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男乒希望中前行:主帅最满意郝帅 佩尔森带士气

2012年11月06日16:01  《球迷》报 微博

  2012年乒超联赛已经战罢6轮,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取得了3胜3负的成绩。其中,3:1胜四川、3:2胜江苏、3:1胜八一,2:3负上海、0:3负宁波、2:3负山东。三场失利中,有两场均是决胜盘告负输得确实可惜。开赛前,主教练马文革就曾经说,球队的目标就是往前冲,尽力打进第二阶段。而这就意味着,必须进入前四名,才有资格获得第二阶段的参赛权。若想实现这个目标,那就必须要战胜四支队伍。

  目前,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已经战胜了四川、江苏和八一,除了在主客场轮换后再度战胜这些队伍外,对阵实力相对较弱的霸州时也是抢分的好机会。同时,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还要力拼强队。毕竟,2:3惜败的那些场次,还是非常有希望赢球的。“目前球队面对的最大困难就是赢球,已经出现两场2:3了,这种结果确实挺难受的。联赛8支球队水平都挺高的,都难打,联赛就是要赢球,不只是打得漂亮。”

  郝帅表现出色 主帅最为满意

  十年前的2002赛季,年轻的郝帅和比他更年轻的队友们,未能在乒超赛场上站稳脚跟,天津男乒遭遇降级厄运。随后这些年,郝帅一直漂泊在外,代表其他俱乐部征战乒超赛场。回家,代表家乡俱乐部参加乒超联赛,一直是郝帅的心愿。十年前,郝帅还是个19岁的孩子。如今,他已经是29岁的男人了。百转千回过后,他终于实现了回家打球的愿望。他说,很期待这一时刻的到来,很珍惜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每个球员都会有这样一种情结,家乡培养了我,要有感恩的心。回来打球,我们的目标先是打进前四。虽然我的年龄也不小了,但是看看人家佩尔森,都已经46岁了,依然活跃在乒乓赛场,所以说,在乒乓球[微博]界,年龄不是问题,主要是看思想上能否突破,还有就是处理好年轻队员的冲击。”

  在6轮比赛中,除了负于代表宁波出战的韩国削球名将朱世赫外,拼字当头的郝帅其余比赛全胜,其中战胜了许锐锋、邱贻可[微博]、徐辉、马琳、王励勤、许昕、方博[微博]、张继科、周雨(全锦赛新科男单冠军)、王皓。除未与马龙交手外,国家队几大主力均败在郝帅的拍下。郝帅保持着稳定的发挥,目前在所有男运动员排名中高居榜首。对于郝帅的表现,马文革非常满意。“郝帅本来就在国家队八大主力阵容中,目前他的表现也并不算是超水平发挥,其实是正常发挥。通过看他在场上与一些国家队主力选手交手,发现他在技术上完全不处于下风。特别是对有些选手,还是占上风的。而且,5场7分制决胜局,他都咬下来了,对于心态是很好的锻炼,这让我对赢球更有信心。”

  从备战明年全运会的角度出发,今年联赛马文革将郝帅招到麾下,郝帅目前的稳定表现,给了他很大的信心。“之前郝帅一直在国家队训练,只有参加全国锦标赛时,他才回到队里。现在他回来打乒超,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和比赛,我对他的竞技状态有了更多的了解。通过平时的沟通交流,也能更多地知道他的想法。而且,郝帅在场上体现出来的是拼劲十足,对胜利的渴望异常强烈,特别‘要’球,关键时刻有咬劲,这种精神面貌非常好,我对他的表现非常满意。”

  佩尔森加盟增色 带动团队精神

  很早的时候,佩尔森就曾经向马文革流露过到天津打乒超的想法。随着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的正式成立,佩尔森也成了马文革签约的第一名球员。选择佩尔森,马文革自然有自己的考虑。这是天津男乒时隔十年重返乒超赛场,马文革也愿意有佩尔森这样的明星球员来增加关注度。“从竞技角度说,佩尔森虽然年龄大了,但是状态保持得很好,今年他还曾经赢过方博(国家队选手)。从影响力来说,他参加过7届奥运会,对抗了中国乒乓球几代选手,知名度很高,具有明星效应。天津已经这么多年没有乒超球队了,他来了,关注度会高,也会提升球队的受关注度。”

