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

2015年06月10日19:5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德拉成了詹姆斯身边的好帮手德拉成了詹姆斯身边的好帮手

  新浪体育讯 在今天的总决赛第3场比赛中,骑士再下一城战胜勇士,总比分2-1领先。我们继续采用图解的形式,来看看这场比赛发生了什么,骑士是如何距离写就奇迹更近一步的。

  首先必须肯定的是,勇士是对上一场输球有过总结和反思的。针对库里太过沉迷于外线投射、上全小球阵容内线被打穿、后场篮板保护不足等问题,他们都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图1库里开局就往内线突,确保牵扯了两个兵力后才分给格林。但后者面对极大的空位仍然没法命中投篮,却几乎成了全场比赛的缩影。

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图1

  骑士这边,上一场磨时间减节奏的方针必须保持,詹姆斯担纲进攻基石且以面框为主的打法也无需改变。实际上布拉特对麾下进攻的要求并不高:出手选择和命中率之类都无需刻意追求,够看就可以了。如此大环境下第一个站出来的奇兵是德拉维多瓦,他用第1节两次抛投开启了个人秀的序幕(图2和图3)。

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图2
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图3

  做到这点有多难呢?德拉的速度和控球都非顶级,哪怕靠掩护也无法完全摆脱汤普森。抛投技术亦不能算是他常规武器库中的一项:整个常规赛他才命中9记抛投,今天就快赶上一半了。除此之外德拉还延续了上一场敢于给詹姆斯做掩护的积极性——或许没那么频繁,但偶尔来这么一下真能杀死人,比如图4

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图4

  防守端德拉盯防库里实际上并没有数据体现的那么轻松。尤其是如果不叫掩护的话,库里是能够像图5这样完成一对一的。只不过这种长期持球实在有点违背球队的进攻哲学,也并非他个人最强的地方。勇士还是想尝试利用挡拆来制造错位和空位,可惜结果并不太如意。图6是本场另外一个状态极其糟糕的锋将,巴恩斯共计8投0中,外线和篮下全部失准。

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图5
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图6

  之前的文章我们已经提到过,骑士本身并不是一支队形严丝合缝,真能做到轮转滴水不漏的队伍。但他们的防守嗅觉很灵很敢赌,如果你的某个球员外线手感不好,他们会试图不断地挑战你,直到给出回应为止。东决老鹰会被横扫,就是因为蒂格陷入了这种困境,今天则直接换成格林了,类似的场面数不胜数。

  图7是典型的骑士防守方式:包夹库里,汤普森不能丢,对位小前锋的詹姆斯驰援内线防博格特空切。如果格林做不到内传内的话,无论是分给伊戈达拉还是自己上都是骑士可以接受的结果。他这场比赛打得非常急躁,更多是选择后者硬撼高大得多的莫兹戈夫,结果自然好不到哪去。相同的局面还发生在图8,区别顶多是伊戈达拉换成巴恩斯而已。

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图7
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图8

  理论上讲这招并不能百分百奏效。格林是类似于迪奥的四不像内线,要论技术全面性还在约什之上。他常规赛的三分命中率是过得去的33.7%,无论图1还是图9都不能说是没有空间出手,总决赛至今仅8投1中就只能怪自己了。格林的传球技术要找到队友也没有问题,但上一场胡乱丢空接,这场干脆不怎么传球了。

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图9

  如果产生换防的话,另一位内线替补甚至没法背身给强壮的德拉制造麻烦,这是和西决打特里或布鲁尔时极大的不同。图10库里靠无球掩护跑到底角,德拉已经被挡住了;特里斯坦见状只好自己去补位。这招确实能最大限度避免空位,但错位是免不了的。库里往低位送球的决定是正确的,艾泽利的回应却很糟糕。

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图10

  随着比赛推进,骑士对库里的防守越来越肆无忌惮,到什么程度呢?本来库里自行单打有违本性和强项,打挡拆又等于自行增加一个防守兵力,在两者之间是有过犹豫的。可到了图11的时候,已经出现库里没叫掩护也会扯走两个防守人的情况,这在以往的比赛里还是比较少见的。

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图11

  没错,3场总决赛下来库里的表现是不如詹姆斯,自身手感要占了一部分因素,但也得承认骑士自始至终“让球远离库里,让其他人来杀死自己”的方针是很明确的。由于投篮威胁的不同,防守方在对库里上包夹时往往比詹姆斯更早。这在以往是勇士盘活进攻的基础,现在其他人应付不了4打3就反而成了累赘。

