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常玲事件中心与地方“踢皮球” 三年无法为国参赛

2012年10月25日12:1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哈萨克斯坦籍女举冠军赵常玲(祖尔菲亚)回中国效力,不仅面临着哈方的阻力,更让人无语的是,当初以“人才交流计划”把她送出去的“有关方面”,突然都不认账了:这两天,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和湖南省体育局都说,这是对方的事!养的“狼”要回家了,但家又在何处呢?   

  谁在撒谎?

  中心和地方开始扯皮

  本报昨天的报道也提及,湖南省体育局举重运动管理中心、湖南省举重协会说当初赵常玲是被国家体育总局的“人才交流计划”给送到哈萨克斯坦的,但在赵常玲夺冠后,哈国举重协会没有按照当初的协议让她回国。“我们现在正在通过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举重协会与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沟通,还没有得到任何的回复。”这位湖南方面的人士也曾告诉新华社记者说,“目前,中国举重协会已经给哈方发了两次公函,希望尽快让赵常玲办理相关归国手续。”

  然而,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和中国举重协会,却对此说法并不认同。中心举重部副部长李浩说了两个要点,第一,当初是湖南省体育局将运动员交流到哈萨克斯坦的,“具体细节由湖南省体育局自己敲定”;第二,中国举重协会并未就此向哈萨克斯坦方面发出公函,“她归国一事一直是湖南体育局在联系和操作。”

  一旦出现哈国方面不配合的情况,李浩说中国举重协会“会尊重地方体育局(湖南)的意见”,而这潜台词就是说:你们的人,你们自己想办法。

  到底谁的事?

  省里运作总局批

  湖南方面说该总局管这事,总局方面说这是湖南自己的事,一旦回归受阻,赵常玲恐怕只能感叹“何处是故乡”了。而这样的状况,已经基本肯定会出现,因为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秘书长蒙德汗·塔普希尔日前表示,“祖尔菲娅和马内扎(姚丽)是去中国休假了,这并不意味着她们将会为中国效力。我再次强调,她们将永远为我国而战。”

  那这到底是谁的事?会有人为想荣归故里的赵常玲撑腰吗?记者昨天也专门了解了一下背景。

  2007年4月14日,应邀访问哈萨克斯坦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与哈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体育总局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体育旅游部体育合作协议》,在那前后,哈萨克斯坦等一些国家,会不时派遣体育人才来华进行业务交流。

  湖南省体育局举重中心主任周均甫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2007年哈萨克斯坦举重队来长沙训练,该队教练提出希望赵常玲和另一名举重选手邓建英到哈生活,代表哈队出战。湖南省体育局按照规定逐级上报,最终国家体育总局没有同意放走已经小有成绩的邓建英,而是批准了赵常玲和姚丽前往哈萨克斯坦,即如今的祖尔菲娅和马内扎。

  也就是,赵常玲的事确实是湖南省体育局具体操作的,但是是在总局的大框架指导和批准下完成的。双方当然都有责任。

  急着回国为哪般?

  三年无法“为国参赛”

  当然,湖南省方面,还是非常希望能早日“运作”回赵常玲的。

  目前,关于当初赵常玲的出国,有很多的传言,包括了“这是中心主任马文广为2013年竞选国际举联争取哈萨克斯坦选票,而把赵常玲送了出去并把金牌让给了他们”。这样的传言可信度并不算高,但赵常玲急着回国,却也不单纯是为了“为中国效力”或者是思念家乡。

  众所周知,按照奥林匹克宪章规定,三年内一名运动员不能代表不同国家参赛。赵常玲就算回国了,三年内她也没法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而三年不参加国际比赛,对专业运动员的打击是很大的,所以她说“希望代表中国参加2016年奥运会”仅仅是简单的表决心而已。

  赵常玲和湖南方面最着急的,其实是“参加国内比赛的资格”。湖南举重中心主任周均甫并不讳言,是希望她能回来“参加明年的全运会”。按照规定,赵常玲必须要参加9月底的一个全国冠军赛才能取得全运会资格,湖南也给她报名了,最终她却没能回来。“但她是奥运冠军,就看省体育局和总局的意见了。”周均甫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微软发布Windows 8:升级需248元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11岁女孩退学读出大学水平能否复制?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