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丁父解答关于小晖的六疑问 未真正成熟技术没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6:29  申江服务导报

  2005年中国公开赛首夺世界冠军以来,丁俊晖一家一直与《申》报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只是小晖与母亲陈习娟如今都在英国,三口之家便由丁爸爸丁文钧做代表,为《申》报10周年庆送上祝福,并对小晖最近遇到的问题一一做解——知子莫如父。

  疑问1

  听说丁俊晖“单杆破百却找不到球感”?

  10月26日,在斯诺克联盟杯第7站的比赛中,丁俊晖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后4局凭借3杆单杆破百,4比2完美逆转上赛季最佳球员“墨尔本机器”尼尔·罗伯逊,保持本届联盟杯不败纪录,为此他又挣7000英镑的奖金。英国时间当晚,他说出了委屈,“在我看来,过百并不一定打得好,我没有打出很好的球感,就算天天打3杆过百也不及格,过百对我来说已经没有满足感,稳定和一种良好的打球感觉是我真正想要的,但这又是最难做到的……”

  丁文钧:小晖现在正处于一个不断成熟的成长过程,其实处理球最高的境界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但他显然没到这个层次。很多时候,他反倒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了。就说这三次“单杆破百”,其实已经在客观上说明他现在的实力了,但小晖目前还无法肯定自己的能力。一个

台球选手,真正成熟期是在二十五六岁,到了那个时候,他或许才能真正理解台球的全部内涵,具备完善的阅读比赛能力,这正是我这个20岁的儿子遇到的最大一个问题。

  疑问2

  传闻他“比赛前看NBA季前赛影响了他赛前系统训练”?

  刚刚结束的新赛季第二项排名赛皇家手表杯大奖赛上,丁俊晖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3比4负于2005年世锦赛冠军肖恩·墨菲,无缘小组出线。这次比赛是否同他在赛前三天,跑去伦敦看NBA季前赛打乱了他的赛前调整有关呢?

  丁文钧:有些球迷、媒体对小晖的要求的确太苛刻了,对他施加的压力也太大了。一个20岁的孩子,去看一场梦寐以求的比赛,应该是可以理解的。很多媒体、球迷现在对他提出这样、那样的建议,出发点肯定是为了小晖好,这一点我们非常感谢,但如果他们真正了解了台球这项运动后,再作出的评价肯定会更合理。

  疑问3

  不少人怀疑小晖的安全球技术有不足之处

  从他的几场小组赛来看,尤其是安全球上,在同傅家俊和墨菲对垒时,小晖出现多次防守失误,给对手上手机会,在大奖赛之前的那场超级联赛对怀特的比赛,小晖也是因为三次安全球失误丢了三局比赛……小晖的安全球技术似乎有麻烦?

  丁文钧:小晖的技术发挥与他在比赛场上的状态、心态以及投入程度是密切相关的,一旦打某个球前,出杆那一瞬间没做到完全投入,打出的结果是完全不同的,就像有的人在数学考试时,会突然被一个题目难住——放在平时却能够轻松解出。如今他正在逐步走向成熟期,与以前用单纯的想法解决问题不同,考虑问题复杂了很多,但考虑得太多,脑子会乱,状态就会受到影响。

  疑问4

  文化的缺失影响小晖的台球生涯

  除上海大师赛进入第二轮以外,丁俊晖在将近一年的职业排名赛征途中屡屡倒在16强门外。连败之后,有人再次认为丁俊晖是因为在文化的缺失影响了他的台球生涯。

  丁文钧:以前让小晖辍学打球时,我还专门给他请了家教,每天补习功课的。斯诺克是一个有100多年历史的体育运动,能说它没有文化吗?但现实中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这种文化?了解台球运动的人知道,中学、大学课堂里学习的那些知识,和台球水平的发挥真正有多大关系?那些外国的台球大师中,真正拥有大学文凭的又有多少?小晖拿前3个排名赛冠军时,还没进大学,那时的文化程度,是初中都没毕业呢。

  疑问5

  听说他个性羞涩不愿和对方多交流

  比赛结束或接受采访时,对手微笑着和丁俊晖握手的时候,小晖都会面无表情,眼睛甚至不愿正视对方。

  丁文钧:的确,很多方面我们自己没有做好,但和熟悉的人,小晖并不是这样的,人都是相互的,你对他好,他就对你好,小晖确实经常面无表情,是因为觉得和对方没共同话题。运动员毕竟不是演员嘛。

  疑问6

  “丁俊晖台球俱乐部”和丁俊晖有关系吗?

  丁文钧:我们的球房和小晖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他主要还是忙自己的事业,空了来球房练球。我现在在家也没事,所以就想着正好有时间来扩大台球文化,我做的是国内最好的台球房,不仅仅提供休闲娱乐,还要让来的人真正了解斯诺克这项绅士运动,了解这项运动的文化内涵。就比如说一个人到了五星级酒店的大堂,他是不会随便吐痰的。我要让来俱乐部消费的人也有这个感受,无形之中影响他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