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珊汕连续摘金反超积分 三朝元老无限接近伦敦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30日13:54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石磊磊 实习生 王林成/文

  本报讯 昨日下午,在福州市体育馆进行的全国蹦床系列赛福州站比赛中,福建选手黄珊汕(微博)以56.585分的成绩夺得冠军,李丹和何雯娜分别以55.640分和55.620分的成绩获得亚军、季军。这样在已经进行的三站奥运会积分赛中,黄珊汕获得了两个第一和一个第三的名次,在所有选手中暂列第一位。

  夺金之后反超积分

  中国蹦床队的奥运积分从去年的世锦赛开始计算,当时黄珊汕身体不适,在去年世锦赛预赛上以微弱的差距排名第三,由于前两名都是自己的队友何雯娜和李丹,她失去了参加决赛的机会。在昨日的比赛前,她的奥运积分落后于何雯娜(世锦赛第一、全锦赛第二)和李丹(世锦赛和全锦赛的第三名)。

  昨日的系列赛中,黄珊汕在预赛和决赛中都是压轴出场,顶住巨大压力的她预赛规定动作、预赛自选动作、决赛的自选动作三套得分均排在所有选手中的第一位,没有给别的竞争者任何机会。两大竞争者中,何雯娜有伤在身,状态平平;而广东选手李丹虽然在难度上已经超过黄珊汕,但动作质量上还是略逊于黄珊汕。拿到了全锦赛和本次系列赛的冠军后,黄珊汕在积分上反超了两人,填上了自己在去年世锦赛上挖下的坑。

  既喜欢又害怕主场作战

  福州算是黄珊汕的主场,在昨日的比赛中,黄珊汕的人气超过了奥运冠军何雯娜。赛后,她告诉记者自己对主场作战有些担心:“我是喜欢这个主场,又怕这个主场,喜欢是因为能回到自己的家乡,妈妈和外婆都来看我比赛,但又怕自己发挥不好。和全国锦标赛相比,我的体能有些下降,得分能超过全锦赛我挺满意的。”

  以往回到福州,黄珊汕总要吃上一回妈妈做的鱼丸和扁肉,不过由于队里有规定,不能外出吃饭,也不能回家,因此黄珊汕只能错过家乡美食了。中国蹦床队目前队内竞争,不过队员私下关系都不错。比赛结束后,作为队中的老大姐,黄珊汕还是带着队友们一起游览了三坊七巷,做一回东道主。

  三朝元老以稳制胜

  早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黄珊汕就摘得了女子蹦床的铜牌,为中国蹦床队取得奖牌零的突破。北京奥运会因失误无缘奖牌后,黄珊汕在过去的3年多时间中仍保持着较高的水平,在她的荣誉榜中,有亚运会、全运会、世锦赛的金牌,唯独缺少的就是一面奥运会金牌。

  已经26岁的黄珊汕在每场训练结束后,都要进行长时间的治疗。在竞争伦敦奥运会的选手中,黄珊汕的优势就是稳定。前三站积分赛中,黄珊汕没有大起大落的发挥。她告诉记者,自己对于第三次冲击奥运保持着一个平和的心态:“不去想以后怎么样,我更享受这个过程,比赛就是有输赢的,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我能做的就是准备好每一站比赛,算计积分不是我的任务。”

  据黄珊汕的教练卓贤麟表示,目前中国蹦床队的积分比较复杂,谁都不能保证自己提前进军伦敦:“即使两人名单确定之后,如有意外情况也是有可能换人的,因为奥运蹦床比赛规定,开赛前24小时可以改变名单。中国队届时应该会带4男4女到伦敦,其中2男2女作为替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黄珊汕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