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国际大赛参赛齐步走 中国自行车职业化前景无限

2012年11月16日08:56  中国体育报

  2012年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日前结束了全部赛事的争夺,为期8天的比赛中,中国车手虽未拿到最终的领骑衫,但途中并非全无亮点,中国恒翔洲际队的王美银抢到3个冲刺点第一,队友柳建鹏抢到1个冲刺第一、两个冲刺第二。

  与中国举办环赛的水平相符合,中国职业化车队也在发展,车手水平也随之提升,中国自行车运动正悄然在职业化的道路上行进。

  2002年,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事举办;2006年,环海南岛赛事问世;2010年,环中国、环太湖诞生……中国的环赛日益增多,赛事级别也越来越高,如此氛围下,与之相匹配的职业队也相继成立。

  按照国际自盟的规定,2.1级以上的赛事,省市队是没有资格参加的,只能允许以国家队形式出战,这也意味着,在中国举办的各场高级别环赛上,中国队最多只有6人出战。为了获得更多参赛机会,职业队应运而生。2005年1月,第一支在中国注册的职业队——中国马可波罗队洲际队在珠海诞生,随后,万胜、天佑德等队逐渐诞生,2012年,中国注册的男子公路自行车职业队达9支。

  9支职业队,性质并不完全相同,比如卓比奥斯队属于洲际职业队,参赛级别更高,徐刚、焦鹏达、姜坤等4名中国车手被纳入其中,常年在国外训练比赛,几名队员也有不错表现,徐刚、焦鹏达先后在环中国赛场穿上最佳大中华领骑衫。

  还有一些职业队基本依托于省市,比如李富玉率领的恒翔队就是山东省自行车队的班底,但参赛机会比过去多了很多。以环太湖赛为例,第一届单日赛邀请了10支国内队伍,去年第二届也邀请了10支国内队伍,第三届赛事升到了2.1级之后,仍邀请了8支国内队伍。在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的努力下,国内职业队每年都能获得至少一场参赛机会。

  “如果允许,恒翔队会考虑引入几名国外选手,而如果王美银这样的队员能够被国外知名车队选中,我们也会把他送出去锻炼。”李富玉说。跨越省市队概念,用外援提高水平,这才是职业化发展当中最主要的目的。王美银目前在国内环赛逐渐显露出来,在第一届环北京赛上收获敢斗奖,刚刚结束的环海南赛上,王美银还收获了最终的爬坡王。

  361°队和吉伦队属于商业运作的队伍,队员中有很多国外运动员,以本次环太湖赛为例,吉伦队中就一名中国车手刘恒,而361°队也只有两名中国车手。这些国外车手之所以愿意加盟两支队伍,也是看中了中国举办环赛的市场,有更多的参赛机会。“4名国外队员都是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队员,但当地没有国际公路自行车环赛,他们加盟361°队,增加大赛经验的同时也有了一些收入。”361°队领队告诉记者。

  俱乐部性质不同,参赛目标不一,但9支职业队的存在和发展,对于中国自行车运动意义非凡,也为中国公路自行车职业化发展提供了平台。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曾表示,希望能成立一支具有职业化性质的国家队,按照职业化模式运作、参赛,有一天能够骑到环法的赛场上。而一旦中国的职业化队伍发展扩大到一定程度,国内职业联赛的举办也并非不可实现的目标。

  办赛、参赛,中国公路自行车职业化条件已具备,如果车队能在对外沟通、管理模式上达到真正的职业化素养,车手们能够在比赛中增长经验,提升自信,相信中国公路自行车实现真正的职业化并不遥远,中国的公路自行车一定会有无限的前景。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