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大运会六大经典瞬间 何冲许昕领先大运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10:29  深圳特区报

  举世瞩目的深圳大运会已经徐徐合上了大幕,在过去的十几天里,太多太多的精彩赛事在这座年轻的城市上演。闭上眼,总会有许许多多的经典瞬间如映画戏般在脑海里浮现。鲜活的片段会一直深刻在记忆中,若干年后,还能口若悬河地谈论,在2011年的夏天,我们见证了这样闪亮的日子。

  激动

  中国女足逆转登顶

  在2011年8月21日的夜晚,全国上下,有多少人为女足的逆转夺金而激动无眠。从微博的热烈讨论,到第二天媒体的头版头条,有多少国人为了这块来之不易的金牌回味、感慨和期待。

  8月21日晚21时,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足球决赛,由中国女足迎战日本女足。日本队在第33分钟时抓住中国队的失误由10号中出光低射得分,中国队在第58分钟时由赵容前场断球后助攻庞丰月扳平比分。90分钟比赛双方握手言和,比赛进入加时赛。第103分钟中国队利用角球机会由徐艳芬打进制胜一球,她在禁区前沿的转身抽射砸中球门横梁后反弹入网。最终,中国队以2:1的比分击败了日本队,获得了2011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足球比赛的冠军,日本队获得亚军。女足姑娘们在比赛中咬牙拼搏,顽强战斗的精神感动了所有的球迷。

  大运赛事中保持着一贯儒雅风度的主教练王长权当晚无法抑制住喜悦的心情,赛后,他忍住喜悦的泪水说:“今夜无法入眠,这是一场无与伦比的比赛,是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比赛,希望全国观众、全国的球迷、全国的中小学生和大学生们,会因此受到鼓舞,更多地来踢足球,参与足球,这才是我们中国足球良性发展的基础。”

  18年前,以孙雯为首的中国女足姑娘们也曾夺得大运会冠军。但那是一支国字号的女足。在今年的深圳大运会中,中国队是以北京师范大学女足为班底。在时隔18年后再次书写“铿锵玫瑰”的传奇,这块金牌的意义重大,证明了校园体育的成功。

  惊奇

  法国射箭混搭摘金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队飞碟射击选手张山战胜两名男子选手夺得奥运金牌,两条魁梧大汉在领奖台上扛着瘦小的冠军张山庆祝胜利的那一幕,成为了奥运会上的一段永恒的佳话。19年后的深圳,在射箭的赛场上,再次上演了这巾帼不让须眉的经典一幕。

  在8月18日的大运会男子复合弓团体赛决赛中,法国队的3名选手竟然有2名是女队员。其实,允许女选手参加男子比赛是大学生运动会的特色规则,这也给了这些巾帼女将一次与男选手同台竞技的机会。法国队在决赛中的对手是由三名彪形大汉组成的墨西哥队,也正是凭借着切西和勒贝克两位女将的出色表现,法国队最终从落后被动的局面反败为胜,最终以16∶15的比分险胜对手,获得了这项赛事的团体冠军。

  “非常高兴能够获得金牌。我认为女选手参加男子比赛的规则是很有创意的,这给我们这样的女选手与男选手一较高下的机会,夺冠的感觉真是太棒了!”切西在赛后这样说。

  遗憾

  中国女篮惨遭逆转

  8月15日,深圳的球迷在篮球赛场上目睹了让人遗憾的一幕。中国女篮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最终被实力不强的芬兰女篮逆转,失去了小组出线的主动权。随后在面对实力强大的中华台北队时,中国女篮未能战胜对手,最终无缘淘汰赛。

  在女篮比赛的第二个比赛日,中国队与芬兰女篮相遇。最终中国女篮在一度领先14分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以40∶42败北,遭遇大运会的头场失利。本场比赛两队命中率都不高,比赛开始两分多钟,双方无一命中。不过有着主场之利的中国女篮还是率先打开了局面,以一个10∶0的小高潮将场上比分改写成15∶5。第一节比赛结束时,中国队以22:8进入次节。第二节中国女篮依旧占据着优势,双方的差距没有缩小。在半场结束时,中国女篮以27∶15领先对手12分结束上半场。

  芬兰队在第三节发起反攻,中国的优势逐渐被蚕食。进入最后一节中,芬兰队找到了手感,进攻连连得手,而中国队则陷入得分荒,比分一步步被缩小。比赛还剩41秒时,芬兰队的瓦帕玛三分线外造了中国队一个犯规,三罚全部命中。芬兰队将比分反超。离比赛结束还剩24秒,中国队没有成功执行最后一轮进攻,最终以2分之差惜败对手。

