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展示中国田径未来和希望 苏雄锋的金牌很给力

  晶报记者 朱健  过去的一周内,中国大学生田径健儿的表现,让大运中心体育场见证了一场又一场的狂欢。在谢幕之时,我们收获了惊喜,绽放了微笑——更重要的是,看到了中国田径的未来和希望。

  最惊艳

  苏雄锋的金牌很给力

  大运会上,中国田径共获2金7银3铜,两枚金牌中,一枚出自非奥运会项目女子20公里竞走团体;另一枚则来自广东小将苏雄锋的男子跳远。

  诚然,相对于团体赛事,苏雄锋的金牌含金量更足。首先,男子跳远属于奥运会项目,再者,苏雄锋的成绩达到8米17——横向比较,此水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可获第六、2009年罗马世锦赛可列第五。

  也难怪,夺冠后的苏雄锋HIGH到不行,“我一直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好,我也会让自己做到最好。”

  苏雄锋最早引起人们注意,是2007年在武汉举行的城运会,当时他以8.07米夺得跳远冠军。2009年,他首次参加了贝尔格莱德世界大运会,并以7.91米夺得第四。去年以来,苏雄锋不仅水平大幅度提高,而且愈加稳定——毫无疑问,他已经成为中国男子跳远的标杆人物。

  最欣喜

  弱势项目有突破

  除了男子跳远那枚相当给力的金牌,本届大运会上,中国田径在男子800米上也有新的突破——来自清华大学的滕海宁以1分46秒62的个人最好成绩,为中国摘得一枚银牌,用田径队领队马新东的话说,“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绩”。

  这一成绩距离1994年穆维国在广岛亚运会所创1分46秒44的全国纪录,仅慢了0.18秒,距伦敦奥运会该项报名B标,仅差0.32秒。

  另外男子4×100米接力也表现得相当亮眼。遭遇“临阵换将”的中国队克服重重困难,与多支劲旅展开激战,最终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最盼望

  奥运,从大运起航

  奖牌诚可贵,未来更可期。

  在12枚亮闪闪的奖牌背后, 也闪烁出中国田径的未来。

  田径是奥运会第一大项,设有47个单项。到此次深圳大运会之前,中国田径已有35张伦敦奥运会通行证在握,包括男子16张、女子19张。而经过本届大运会,中国田径又多了两张奥运通行证。

  上海的金源以9分45秒21获女子3000米障碍铜牌,达奥运会B标,而刘芳虽然只在女子1500米的比赛中获得第六,但其4分07秒90的成绩,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近7秒,并超4分08秒90的奥运会B标。

  这样,中国田径伦敦奥运会参赛“门票”已达到37张,大运会也成为了田径健儿名副其实的“试飞场”。

  黄敏华夺银兑现诺言

  男子100米,“宝安中学毕业生黄敏华”没能通过第二轮预赛,面对家乡媒体,他丢下一句,“我会在接下来的男子百米接力比赛中,证明自己的。”

  等到21日晚,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以39秒39夺得银牌。

  跑第二棒的黄敏华也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为家乡深圳和看台上的父母带回了一枚宝贵的银牌。

  “真的很高兴,我的父母也坐在第二棒那里的看台上,为我加油。现在我感觉很自豪,为我是一个深圳人自豪。”

  黄敏华今天夏天从北大法律系毕业,大运之后,他将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对于未来,24岁的黄敏华也有自己的打算,“我也许会渐渐退出田径场,将来会从事我所学的专业。”

  中国大运田径队领队马新东:

  他们都是货真价实的大学生

  田径作为产金大项,历来是各大代表团必争之地。此次,中国田径虽然只有2金入账,这样的含金量和整体实力还无法和俄罗斯或者牙买加这些田径强国相提并论,但中国大运田径队领队马新东却直言,“这次对手都很强,我很满意,也很开心。”

  马新东的观点是:一、12枚的总奖牌数比上届有了大幅提升;二、成绩较以往都有所提高,而且个别项目上还有了相当的突破。

  “男子800米向来是我们的弱项,但18岁的腾海宁却跑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马新东说。

  田径是体育的基础项目,一个国家想提高自己的田径水平,不付出持久的努力根本不可能,大运会正是检验一个国家大学体育的最好舞台。

  这一点,马新东深感欣慰,“这次比赛基本反映出了我们的实力,这些孩子非常年轻,是我们中国田径的希望,更令人欣喜的是,这些选手都是真正的在校大学生。拿男子4×100米来说,他们有三个都是北大在读学生,还有一个来自武汉理工,都是货真价实的大学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