  主场比赛中,佩尔森参与现场互动,球迷的热情足以证明他的人气。即使是在客场比赛,在介绍运动员环节,当主持人念出他的名字时,现场也会响起热烈的掌声。不论是热身训练还是比赛结束,要求合影、签名的球迷都会蜂拥而至。就连在机场和火车站,也总会有球迷认出他,然后热情地打招呼。很显然,马文革当初想要的明星效应已经达到了。

  当然,马文革选择佩尔森,也绝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名气,还有他依然保持得不错的状态。“郝帅和雷振华[微博]都是一级运动员,按照乒超规则,他们必须打一、二号,胡彬是二级运动员,只能打三号。如果佩尔森不来的话,那我们就是绝对的‘死阵’。佩尔森的到来,也让排兵布阵更灵活一些。目前,他打了三场单打,虽然输了,但是结果也正常,毕竟对手都是国家队绝对主力(马琳、马龙、张继科),之前我们也认定是赢不了,只是让他上场去冲击对手,但是他的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技术发挥稳定,拼劲和心态都很好。”   

  而更让马文革满意的,则是佩尔森的职业素养和团队精神。“他的性格非常好,和队友们相处很融洽,大家都愿意和他接触。其实,之前我和他说过,有些活动主场在就行,有时候客场不在也没关系,但是他不论是训练、比赛还是平时活动,他都是和大家在一起,从来都不搞特殊。每天都会按时训练,从来不迟到。如果有事情的话,他也会主动打招呼。”佩尔森已经融入了这支球队,作为球队的一员,他很想为这支队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第一场对阵四川时,他就曾经主动请战。虽然最终未能上场,但是他在场下一直认真为队友加油鼓劲,还会和马文革一同探讨技战术。

  因为乒超联赛各俱乐部奖励机制中涉及到赢球奖金,目前让佩尔森上场打得都是“狠角色”,没有赢球自然也就没有奖金。这是直接和个人的经济利益挂钩的,难道佩尔森就没有一丝怨言吗?“来到天津的时候,佩尔森就说了,能够参加乒超就已经非常高兴,他非常喜欢乒乓球。他从来不会去计较什么,也从不提什么要求,都是绝对的服从安排。每次他都很认真的为队友加油、支招,还会向我提一些建议,比如哪场谁上场比较好。他已经融入了这个团队,愿意为团队分忧,团队意识非常强。他的敬业精神、职业素养都是全队的表率。”

  双打至关重要 配合仍需磨砺

  马文革早就说过,双打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但是在这个兵家必争之地,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却屡屡失利。从开始的雷振华/胡彬组合的磨合,到后来的雷振华/佩尔森组合的变阵,都尚未收到更有效的成果,这也让马文革很头疼。“很多还是能力问题,不然怎么变换都不行。双打配合讲究‘凶+稳’或者‘快+慢’,但是这三个人不论谁和谁搭档,都没有特别突出的特点。他们三个人中,都不够凶,又都不够稳。”

  开始的时候让雷振华和胡彬配合,是因为佩尔森刚刚抵达中国,大家担心他状态和体能的恢复情况,以及对乒超新赛制的了解程度。但是,从几轮的配合情况来看,效果似乎并不太理想。第五轮对阵山东,马文革派上了雷振华/佩尔森组合,虽然1:2被张超/方博逆转,但是在场上的面貌较以前有了改观。

  “雷振华和胡彬配合不太默契,在场上有时候交流少。佩尔森和雷振华的配合目前看还可以,佩尔森经验丰富,能够带动雷振华,而且他在场上出现失误,会主动说对不起。如果是雷振华出现了失误,佩尔森会主动安慰他没关系。双打就是要为对方着想,不然配合不了。”

  那这是否意味着胡彬不再出战双打?“那倒也不是,佩尔森目前还没有和胡彬配合过,胡彬的发球不错,而且有一板球也挺好,但是整体实力相对要弱一些。双打集中在前三板,好的发球会创造出机会。这样针对不同的对手情况,决定我们最终的排兵布阵。”

  马文革说,双打配合还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语言的沟通问题。“佩尔森和胡彬能交流,因为之前胡彬一直在西班牙打球,英语水平还行。但是佩尔森和雷振华的交流就成了问题了,大多数时候只能通过肢体语言,或者只能是场下先布置好了,但是场上出现变化会很麻烦。但是,现在这些又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本报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