  骄傲

  4×100深圳男儿收获亚军

  深圳小将黄敏华在赛前的诺言终于在田径比赛的最后一天成为现实。在21日的大运会田径赛场上,中国在男子4×100米接力赛中跑出39秒39的成绩,获得亚军。冠军被南非夺得,而中国香港也摘得了一枚铜牌。在最受关注的百米跑道,在家乡父老的面前,黄敏华和他的队友掀起了“水晶石”的高潮。

  在男子百米预赛被淘汰后,黄敏华就曾表示,这次大运会的重点是放在4×100,男子百米只是热身。在男子4×100米接力赛中,黄敏华出任第二棒,他的父母以及亲朋好友也都来到了现场,坐在第二棒位置的附近,期待他的演出。最终,黄敏华没有让家乡人民失望,与队友一起登上了亚军的领奖台。“我们的目标就是能进入前三,能拿到银牌,很高兴。因为第三棒受伤了,我们临时换人,所以在交接棒上有些不熟练,能拿到亚军很开心了。在家门口比赛很幸福,我也很兴奋,家乡的人民给了我力量。”黄敏华表示。据赛场的工作人员回忆,男子4×100决赛是“水晶石”气氛最好的一次,现场的人浪是开始以来最整齐和庞大的。生于深圳,长于深圳的黄敏华是所有市民的骄傲,热情的观众将所有掌声和欢呼都送给了黄敏华和他的队友。

  此外,这个夜晚也会被香港代表团铭记。中国香港大运代表团团长陈炳祥表示,铜牌是香港代表团在国际大赛中100米跑道上获得的最好成绩。

  新鲜

  公开水域诞生大运首金

  西蒙·鲁菲尼也许是深圳大运会中最幸福的选手——在本届大运会公开水域男子10公里游泳比赛中,这位来自意大利乌尔比诺大学的“高材生”发挥出色,夺得了本届大运会的首枚金牌,成为这个项目在大运会历史上的首金获得者。用一个全新的项目揭开序幕,正是本届大运会的“不同之处”。事实上,在已经进行的历届大运会中,深圳大运会是自选项目和新设项目最多的一届。众多新项目的加入,使得深圳大运会变得更加精彩。

  在当天的比赛中,西蒙·鲁菲尼在比赛的后半程表现抢眼,充沛的体能和出色的技术帮助他最终以1小时58分0秒的成绩第一个起水,成为本届大运会首金得主。“能夺得这届大运会的第一枚金牌,我感觉就像梦一样。”赛后,戴上一副深度近视眼镜的西蒙显得书卷气十足,“这场比赛对我来说是非凡的经历。”这位物理系的高材生坚持每天上午上课、下午训练,曾参加了7月份上海游泳世界锦标赛公开水域游泳5公里的比赛,他的下一个目标将是下个月的欧锦赛。

  本届大运会的公开水域游泳比赛设在风光旖旎的七星湾,深圳秀美的海滨景色也通过比赛展现在世界的面前。公开水域游泳在2008年加入奥运大家庭,也是大运会的“新成员”。由于受天气、水温、海浪等条件因素的影响较大,公开水域游泳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激烈

  前三皆破纪录

  大运会的游泳比赛在14日产生了首个大运新纪录,在当天结束的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比赛中,澳大利亚队以3分40秒03的成绩打破了大运会纪录,成为赛场的最大亮点。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的前三名均打破了大运会的纪录。

  由于国际泳联特批大运会成为明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因此不少运动员都是直接从上海世锦赛上过来的,深圳大运中心游泳馆迎来许多世界级名将,比赛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比赛中,实力最强的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前三棒,美国队一直都保持着微弱的领先优势,但第四棒在转身后,澳大利亚队在最后阶段发动强有力的冲击,最后时刻超越了美国队。中国队则凭借唐奕的冲刺,夺得一枚铜牌。前三名的成绩都超过了大运会的赛会纪录。

  “我最喜爱的大运之星”

  评选结果出炉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孙锦 通讯员 焦阳)大运赛场、群星闪耀。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南粤之声、台湾《旺报》等两岸媒体联合推出的“我最喜爱的大运之星”评选活动昨日揭晓。根据得票,大陆跳水运动员何冲、足球运动员范志强、乒乓球运动员许昕和中华台北运动员何筱珺等4名体育健儿成功当选。

  当选的四位明星各有特色。堪称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在深圳大运会赛场上掀起一股强劲的跳水旋风,“难度王”何冲毫无悬念地摘取男子3米板的金牌,尽展奥运冠军风采。此番是何冲第一次参加大运会,征战深圳也为他2012年伦敦奥运会寻找到了灵感。

  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晓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