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曾经碧池双飞燕 奈何青春各自走--回眸亮晶晶往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19 北京青年报
曾经碧池双飞燕奈何青春各自走--回眸亮晶晶往事

出水芙蓉郭晶晶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曾经碧池双飞燕奈何青春各自走--回眸亮晶晶往事

跳水王子田亮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因为天生丽质和阳光明媚,他们从普通的运动员变成了娱乐版上的明星,变成了时尚的代言人,所以这是一个明星的故事;

    因为体育在中国还肩负着有关民族强大的政治使命和道德责任,而且他们在体育的舞台上也确实辉煌,所以这还是一个英雄的故事;

    但是实际上,在田亮和郭晶晶的故事里,媒体和公众更应该看到故事的本质只把他们看成明星的话,对他们来说太轻浮,他们的故事不应该只是茶余饭后的消遣;只把他们看成英雄的话,对他们来说又太沉重,他们的故事不应该只成为爱国主义的教材他们故事的本质只是一个青春的故事。

  “亮晶晶”之由来

    2000年奥运会之后,取得五块金牌的中国跳水队按照事先的计划去香港表演,一过海关,他们就集体感受到了香港公众的热情和香港媒体的狂热。

    最耀眼的明星当然是队里的首席明星伏明霞和熊倪———

    进行跳水表演的时候,前来捧场的人中就有当时最炙手可热的刘德华和梁家辉———伏明霞带着明星般的气质走上看台,拉着在此刻显得风头稍逊的刘德华回到队友身边,这个时候,伏明霞倾倒了全场观众,而刘德华则让伏明霞的队友和教练们倾倒了,当队友们轮流与刘德华合影的时候,本性贤淑含蓄的伏明霞眼里,飘过一丝隐约的得意———当明星和明星在一起的时候,原来他们彼此都在为对方增添着光辉。

    值得注意的是:首先,在追逐伏明霞和熊倪的同时,很多香港记者也把摄像机和闪光灯对准了田亮和郭晶晶;就是在这次表演期间,香港报纸上出现了一个很有创意的词汇———“亮晶晶”,他们在追捧当红明星的同时,也以超凡的“星探”眼光,意识到了田亮和郭晶晶身上的明星潜力。

    “亮晶晶”之认同

    “亮晶晶”就是一种并非滥觞于欧美,而是起源自港台的一种流行文化现象,并且迅速地得到了全中国的认同。

    这种认同中,可以称之为中国跳水“后伏明霞时代”的两个相关的原因又起到了事实上的关键作用———

  首先是在悉尼奥运会以后的一年左右时间里,伏明霞在让人钦佩的同时又让人失望———作为中国体育的英雄她让人们钦佩并且戴上了很多光环,比如说她先被选定为“十五大”的代表然后成为一名党员(那已经是遥远的1996年奥运会以后的事情了),比如说北京让她当“申奥形象大使”,比如说清华大学想让伏明霞沾自己光同时也让自己沾伏明霞光等等,殊不知伏明霞原本只是一个腼腆善良美丽并且没有受过太多教育的湖北女孩儿,她不想承担也难以承担太多的超乎她能力之上的责任(还记得2001年的某次颁奖晚会上,我问伏明霞现在想干什么,她的回答简单明了很女人———“想找个老公呗!”)。后来,伏明霞出事了,有“裤子事件”、“卢沟桥事件”等等,让人觉得她不仅难以承担政治的社会的责任,甚至作为一个商业明星也缺乏某种“基础”的光彩。在那个时候,想必伏明霞很痛苦,如果不是遇到了她现在的先生,她将不得不承受媒体和公众、甚至政府和官方强加给她的很多她承受不了的责任———一个女孩儿在该成为女人的时候选择家庭,这其实是一种最好的归宿,并且是英雄+明星伏明霞英雄般和明星般的选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