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坤换角色后第一冠 女排青年队8战8胜却存一硬伤

2012年10月11日08:1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刚刚在泰国结束的第16届亚洲女子青年锦标赛,中国队八战全胜、仅失一局,以明显优势夺得冠军,并与中华台北、日本、泰国队同时获得了2013年在捷克举行得世青赛资格。八天的争夺,中国年轻队员表现出了在亚洲的强势,也暴露出了自己技战术方面存在的“硬伤”。

  海峡两岸队伍会师决赛

  女排(微博)亚青赛创办于1980年,每两年举行一届,是对亚洲女子排球新军的全面检阅。本届比赛,中国队参赛的十二名队员,均为17到18岁,身体条件相当不错,队中有7人的身高在1米85以上,其中3人不低于1米90,在这次参赛队伍中具有明显的网上优势。 

  去年8月,女排世青赛在秘鲁利马举行,中国队获季军,当时担任主教练的是来自浙江的徐建德。本届亚青赛,徐建德再掌帅旗,原中国女排队长、著名二传、曾获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的冯坤(微博)担任助理教练,这是其退役后第一次随国字号队伍参加国际比赛。

  本届亚青赛共16支队伍参加。第一阶段小组预赛,中国队以3:0连续轻取蒙古、越南、印度,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第二阶段,她们又以3:0连胜日本、中华台北、哈萨克斯坦队,进军四强。半决赛,中国队以3:1再胜日本;决赛以3:0第二次击败中华台北队,在已经举行过的16届亚青赛上第十次获得金牌。

  在女排亚青赛历史上,中华台北队也创造过不俗战绩。2008年在台北举行的第14届,她们曾获得亚军;另外还曾经四夺季军、五获第四。

  此次在泰国,她们预赛阶段便三战皆捷,包括前三局在1:2落后的不利形势下,连扳两局、勇克夺冠热门日本队;复赛三场比赛,也仅输给中国队一场。半决赛对东道主泰国,中华台北队又是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下三城实现了逆转,最终与中国队会师决赛。

  在以往的亚洲女排成年、青年大赛中,像这样海峡两岸的姊妹队伍争夺冠、亚军的情况,还是第一次。

  河南小将进攻拦网俱佳

  本届亚青赛,中国队成绩出色并不偶然。去年8月,在土耳其举行的世界少年女排锦标赛,中国队获得亚军,当时参赛的12名队员,有10人都参加了这次在泰国的比赛。其中6人还先后出任主力。

  去年年底到今年3月,国少队的多数队员又经受了国内联赛得锻炼,有人还在俱乐部队出任主力。今年6月国青队组建后,经过徐建德、冯坤等教练的精心调教,队员的能力又有提高。之后,她们出访欧洲半月,与比利时、德国、意大利、美国青年队进行了多场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打好亚青赛奠定了基础。

  去年土耳其世少赛时,中国队的主攻徐若亚、朱婷,副攻王宁、唐宁雅,自由人黄柳燕都有比较出色的表现,其中徐若亚、朱婷当时在所有队员中个人得分并列第10;唐宁雅发球直接得分列第4;黄柳燕防守位居榜首、一传到位率排名第二。

  这次泰国亚青赛,中国队表现最抢眼得队员,属来自河南17岁的主攻朱婷。中国队的多数场次,她都打满全场,而且是队中最主要的火力点。复赛与日本队之战,她独得22分,是全场比赛的“得分王”,其中进攻29次、得17分,成功率为58.62%。另外,还有3次拦网直接得分、两次发球直接得分,可谓威风八面。

  朱婷身高1米86,进攻、拦网都具备相当实力。7月国青队访欧三胜意大利队,她先后贡献了15分、23分、17分,其中后两场得分均为全队最高。这次亚青赛,朱婷被评为最有价值球员;进攻得分率达到52.98%,也排所有队员之首。

  来自福建漳州的郑益昕1995年出生,是队中年龄最小的两名队员之一,作为一名副攻,身高1米87的她拦网意识出众,与中华台北队的决赛,拦网直接拿到5分,最终也被赛会评为“最佳拦网队员”。

  明年世锦赛需要再提高

  2009年,中国少年女排、青年女排分别参加了世少赛、世青赛争夺,双双折戟。少年队在全部16队中排名第13,亚洲成绩最好的日本队获得第5;世青赛中青队也仅列第10。后来有关方面加强了世少赛、世青赛教练的力量和赛前的集训,收到了一定效果,去年世少赛、世青赛,中国队分获第二、第三。

  此次亚青赛中国队得表现,让人们看到了明年世青赛取得好成绩的希望,但真正要将希望变成现实,中国队还需要认真克服这次亚青赛所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是全队打法还显单调,主要是进攻过分依赖主攻、特别是朱婷。决赛与中华台北队之战,对手很难在网上给自己造成很大压力,中国队进攻所得40分,还是有23分出自两位主攻朱婷、徐若亚;两名副攻郑益昕、王宁扣球分别只进账5分、4分。对于一支讲求整体进攻和快速多变的队伍,这显然是不够的。

  二是关键比赛失误偏多。本届亚青赛,中国队真正遇到顽强抵抗的只有一场比赛,就是半决赛对日本队。当时,双方前两局战成1:1,后两局中国队以25:21、25:22拿下,奠定胜局。是役中国队自身失误送分就有23次、多出对方7次。幸亏进攻、拦网优势较大,才保住了胜果。

  再就是接应队员的进攻实力还需要加强。这次在泰国,中国队首发接应多由来自江苏的唐宁雅担任,她身高1米82,能接一传、发球也不错,这次还获“最佳发球奖”,但进攻实力有限,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队得整体战术变化。

  朱婷可以说是一名很有潜质的主攻希望之星,遗憾得是,她与国内不少年轻主攻一样,一传却是软肋,这正是徐建德教练不得不在接应位置启用唐宁雅的原因。年轻队员可塑性比较强,朱婷要想将来进入国家队,就得尽快补上一传这一课。(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