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外兵团:李娇让球迷忘记孔令辉 高军赢球也心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5:36 新闻午报

  本报讯本届世乒赛共有50名由中国大陆出去的“海外兵团”参赛,而何志文、李娇和高军无疑是值得关注的几位,而赛前谁也不会想到他们能打到这个程度。在前天的冷门夜中,击败施拉格的何志文和击败王楠的文炫晶是两匹最耀眼的黑马,但在昨天,他们却未能续演神奇,纷纷在男女单打的1/8决赛中落马,何志文被瑞典的卡尔森挡在8强之外,文炫晶被代表荷兰的李娇挡在8强外,而随后李娇被中国小将郭焱淘汰出四强,代表美国参战的原中国选手高军在淘汰了中国的年轻小将曹臻后,未能更进一步,被中国香港的林菱挡出四强。比
赛过程中,“海外乒团”并不孤独,他们都得到了主场观众的掌声。

  李娇:让主场球迷忘记孔令辉

  由于在前天的比赛中,出人意料地淘汰中国乒坛的大姐大王楠,文炫晶的出场吸引了众多球迷的关注。面对人气十足的文炫晶,李娇稳重地连下两城,虽然最后被对手扳平比分,但在全场观众的热情支持下,李娇最终还是赢得了决胜局的比赛,以4比3终结了创造冷门的文炫晶。

  在昨天的比赛中,看台上来了一些支持文炫晶的韩国球迷,每当文炫晶打出好球,他们就会大声欢呼:“大韩民国!”虽然人数并不是很多,但由于他们喊得很齐整,而且声音很宏亮,所以气势很旺盛。其中一位嗓门特别大,坐在第二层看台的他,经常跑到护栏边上大喊:“文炫晶!加油!”整个体育馆都在回荡着韩国球迷的加油声。弄得孔令辉和陈杞的比赛都变得无人问津了。文炫晶在球迷的鼓舞下,顽强地把比分追成了3比3平。

  而文炫晶的对手李娇,此前并没有什么太过骄人的战绩,1993年从山东队退役的她当了5年教练后,于1999年初到了荷兰,去年取得了荷兰国籍。本已嫁人的她本来已经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从2004年起,李娇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中,此前她最值得称道的成绩就是在今年的欧锦赛上打进了四强。在昨天的比赛中,现场球迷也看不过“自家人”在“主场”受气,他们开始为陷入困境的李娇加油。有了现场球迷的助威,李娇逐渐找回了感觉,并在决胜局中以5比1领先。虽然文炫晶顽强地把比分追成了10比10平,但在整个球场山呼海啸般的助威声中,李娇最终还是以12比10击败了文炫晶,胜利到来的那一刻,李娇兴奋地跪倒在球桌旁,随后起身向全场球迷挥手致意。

  何志文:输了不太好意思

  作为“海外军团”的一员,何志文之所以这么受欢迎,主要还是因为他在前天爆冷击败了世界冠军施拉格。但在昨天的男单1/8决赛中,何志文以3比4败给了瑞典名将卡尔松,这位英雄在人们的欢呼声中挥手退场。

  现场球迷对这位老中国国家队队员给予极大的支持,何志文的每次得分都能引起现场球迷的热情欢呼,这让何志文在输球后都连说“不好意思”。走进球员和媒体混合采访区,何志文连说:“不好意思,昨天的比赛打得太累了,输球让我觉得对不起现场球迷的热情支持。”何志文表示,在西班牙,俱乐部的成绩比世界杯重要得多,所以这次来参赛,他只是玩玩的。何志文的心情不错,“我今天发挥得还是可以的,但最后几个球脑子有点不清楚,所以最后输掉了。”

  何志文是跟蔡振华一辈的人,是中国最传统的直拍正胶快攻打法的代表人物,这样的打法加上他的年龄,在世界乒坛已经非常少见。1983年的世乒赛上,他还曾经和江嘉良搭档拿了第三名,这也是他参加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随后,因为打法局限性以及年龄等原因,何志文1990年选择了出国打球,并于1995年开始代表西班牙队打球到今天。何志文说现在他都不怎么看乒乓球的重大比赛,比赛结束后他就去浙江看老朋友,然后回西班牙。

  高军赢球也心酸

  在球场内,她的身影有些臃肿,而在赛场上,她的动作却又是那么灵活。她是高军,本届世乒赛女单17号种子,上海是她如今的故乡,不过在她的身后却印着三个大大的英文字母:U.S.A。36岁的高军现在是美国乒乓球的头号人物,也是中国乒乓“海外军团”的典型代表。从1993年起,结束了国手生涯的高军就开始了海外漂泊,2001年,在恩师张燮林的召唤下,她回到上海,在华东理工大学打球。

  昨天的女单第四轮,36岁的老将高军制造了一次“残忍”,4:3,她把中国队18岁的山东姑娘曹臻挡在8强之外,而曹臻对于中国女队来说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女单分区中,曹臻独自一人镇守了2/4区,也就是说她的出局,同时宣告了实力强大的中国女队会师四强的目标告破。事实上,昨天女单最后的四强产生有3个中国选手,独缺一个曹臻。

  赛后,曹臻哭了,高军心里也很不是滋味。“我是真的很不忍心,我看她挺可怜的,到后来都哭了,我看着也很难过。我特别能理解她的心情,在国内打球压力太大了,尤其是遇到海外兵团。我打球的时候也遇上过海外兵团,那时候心里特别紧张,甚至说都有些害怕,就怕输球。所以我代表美国队出来比赛,面对中国人一直都很矛盾,我是不会花狠劲去打的,但你也不能让我故意打高抛球来放水吧。每个人都要经历那个阶段,我那时候经历过的,现在的小孩子也应该再经历一遍。”高军无奈地说。

  下午8进4的比赛,高军未能继续神奇,1:4败在了中国香港选手林菱拍下。“很正常,打到这个份上我已经很满意了。”妈妈级的高军微笑着说。今年她快要从华东理工毕业,高军说她正在准备毕业论文。“毕业之后的事情我还没想好,肯定还是跟我自己的运动背景得有点关系,地方应该还是在中国吧。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说最后一句话的时候,高军绝对虔诚。

  图:虽然替王楠报了“仇”,赢了文炫晶,但李娇(左)还是被郭焱挡在了四强之外

  实习生孙扶记者关尹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娇新闻 全部何志文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