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常玲对归国后待遇担忧 湖南举协:肯定让她满意

2012年10月26日02:47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近日,在伦敦奥运会上代表哈萨克斯坦夺得女子53公斤级举重金牌的举重运动员“祖尔菲娅”回到故乡湖南,恢复了自己的中国名字“赵常玲”,并申请办理二代身份证。湖南省体育局希望赵常玲能如期归队。赵常玲的出国和回国是否符合规定?她的国籍能否一变再变?她是否有资格参加明年全运会甚至将来代表中国队参赛?赵常玲回国的消息,引发一连串的质疑。

  交流手续是完整的

  在“赵常玲回国”事件曝出后,外界对赵常玲当年被交流出去的手续问题一直存在疑问。对此,中国举重协会副秘书长李浩昨天明确表示:“赵常玲交流到哈萨克斯坦的手续肯定是完整的。”

  李浩介绍说,赵常玲和姚丽赴哈萨克斯坦确实是2007年湖南省体育局和湖南省举重协会与哈萨克斯坦举协商讨的结果,双方在达成交流意向并运作相关手续后,报批中国举重协会得到许可。赵常玲是因为合同到期按时回国,因此她代表哈萨克斯坦队参赛以及如今回国是完全符合规定的。针对外界对中国举重“养狼计划”的质疑,李浩说,从未听说举重项目有“养狼计划”。

  有记者看到了当年由湖南省举重中心起草、湖南省体育局和国家举摔柔中心批准的这份交流协议。在这份协议中,双方明文规定“交流赵常玲和姚丽是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比赛”。协议上不仅有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主席的亲笔签名,而且对于赵常玲和姚丽交流至哈萨克斯坦的时间明确规定为“2012年9月15日止”,同时还明确了两人在哈萨克斯坦训练期间的费用由哈国负责。而在奖励一栏中写明:“金牌奖励为25万(美金)、一套房子和一辆汽车。”

  “我们已经把这份协议的原件找出来了,并开始按照正常程序在跟对方(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沟通,希望他们能够遵守协议,在协议结束后让我们的运动员回来。”昨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湖南省举重中心负责人这样向媒体表示。

  “她永远为我国而战”

  湖南方面一心想让赵常玲代表湖南参加明年在辽宁举行的全运会,算是对失去这个人才的补偿。但是,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祖尔菲娅可是一块闪闪发光的宝贝儿——今年只有19岁的祖尔菲娅,既可以参加53公斤级比赛,也可以参加48公斤级和58公斤级比赛,不管哪个级别,都非常有夺取金牌的竞争力。对于这种难得的人才,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秘书长塔普希尔的一句话就切断了祖尔菲娅的回归之路。“祖尔菲娅将永远为我国而战。”塔普希尔说。

  据哈萨克斯坦体育新闻网站报道,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秘书长蒙德汗·塔普希尔至今未对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祖尔菲娅(赵常玲)和马内扎(姚丽)退出哈萨克斯坦国家队的消息予以证实。

  塔普希尔在接受哈通社记者电话采访时称:“祖尔菲娅和马内扎是去中国休假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们将会为中国效力。我们还是会一如既往的希望她们在国际赛场再创佳绩。目前我们一直和祖尔菲娅保持联系,并且我们会尽快联系上马内扎(姚丽)并弄清楚中国媒体从哪里得到这样不实的消息。我再一次强调,祖尔菲娅和马内扎将永远为我国而战。”

  恢复国籍正在办理

  昨天在答记者问时,李浩也对赵常玲的国籍和回国参赛问题进行了说明。李浩明确表示:只有赵常玲恢复了中国国籍才能参加国内比赛,恢复国籍是首要前提,否则谈什么都没用。

  李浩介绍,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代表某个国家参加奥运会的比赛首先要取得该国国籍,这就意味着赵常玲和姚丽两人肯定都有哈萨克斯坦国籍,而根据中国相关法律规定,一旦在其他国家获得了国籍,就会自动取消中国国籍。李浩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和湖南方面沟通,了解情况。”

  湖南省举重中心的一位负责人透露:“我们已经把当年签订的这份协议(复印件)提交给了省体育局,并按照正常的程序在积极地办理这些手续。”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赵常玲这次回家后,确实表达了愿意回国的愿望,而且考虑到当初的协议时间已经到了,所以我们希望能给她办理身份证。”

  湖南举重队总教练周均甫前日表示,已经给哈萨克斯坦方面两次发去公函。“可哈萨克斯坦举协到现在还没有给我们回复。所以我们请求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帮助我们,让赵常玲顺利回来。如果实在不行,就只有走外交途径了。”

  [ 链接 ]

  人才交流程序需规范

  对于赵常玲的回归所引发的舆论质疑,有关专家表示,赵常玲如期回国无可厚非,但通过这一事件,暴露出有关运动员交流程序、政策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上海体育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肖焕禹教授认为,举重本身属于“小众项目”,而且由于中国女子举重长期在世界上占据优势地位,一些国家甚至准备放弃该项目。中国将优秀选手或是有潜力的选手交流出国,代表他国参赛,从长远看,对推广这项在世界体坛上相对冷门的体育项目是有益的。 

  但肖焕禹表示,赵常玲回归引发如此多的质疑,表明我国举重项目运动员交流的程序还有待规范。 

  肖焕禹还表示,自从19岁的赵常玲夺得伦敦奥运会金牌以来,已经承受了很多的舆论压力与公众质疑。实际上,无论是“交流出去”还是“回归祖国”,都远非是赵常玲个人能够决定的事情,因此社会应当给予她更多的尊重与理解。

  家人说

  赵常玲确实顾虑重重

  从22日回湖南省举重中心探望教练和队友时的开开心心,到目前的忧心忡忡不肯见人,19岁的赵常玲显然还无法承受突然而至的“聚光灯”。而赵常玲的父母赵贵生、彭祝銮则坦承:“玲仔现在确实是顾虑重重。”

  据悉,赵常玲目前的顾虑主要包括:自己在哈萨克斯坦通过五年刻苦训练所获得的一些奖励,对方有可能不完全兑现;对自己能否顺利回国并办妥相关手续还不是特别有信心;回国后的待遇能否跟在阿拉木图基本持平等等。对此,湖南省举重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完全能理解赵常玲的这些顾虑,但同样,我们也要请她放心。首先,我们正在按当初的协议努力与对方沟通,希望对方能够履行协议。其次,我们不仅积极在给赵常玲办理相关手续,而且在10月22日,就已经把她本人需要办理的一些资料交到了她的手中。至于第三,我们相信届时她回国后的待遇会让她满意的。”(特约记者向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微软发布Windows 8:升级需248元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11岁女孩退学读出大学水平能否复制?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