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常规赛总结:上季东决球队陨落 谁阻骑士

2015年04月17日00: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詹姆斯把骑士带到了一个新高度詹姆斯把骑士带到了一个新高度

  新浪体育讯 2014-15赛季NBA常规赛已经落下帷幕,异军突起的亚特兰大老鹰队以60胜22负位居东部第一,组建新三巨头的克利夫兰骑士锁定第二,而过去四年都打进总决赛的迈阿密热火队最终无缘季后赛。

  人类电影精华2.0——老鹰

  本赛季,老鹰队为队史名宿“人类电影精华”多米尼克-威尔金斯竖起了一座雕像,而在这座雕像身后的菲利普斯球馆内,威尔金斯的后辈们正在上演着“人类电影精华2.0”。其实要说出一个老鹰本赛季的最大亮点,就好比在威尔金斯的整个职业生涯里选出一个最佳的扣篮——难度不小。比如:19连胜,整个1月份保持不败,4名老鹰球员入选全明星阵容,以及5名首发同时成为1月东部最佳球员。

  非常难得的是,这支老鹰队中并没有一位超级球星,然而在二年级主帅迈克-布登霍泽的带领下,老鹰队重新定义了自由流畅的进攻体系,并强调在球场上的无私和全面性。虽然布登霍泽在波波维奇身边学到了很多,但是你并不能简单地把这支老鹰视为东部的马刺。从数据来看,老鹰队在场上的跑动距离并不算很多(场均16.6英里,联盟中游;马刺是场均17.5英里,联盟第一),但是他们的场均助攻机会达到49.6次(联盟第三)。可以说,老鹰队通过传球来创造移动的能力不逊于任何人。

  当然,布帅的战术再精妙,关键还得靠球员去执行。本赛季,老鹰主控杰夫-蒂格进步显著,特别是他的传球。他可以利用速度随心所欲地突破禁区,即便自己不进攻,他也能将球突分给外线的空位球员,或者是和大个子打配合。说到蒂格的突分,最好的合作伙伴自然是科沃尔。已经在联盟里混了11年的老兵科沃尔打出现象级表现,虽然外界都在极力称赞科沃尔投篮精准,但如果你认为科沃尔只会投篮,那就好比说周杰伦只会唱快歌。本赛季,科沃尔的场均跑动距离是2.3英里,老鹰队中最多,其实很多好的出手机会,都是用腿跑出来的。此外,科沃尔在老鹰的进攻体系里会十分频繁地参与掩护,而且质量不错。对于老鹰来说,光有致命的外线射手显然不够,他们还有一对内外兼修的内线组合霍福德+米尔萨普。如果没有这样的配置,老鹰队很难在比赛中创造出这么多空位出手的机会。

  在关注老鹰流畅进攻的同时,也别忽略了他们的防守。布登霍泽很强调球员在防守时积极地轮转并互相帮助,最终,老鹰的攻守效率分别能排在联盟第6和第7。

  东部冠军?——骑士、公牛

  去年夏天,骑士重新迎回了四届常规赛MVP勒布朗-詹姆斯,并通过交易得到全明星大前锋凯文-勒夫,加上原有的全明星控卫欧文,成功组建新三巨头;公牛队则在自由球员市场上得到了保罗-加索尔,并和诺阿组成超级内线,再加上昔日MVP德里克-罗斯的伤愈复出以及小将巴特勒的飞速进步,他们和骑士都被认为是东部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虽然这两支球队最终的排名都算是达到了预期,但是整个过程还是显得有些跌宕起伏。

  从纸面上看,骑士三巨头的阵容足够豪华。但是核心阵容的华丽却无法掩盖阵容深度的薄弱,再加上大卫-布拉特在进入NBA之后所需要的适应,骑士的开局并不理想,胜率更是一度跌破50%。转折点发生在今年1月,其实这段时间内骑士发生了很多事情,球队领袖詹姆斯通过半个月的休养将身体状态调整到位,骑士总经理大卫-格里芬则通过两笔极具针对性的交易补强了阵容深度。当一切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时,骑士的势头明显起来了,特别是一波12连胜让外界开始重新思考骑士是否真的具备了夺冠的实力。从今年1月16日至今,骑士的进攻效率达到了每100回合得110.2分,联盟第一。此外,他们每100回合的净胜分高达8.4分,仅次于勇士和马刺。这段时间内,詹姆斯再次进入了常规赛MVP的讨论,凯里-欧文的得分能力让人开眼,凯文-勒夫虽然数据下滑,但是他的作用却无法忽略。角色球员方面,莫兹戈夫的到来增强了骑士原本显得薄弱的内线,而在尼克斯队中都不知道该如何被使用的JR和香波特都找到了合适的定位。

  如果说骑士在本赛季遇到的主要波折是磨合,那么对公牛来说,困扰他们的还是伤病,特别是主要轮换球员。近三年来饱受膝盖伤势折磨的罗斯又做了一次膝盖手术,巴特勒、诺阿、邓利维和吉布森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伤病。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来自欧洲的新秀尼科拉-米罗蒂奇脱颖而出,他很可能将成为公牛在季后赛中的X因素。

  瘸腿兄弟——奇才、猛龙

  上赛季,奇才和猛龙都打进了季后赛,奇才更是杀入东部半决赛。本赛季,两队继续成长,而且他们的当家控卫都进入了全明星首发阵容。虽然奇才和猛龙在沉寂多年之后重新返回了东部竞争行列,但是各自身上存在的致命问题可能会阻碍他们走得更远。

