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羽赛中国金花喜忧参半 王仪涵称心理关过不去

2012年11月21日16:31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文:《申》报记者张澍心

  上周,一年一度的羽毛球[微博]中国公开赛在源深体育中心落下帷幕。今年的公开赛很有点静悄悄的味道。最大牌的林丹一早便说了,“我要休假,我不来比赛”,不过好歹他在开赛第一天,带着自己的新书《直到世界尽头》出现在源深体育馆。二号人物李宗伟更是沉浸在新婚喜悦中,跑没了影儿。而男双中的“风云组合”蔡赟[微博]/傅海峰也在1/4决赛中落败。男人们有点儿“不得劲”,女孩们倒是你来我往,叽叽喳喳,无比热闹。

  于洋/王晓理:我们才是受害者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是于洋/王晓理组合在奥运会后第一次公开亮相,这吸引了许多观众到现场。第一场比赛中,于洋还曾因为脚踝受伤一度中断比赛,两人表现相当卖力。

  比赛结束后,在混合采访区,她们也被记者们堵个水泄不通,对于两个月前因她们而引发的是是非非,两人并未回避,在混采区呆了十几分钟,直到所有记者把问题问完了才离去。这十几分钟里,她们一边擦汗,一边说说笑笑,精神状态显得特别好,两人开朗的个性与从前似乎一点也没有改变。

  此后的几场比赛,于洋/王晓理也打得十分惊险。但于洋不是太在意:“奥运会后我一直没有经历过这么大强度的比赛,包括训练,可能训练都没有超过60分钟。我和晓理都有伤,可能不会有特别好的表现,但我们会尽力。”

  于洋说——

  问:脚踝的伤怎么样?

  于洋:没有大碍,主要是比赛时脚踝的固定松了,我让医生进来处理一下。

  问:伦敦奥运会上“消极比赛”的事件,对你们有什么影响?

  于洋:变得更成熟了。我知道人生中会有很多不同的经历,可能不好的事情发生得会更多一点,幸福的时间会更短暂,这对我们是一种历练,我们要很快地调整好心态,重新出发。

  问:有看网上那些质疑吗?

  于洋:我们两个人是这件事最大的受害者,网上别人对我们的质疑,我们不会去看,我们会互相安慰对方,只要我们心里清楚就行了。

  问:你原本准备退役?

  于洋:在伦敦奥运会前,我就已经计划打完伦敦奥运会,如果能蝉联冠军,就出国深造,去做其他自己力所能及、更感兴趣的事。出了这件事之后,反而让我不甘心,我还想继续坚持下去,毕竟这是我最热爱的一项事业。

  问:现在的目标是什么?

  于洋:在队里我们都是个性很强烈的人,晓理喜欢扮潮,我喜欢耍帅,我的目标就是把欢乐带给大家……对,做个谐星!

  王仪涵:上海小囡伤病多

  自从奥运决赛输给队友李雪芮后,上海姑娘王仪涵的状态一直没有调整到最好。8月从伦敦回到上海,只休息了两个星期,就回到国家队训练,此后就是不停地征战比赛,此前的丹麦公开赛,她最后也是因伤退赛。

  从国际羽联上周刚刚出炉的排名表来看,王仪涵仍位居第一。但源深体育馆里的她,显得有点儿疲倦。她第二场比赛打下来,问她,吃力不?她笑笑不说话,再追问状态怎么样,她才有些敷衍地笑着说:“一般般吧,赢得也挺吃力,打一场是一场了。”没过两天,她就在八强赛上输给德国名将申克,无缘四强。

  几天的比赛中,王仪涵右腿上始终绑着一个巨大的护膝,没打几分钟,她就很习惯地停下来整理一下膝盖。“因为护具老是松掉,所以我经常要加固一下。”右膝的伤一直没有好,但她每次在比赛后都要强调,打得不好不是因为伤,而是自己心理还过不了那一关。“伤是老伤了,最近三周我都在进行康复训练,然后直接到上海参赛。也没什么大影响,就是有些高难度的接球不太敢发力。”

  王仪涵说——

  问:看起来你的伤势还是影响了步伐移动?

  王:总体来说还不错,可能因为前一段时间没有很系统的训练,所以对场上的控制和步伐节奏有点跟不上。有点找不到感觉。

  问:很多球员会抱怨中国公开赛的球速特别慢,你作为“东道主”有感觉吗?

  王:我觉得很正常,每次来上海比赛天气都会比较冷一些,所以球比较慢,这是没办法的,还是看自己怎么克服。

  问:怎么戴着那么大一个东西(护膝)呀?伤还很重吗?

  王:也不是,可能过几个星期我就会拿掉了吧,这个不算什么,还穿过更大的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