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苏平打破75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 要当最大级别王者

2012年11月13日08:41  中国体育报

  胖胖的身形圆圆的脸,堆满笑容会找不着眼,当你这样形容一个23岁的女孩,她肯定会不高兴,但孟苏平就不会,脾气超好的她一定会像这种形容一样,做出可爱憨笑的表情。

  在女举75公斤以上级中,孟苏平不是最惹人关注的,她身前有周璐璐这位新科奥运冠军,此前两人在国内多番较量,周璐璐更胜一筹。但孟苏平从来不灰心,她一直在苦练,国家队集训时她甚至偷师男举总教练陈文斌,来提高自己试举动作的薄弱环节。功夫不负有心人,孟苏平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大学生举重锦标赛上,以188公斤的成绩一举打破75公斤以上级挺举世界纪录。

  伦敦奥运会,周璐璐以333公斤的总成绩问鼎,这个成绩也把原世界纪录提高了5公斤之多。很多人预测,这样的“魔鬼”战绩预示了周璐璐时代的到来,但孟苏平显然不能这样想。

  其实孟苏平比周璐璐更早站上国际赛场,她在2009年高阳世锦赛时就代表中国出战,当时败在实力强大的北京奥运会冠军张美兰手下,以抓举131公斤、挺举165公斤和总成绩269公斤获得3枚铜牌。到了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孟苏平有了明显进步,她以179公斤的成绩获得挺举冠军,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但总成绩上以5公斤劣势输给了大放异彩的俄罗斯新秀卡什丽娜,屈居亚军。2011年安徽铜陵亚锦赛上,主场作战的孟苏平战胜周璐璐拿下冠军。不过,此后舞台的主角似乎离孟苏平渐行渐远,她错失了参加2011年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的机会。

  188公斤,现在孟苏平做到了,她把韩国国宝级名将张美兰在2009年世锦赛上创造的挺举187公斤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国际举联官网专门撰文,称她为“创造女选手一举最大重量的王者”。除了让自己的名字写进世界纪录一栏外,孟苏平也把总成绩提升到323公斤的个人历史新高,证明自己是国内最有实力与周璐璐竞争的对手。相信明年的全运会以至4年后的里约,女举最大级别王者的悬念都将延续。本报记者 袁雪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