙虎学习,慢慢转型当一名羽毛球教练。

  “说实话,作为一名国家队的队员,没能参加奥运会、苏迪曼杯,汤姆斯杯这样的大赛,确实很遗憾。2008年的时候,我是有机会往上冲的,但因伤病错过了。现在我会告诉自己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到最好,也就行了。”文凯说。

  对文凯来讲,目前最重要的任务便是下周二开始的羽甲联赛(即全国羽毛球甲级联赛,为二级联赛),他将作为世纪城羽毛球俱乐部的男单一号选手,负责起俱乐部冲击羽超资格(即羽毛球超级联赛,为一级联赛)的任务。

  目前,世纪城羽毛球俱乐部已经告别了“只有文凯一名队员”的历史,奥运冠军蔡赟[微博]、汤杯冠军成员郭振东[微博]、近年青年比赛女单决赛常客姚雪等高手加盟,将与文凯并肩出征羽甲。俱乐部最近还招了一批年轻球员,文凯经常会帮着汤仙虎带一带。“我之前有段时间一直没走出伤病的阴影,心理那道坎一直过不去,但现在,感觉一切都过去了。对了,过阵子,我父母还会来东莞瞧瞧。”说这话的时候,原先一直腼腆并略带紧张的文凯,终于笑了起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