  反观骑士,这场多名配角做到了在不依赖詹姆斯的情况下进球,而且还属于那种并没有摆脱对手的“tough ball”(当然也和主攻能力不足有关)。比如JR在面对对手干拔的把握力压克雷,比如特里斯坦在近距离区域数次打进左手勾手,这都属于硬桥硬马,没什么花巧可言的得分。

  最惊艳的还是德拉。图12这种时不时来一下足够叫勇士无力了,图13虽然三不沾……但把德拉本场敢做动作的特质展现得淋漓尽致。根据NBA官网的统计,本场勇士有49%的出手是周围3.5尺内无人的,骑士只有39%。这场双方在战术方面的博弈并没有第二场那么多,真正的差距还是在把握机会方面。

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图12
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图13

  第3节骑士正是靠这种落差以及詹姆斯的稳定贡献(不写他是因为习惯了……)拉开比分的,勇士直到大卫-李出场才有所回暖。此役李在的13分钟里他们净胜了17分。原因很简单,如果是这位被失宠已久的技术型内线做掩护,他的选择要比格林冷静得多。图14骑士唯一的护框者莫兹戈夫已经被扯出来了,琼斯把伊戈达拉弃掉后底角就是大空位。

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图14

  图15山姆波特必须放掉禁区边上的巴博萨。李、伊戈达拉和巴博萨做到的事情是之前勇士一直没做到的:库里被包夹,掩护者接回球后能第一时间找到被放掉的那个人,后续的接球者也能不负所托。它照理来说并不复杂,勇士够水准的传球手和射手都不算少,否则根本走不到今天这么远。

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图15

  要知道勇士一找到4V3的办法,骑士的防守策略就开始动摇了。他们末节防挡拆终于很罕见地采取换防,此时库里再讲什么战术配合就有失巨星风范了。图16和图17他错位打特里斯坦都很漂亮。赛后我们很容易把库里本场的表现定性为上半场失准下半场变准,而忽视了其他区域的变化。

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图16
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图17

  再看图18,会不会觉得似曾相识?还是库里通过掩护反跑,德拉被挡住,莫兹戈夫出于忌惮只好扑了出去。但这回大卫-李在低位成功造了一次犯规——或许有德拉咬前猝不及防的因素,可错位是毫无疑问的,结果也确实把握住了。这种球多打一点,勇士何至于陷入如此尴尬的境地?

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图18

  当然肯定也不能说他们该赢。德拉最后连抢了好几个50对50的球(其实勇士也很拼了),何况好不容易才找到的破解之法不能坚持得怪谁?图19出现在比赛剩下两分钟的时候,实际上还不止一球。都知道格林此役做不来正确的选择了,一直和他打挡拆是何故?飞蛾扑火的场面还不够多吗?骑士也没有昏了脑子继续换防,说明他们的针对性够强。

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图19

  勇士这场输球之后,不少网友在笔者微博上问,说科尔下一场是不是该变阵了。照理说没到如此程度,一来格林之前是有处理得更好的履历的,二来大卫-李被边缘化也不是因为进攻而是防守。图20这种情况他真心没多少能力保护篮框,出于兼顾攻防的角度都不能轻易更换主力。

图解总决赛G3:小人物的胜利图20

  说得更远一点,勇士赛季前只被认为是西区中段班的球队,之后能一路高歌猛进是为何?每个人或许都有成长,但谁都大不过进步最快和年度防守的双料亚军格林。如果现在就为了进攻把大卫-李扶正,等于把维持整季的赢球模式给舍弃了。只能说替补的轮换可以微调,艾泽利要像今天这么差适当不用也没关系。

  总之这场比赛打完之后,会有更多声音认为詹姆斯的领导能力要碾压库里。但不能说德拉打得好就是因为詹姆斯,格林没发挥也和库里有关。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詹姆斯是强在尽其所能地把舞台搭好了,是自己的责任不推脱,不是自己的也想办法扛下来,这是摆在明面上的强项。暗面或者说骑士最被忽视的仍是配角在困境下越发懂得分担巨星的压力,教练组又有鲜明的思路和针对性,勇士是时候也必须给出回应了。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骑士勇士詹姆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浓眉5年1.45亿续约 卡哇伊9千万留马刺
  • 娱乐本-阿弗莱克结束10年婚姻 分9亿财产
  • 财经养老金收支失衡凸显:三省区已入不敷出
  • 科技乱发商业短信被叫停:违规最高罚3万
  • 博客前夫:歌手陈红贪婪虚伪侵占我财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清华抢生源 家长坐地起价 查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