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浙江女排何以“一黑再黑”? 浙军半决赛形势分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周末结束的全国女排联赛两场半决赛有两个相同之处:其一、主队皆获胜;其二、比赛均扣人心弦,跌宕起伏,打满五局。但也有不同之处,就是天津胜江苏在人们的意料之中,而浙江胜八一却让不少行家跌破眼镜。

  周苏红和殷茵

  八一女排是全国女排联赛步入职业化轨道以来,仅有的三支夺得过冠军的队伍之一。上两个赛季,八一女排均获得亚军。而浙江队已经有连续四个赛季未能进入四强;上赛季也只排在第六位。所以,尽管她们本赛季胜过辽宁、天津,但在半决赛这样生死攸关的比赛碰八一,多数人还是为她们捏一把汗。

  可浙江女排又“黑”了一回,在首局先以大比分失利的形势下,最终笑到了最后。五局比赛,最可圈可点的还是国手周苏红。

  周苏红的优势是攻防全面。这场比赛,她的这一特点展示得淋漓尽致。其二号位的进攻,成为本队攻坚的最锐利武器。尽管八一队以多人重点封拦她的进攻,但周苏红依靠自身丰富的经验和灵活的应变,打吊结合,一次次穿透对方的防线。特别是第二局和决胜局:第二局浙江队开始领先,20分以后八一队穷准猛打,曾经将比分追平;决胜局双方也拼得很凶——如此关键时刻,周苏红总是屡屡迎难而上,以自己犀利的进攻打破本队的沉默局面。她的抢险能力更令人叫绝。八一队的一次次重扣?吊,都被她飞身救起。而且,由于判断和手上感觉好,周苏红的防守不仅仅是起球,而且到位率高。正是她和自由人来平的出色防守,为本队的反击奠定了基础。

  浙江队另一位老将殷茵也不能不提。首局刚开始,她便受伤离场;第二局又打了封闭登场。第三局,当最后双方打得不可开交时,殷茵四号位三次强攻成功,遏制了对手连续上分的势头。据说,比赛结束,殷茵是被队医背着离开赛场的。她的拼劲鼓舞了全队的士气。

  罗瑜和管菁菁

  联赛开始以来,浙江队的副攻罗瑜已经成为上报、上镜率很高的年轻球员。不过,军浙之役,这位年仅16岁的姑娘确实抢眼,可以说是两队四名副攻中表现最为出色的一个。毕竟是首次参加联赛半决赛这样重要的比赛,第一局罗瑜还是显得十分紧张。但从第二局起,她越打越放松,其三号位快攻的威胁也越来越大。不仅有线路、距离球网远近的变化,还偶然让人们看到了浙江男排著名副攻郑亮式的时间差进攻。第三局打到8:11浙江队落后时,罗瑜三号位一次近体快球,八一队防起。紧接着浙江队的反击竟然还是罗瑜。只见她果断起跳,一次斜线进攻,落地开花。象这样连续由副攻担任主角的三号位流畅的进攻,在其他队并不多见。最后的决胜局,罗瑜的杀伤率更高。本方所得全部15分中,就有4分是她的三号位进攻直接所获。

  这场比赛,浙江队的年轻二传管菁菁也让人刮目。与八一队的现役国手宋妮娜相比,她的表现毫不逊色。其清醒的头脑和出色的分配球能力,在决胜局表现得尤为突出。当时,看到强攻受阻,管菁菁便大胆地从三号位突破,接连为罗瑜传出快攻好球。对手加强了对副攻地拦防,她又及时转移二号位,周苏红和另一副攻贾仙美的背飞得以连连奏效。 进攻点的增多减轻了主攻的压力,该队前几局一直表现平平的朱莉君随之也球路大开。结果,浙江队决胜局一路顺风,没有给八一队任何机会。

  管菁菁这场比赛的拦网同样有不俗表演。第三局13平时,身单力薄的她居然连着两次拦死了以力量著称的八一队王丽娜的强攻,以致于王丽娜当时被教练换下。

  军浙谁能跻身决赛

  25日,浙江女排还要前往八一队主场挑战。如果再拿下,就肯定获得决赛资格。若0:3或1:3负,则八一出围。如果八一3:2胜,两队还要比局数和小分。

  半决赛首场八一虽败于浙江,但双方总得分之比为108:106,八一还领先2分。所以,若在客场2:3输,浙江也必须在总得分上超过对手2分以上,方可进入决赛。

  自联赛开始以来,八一只是第一、二轮以两个2:3连续输给辽宁、天津两场,之后主场一直保持不败。到第11轮胜辽宁时,已是主场五连胜。回到主场再战浙江,信心自然会不一样。

  另外,客场失利有浙江发挥出色的原因,但主要还是八一自己发挥欠佳所致。特别是首局拿下后,二、三局均有机会,却未能抓住。另外,还有比赛中自身失误过多;个别队员不在状态,影响了本队进攻发挥等原因。

  平心而论,拥有多名国手的八一队整体实力还是略强于浙江。下一轮在主场,八一只要调整好状态,反败为胜、进而打进决赛还是很有希望的。 本赛季,浙江与天津、辽宁、江苏三支强队的总战绩都是一胜一负。下一场客场斗八一,能否改变此“规律”,力克八一,才是队年轻的浙江队、对罗瑜、管菁菁等新人的真正挑战、严峻考验。 (厉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反恐精英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