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排两年七度遭重创 最弱对手亦能让魔咒应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19: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比赛进行到决胜局,尤其是2比0领先却被拖入决胜局时,中国女排似乎都会习惯性地败下阵来。大奖赛香港站,波兰队成为近两年第四支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3比2逆转击败中国女排的球队。

  与以前被翻盘不同的是,今天的这个惊天逆转来得毫无征兆,第一局中国女排在魏秋月的组织下,李娟张越红双炮开火,薛明独霸网前,25比16大胜;第二局李娟延续了火力,薛明拦网探头球帮助中国队25比21再下一城。这时候双方的实力对比完全一边倒,中国女排3比0拿下比赛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奇迹在博尼塔手中诞生了,这个对中国

女排知根知底的主帅再次变阵,将斯维涅维茨换上场与罗斯内搭档主攻,波多莱克则顶替表现欠佳的斯沃隆斯卡担纲接应。波兰女排就此掀开进攻的序幕,打吊结合突破拦网,而中国队女排却在对方的咄咄逼人的气势面前迷失了自己的节奏,在进攻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一传的老毛病也开始暴露。比赛被拖入决胜局,
中国女排
基本放弃了快球,但一味依赖主攻的打法早在波兰队的算计中,张越红体力不支弹跳下降,李娟的弱点被最大化,10比15,中国女排咽下了大奖赛第二场失利的苦果。

  这是中国女排自从2005年瑞士精英赛决赛被巴西队3比2超级翻盘以来,第七次让对手在自己身上上演大逆转,这个概率实在是太惊人了。负于巴西队之后,05年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首轮2比3不敌古巴队;同年大

冠军杯赛再遭巴西队重创。2006年世锦赛第二阶段中国女排先是让巴西队成功反超彻底无缘四强,随后2比3负于荷兰队险些让自己跌入无缘八强的境地。今年年初的四国赛上,中国女排在之前两战全胜的情况下先赢两局连丢三局不敌古巴队。

  与之前三支球队相比,波兰队的实力是最弱的,中国队的优势也在前两局得到了充分的证明,那为什么连波兰队都能在中国女排身上实现逆转呢?

  最重要的原因无疑是出在中国女排自己身上,松懈!注意力无法始终集中!陈忠和教练之前就指出过这个问题。松懈给了对手反扑的机会,而面对对手的反扑,中国女排逆境中自我调节能力不足的毛病也暴露出来,顺的时候怎么打怎么有,不顺的时候却怎么都无法下球,做不到迅速找回自己的节奏。缺乏强攻能力早就注定中国队不擅长打决胜局,决胜局拼的就是强攻和网上的实力,而张越红与李娟在和斯维涅维茨、波多莱克的对攻中败下阵来。

  这种失利对年轻的中国女排的士气的打击绝对是巨大的,两三次被翻盘可以视为教训,但接二连三的打击肯定会在队员的心中留下阴影,如何加强队员的心理素质和场上调节能力,已经是陈忠和教练一个迫在眉睫的课题。

  (普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