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曾经碧池双飞燕 奈何青春各自走--回眸亮晶晶往事(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19 北京青年报

  中国跳水就这样失去了伏明霞这样一位象征性人物,必须选择出另外的象征性人物(媒介喜欢使用的词汇是“领军人物”),恰好男队中成绩最好、年龄较大的田亮和女队中成绩最好、年龄最大的郭晶晶就是“大家都需要”的这种人物。

    悉尼奥运会以后,中国跳水队的领队周继红在多种场合表示:希望媒体多宣传田亮和郭晶晶,其潜台词是:一、希望国家队摆脱伏明霞和熊倪的影子,毕竟那是两个对于走向雅典的中国跳水来说已经过时的名字;二、田亮和郭晶晶是两个绝对应该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人物,他们的确应该是 中国跳水的象征和标志。何况“亮晶晶”在生活中也的确走得很近。

    “亮晶晶”之感情

    人们可以在过去若干年的很多时候,找到“亮晶晶”亲密无间的证据———

    雅典奥运会之后,当田亮和郭晶晶都更加如日中天的时候,人们喜欢争论和议论的话题是:“‘亮晶晶’到底是不是一对恋人?”对于这个问题,笔者难以给出一种“绝对真实”的解释,但可以给出一种“接近于真实”的解释。

    他们之间的确有感情:两个人年龄相仿,对于女队中年龄比较大的郭晶晶来说,上一个“奥林匹克周期”里只有田亮是最可能和最值得亲近的队友,而对于田亮来说,郭晶晶又是众多女孩儿似的女队友里唯一近乎是“女人”的,这样两个人之间难道不应该有一些时而朦胧时而清晰、时而抽象时而具体的感情纠葛吗?

    而这种感情又毕竟注定只是“情投意合”、“相濡以沫”似的,而不是“海誓山盟”、“颠扑不破”似的,因为他们之间的感情只是在一个几十人的队伍里———他们面对的只是跳水这个狭窄的领域,而非广阔的人生舞台和社会舞台。

   换言之,“亮晶晶”之间的感情究竟应该用“友情”还是“爱情”衡量并不重要,重要之处在于:假如是“友情”的话,这种“友情”很深很深;假如是“爱情”的话,这种“爱情”很浅很浅……

    说到底,在中国跳水这个其实很小很小的领域里、在“跳水的生活”中,我们应该认为田亮和郭晶晶就是一对最众望所归的恋人,但问题是在今天,他们拥有的舞台和生存的空间已经远远不只是跳水了,在“社会的生活”中,他们之间的感情只是“友情”!

    “亮晶晶”之成长

    “阳光少年”般的田亮长大了,他是被跳水池里的水浸泡大的,被父兄般的情感呵护大的,被纷至沓来的诱惑磨炼大的———

    就跳水运动的能力而言,田亮无疑是难得的天才。这里的关键时刻是2003年巴塞罗那世界锦标赛前后,在那次比赛中,田亮命途多舛,先是被一只西班牙的蜜蜂光顾了一嘴,随后又意外受伤,从而与金牌无缘。这以后,他发奋练了包括“109”在内的若干高难度动作,重新夺回了在男子跳台上的霸主地位,雅典奥运会时,田亮的技术状态和心理状态都非常成熟,可惜在单人决赛中不敌发挥更加出色的胡佳———关于这些往事,网络时代的所有人都能了如指掌。

    田亮成长中的关键人物是张挺和周继红:张挺、谭敏夫妇对田亮视同己出,就像所有中国最优秀的教练员那样,他们在田亮身上付出的一切远远超过他们在自己儿子身上所付出的。作为中国跳水队的领队和中国跳水的第一个奥运会冠军,周继红对田亮的成长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比如说在田亮逐渐增长的商业价值方面,我曾见过周继红艰难地和商家谈判,为田亮、也是为中国跳水争取更多的利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