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曾经碧池双飞燕 奈何青春各自走--回眸亮晶晶往事(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19 北京青年报

    从2001年开始,田亮受到的诱惑太多了,其中最主要的诱惑首先是市场的诱惑,越来越多的赞助商希望田亮成为他们的代言人,其次是娱乐圈的诱惑,田亮被越来越多的“星探”游说着成为娱乐明星的前景。当然了,种种诱惑中也不乏来自女孩儿和女人的诱惑。在各种诱惑面前,田亮即使不是唯一一个做得最好的,至少也是做得最好的人中间的一个。他仍然保持着冷静的头脑,不会随波逐流和人云亦云;他也仍然保持着阳光般的朝气,不会在诱惑下沉溺和堕落。

    田亮长大的标志是雅典奥运会:当他在单人比赛中输给胡佳的 时候,他仍然风度翩翩,显得坦荡和明朗,在这个时候,人们会发现在雅典所有的世界顶级运动员都有同样的表现———输给菲尔普斯的波波夫仍然光芒四射;输给刘翔的约翰逊仍然光彩照人———同样,输给胡佳的田亮仍然是这个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阳光少年”田亮已经学会了像真正的男人那样面对胜败宠辱不惊。

  “亮晶晶”之价值

    然而这次失败对于田亮来说还是有着特别重要的影响。中国跳水队的实力太强大了,而且还是自己能把握自己命运的那种强大。就获得奥运会金牌的数量而言,已经有二十块奥运会金牌的中国跳水队战绩卓著,其光辉超过唯一能和他们争夺“中国体坛梦之队”称号的中国乒乓球队———

    从这个层面上说,田亮输给胡佳的结果,是没能把握住一次继续担当主将的机会。

    胡佳的强大实力和逐渐具有的主将风范固然对田亮形成巨大威胁,在胡佳身后还有好几个男子跳台运动员具有和田亮、胡佳相近的实力,一言以蔽之,田亮身后中国男子跳台人才辈出,中国队虽然还需要田亮,但是并不只需要田亮。

    田亮在奥运会上输了,这对他的职业前途来说影响之一是他变得不像以往那样重要了。

    问题的难解之处在于:中国跳水队虽然不像以往那样需要田亮,但是却还和以往那样需要郭晶晶!

    培养一个跳板运动员,要比培养一个跳台运动员难得多,对于女选手来说尤其是这样。在中国跳水的历史上,获得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的女子跳台运动员,无一例外地都是年轻选手,其中获得奥运会金牌时年龄最大的是周继红,在1984年的时候也只有18岁!此外,我们再不妨看看悉尼奥运会以后的中国女子跳台———李娜和桑雪刚赢得2000年奥运会金牌,她们的主力地位就失去了,取而代之的是在2001年世界锦标赛上取得佳绩的许冕和段青;而许冕、段青又很快失去了主将地位,取而代之的是在雅典夺取金牌的劳丽诗和李婷;而现在,劳丽诗和李婷又面临着更加年轻的选手的挑战,甚至有专家预言:劳丽诗和李婷的主将地位未必能坚持到今年的世界锦标赛!!

    中国女子跳台这种差不多每年换一代人的现象,根本原因在于中国选手是凭借比较早进入专业训练并且掌握高难度动作而制胜的,而一旦女选手年龄变大,她们的成套动作难度和质量就会下降、能力就会下降,就会被更年轻的选手取代,这已经是中国跳水的规律。

  相比之下,中国缺乏优秀的女子跳板选手,或者换言之,女子跳板选手的成才率低。在这种情况下,像伏明霞、郭晶晶这种随着年龄的增长,专项运动能力不仅没有下降(主要由于人种的原因,中国女子跳水、女子体操运动员的共同规律是年龄越大能力越差,只有伏明霞、郭晶晶以及刘璇等人是这个领域里的例外)反而上升的人才就显得尤其重要。而对于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女子跳水队来说,郭晶晶和吴敏霞至少现在看来还是仅有的人选———这,其实才是郭晶晶重回国家队的根本原因。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