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名市民登残长城被困 两人因冻遇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1月20日09:2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维维)7名驴友在延庆县四海镇九眼楼景区攀爬野长城时,因体力透支和天气寒冷被困山上,消防官兵、民警和临近村民随后前往搜救。昨日,经过6小时的搜救,7人被找到,但其中两人已陷入昏迷,送往医院后已无生命体征。

  被称为万里长城第一楼的九眼楼,位于延庆县四海镇东南9公里的火焰山上。前晚11时52分许,延庆县永宁消防中队接到消防指挥中心布警,“九眼楼风景区有7名驴友被困山上,急需救援!”消防官兵随后与当事驴友取得了联系。据报警驴友称,他们有7人因为天黑怕迷路不敢自行下山,被困在九眼楼内,已有一名老人出现昏迷症状。

  接报警后,消防、派出所民警和120医护人员火速赶往现场。但让救援人员焦急的是,此时被困驴友的手机已经断电关机,双方失去联系。永宁消防中队排长陈凯说,九眼楼海拔1100多米,与山脚的直线距离也并不遥远,可山上还有积雪,晚上又下起了雪,救援难度很大。去九眼楼还要跨过一个沟壑。“当时只能通过山头的灯光大致判断驴友的位置。”由于天色已晚,上山路又分成多个岔道,救援人员只能兵分两路上山。

  直到昨天凌晨5时许,陈凯接到另一路救援人员处传来的消息,7位驴友已找到,有一男一女已昏迷,其余5人无大碍。救援人员立即将昏迷的两人抬到急救车上,可送往医院后二人已无生命体征,初步判断是因寒冷导致失温身亡。

  据介绍,前日上午,7人一起去爬九眼楼残长城,由于劳累和寒冷,傍晚后被困山上,只能报警求救。获救的5名驴友年龄在50岁左右,去世的男子今年60多岁,女子49岁。

  相关链接

  失温后不要喝酒

  昨天,就延庆驴友被困事故,北京市120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的官方微博也对网友进行了失温急救知识的普及。

  据介绍,出现失温情况时,应先脱去湿衣物,换上干衣服;可将热水带包在厚手套或袜子里,放在腋窝处。不可给患者喝酒,亦不可擦拭或按摩四肢,也不可多做运动。如有吞咽能力,服用热而甜的流食;如半昏迷,不要喂患者喝水。失温治疗应持续,直到恢复排尿。严重失温,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尽快送医。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