  本赛季,奇才的防守依然很棒,每100回合仅丢99.9分排在联盟第五,但是他们的进攻效率却是联盟中下游水平。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的投篮选择不太理想。随着数据分析的兴起,越来越多的球队都开始在场上选择性价比更高的投篮(三分球和篮下进攻),但奇才却不这样,他们的远距离两分球出手比重达到23%(联盟第五多),特别是年轻后场组合沃尔和比尔。当然,这和球队主教练的执教理念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在兰迪-惠特曼的篮球哲学中,如果出现一个空位出手的机会,那就应该出手。

  奇才在进攻端的另一个问题是过于急躁,举个例子:在一个进攻回合里,沃尔快速从后场运球至前场,但是当进攻时间还剩20秒时,因为出现了一个惠特曼口中的“中距离空位出手机会”,结果沃尔就果断投篮了。这种情况早在上赛季就已经出现,据统计,沃尔在322个进攻回合里采取这种过早结束进攻回合的中距离跳投,联盟最多,比排第二的德罗赞多出51个回合,而且命中率只有37%。

  和奇才的攻弱守强不同,猛龙正好相反。本赛季,他们的进攻效率是联盟第三,每100回合能得到108.1分。然而和老鹰队注重转移球不同,猛龙其实不太讲究传球,场均传球次数是联盟第七少的,场均助攻机会(39次)更是联盟垫底,但是他们能够通过其它方式,比如:球员的个人进攻能力、高质量的空切以及掩护来提升进攻效率。

  防守端,猛龙的表现就不能让人感到满意,他们每100回合要丢104.9分,联盟第23位。这其中需要提到的是他们的主力中锋尤纳斯-瓦兰丘纳斯。在防挡拆时,猛龙比较强调大个球员上抢,但是瓦兰的脚步移动偏慢,一旦上去了就很难及时回来,从而会影响到猛龙的整个防守轮转。换句话说,猛龙队没有非常合适的球员去执行他们的防守战术。

  另外,当瓦兰在场时,猛龙每100回合要净负对手1.1分;而当他坐在场下时,猛龙每100回合反而能净胜对手7.9分。虽然瓦兰在低位是一个重要的存在,进攻也有进步,场均得到12分和8.7个篮板,投篮命中率达到57%,但是在低位不太会传球以及喜欢投远距离两分球还是会影响到他在这一端的作用。

  尽管猛龙和奇才都排进了东部前五,但是他们在整个赛季的表现都显得有些虎头蛇尾,能否在季后赛开始后及时调整好状态将显得非常关键。

  首发PG换血,谁赢了?——凯尔特人、雄鹿、热火、活塞

  今年的NBA交易截止日异常热闹,最令人关注的就是几支球队的首发控卫进行了换血。当然,最终获得的结果有成功,也有失败。

  要说成功的,那当属凯尔特人。自从2013年夏天把“二老”皮尔斯和加内特交易出去之后,绿衫军就已经宣告了步入重建期。本赛季开始后,安吉干脆又把当家控卫拉简-隆多交易走,给人以一种彻底摆烂的节奏。全明星赛之前,凯尔特人的战绩仅为20胜31负。

  人们常说,这个世界上最成功的人往往是机会主义者,即那种能够充分利用现有环境并迅速获得优势的人。从这点来说,凯尔特人可能是联盟里最大的机会主义者,他们在不用付出太多代价的同时继续通过交易让自己处于更好的位置,截止日得到小刺客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伊赛亚-托马斯在进攻端对凯尔特人的作用有多明显?当他在场时,凯尔特人每100回合能得到109.2分;不在时,只能得到98.5分。一方面,小刺客治愈了凯尔特人在挡拆进攻中的问题。对于后卫来说,撕开对手的掩护和双人包夹是他们在球场上的致命武器,而小刺客则是当今NBA破挡拆能力最强的后卫之一;另一方面,和联盟里许多需要持球才能发挥出更多攻击火力的后卫不同,小刺客的无球进攻能力也很不错。本赛季,他在三分线外接球直接投的命中率达到了36.4%。而在过去两个赛季,小刺客的定点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1.7%。完成这笔交易之后,凯尔特人在全明星赛后取得19胜11负,并成功进入了季后赛。

  虽然雄鹿以东部第六的身份进入季后赛,但是自从全明星赛结束之后,他们的战绩只有11胜17负,从短期来看,用奈特换迈卡威这笔交易并没有取得意想中的效果,以至于外界开始质疑迈卡威是否符合雄鹿的长期发展。上赛季,迈卡威成为了最佳新秀。表面上看,他的数据非常不错,场均得到16.7分、6.2个篮板和6.3次助攻,不禁让人感叹这简直就是下一个“魔术师”约翰逊。但如果看一些进阶数据的话,你可能会怀疑他将成为另一个韦斯利-约翰逊。必须承认的是,迈卡威是一个比较全面的控卫,篮板和传球都不错,但是他的投篮能力明显不足。从许多方面来说,他很容易会人联想到一位前辈。以下是两位球员在职业生涯前两个赛季的每36分钟数据,A球员:16.8分6.5篮板7助攻1.8抢断4失误,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分别为39.6%和26.1%;B球员:14.3分6.2篮板8.8助攻2.1抢断3.6失误,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分别为38.3%和31.1%。答案:A球员是迈卡威,B球员是雄鹿现任主帅基德。

  当我们在考虑迈卡威是否符合雄鹿未来发展的时候,也许首先应该考虑他是否符合球队主帅的要求和期望。球员时代的基德是球场上最全面的球员之一,三双王,但他从来都不是一名出色的得分手,三分球也是到了生涯后期才练上去的。现阶段的迈卡威,他的投篮显然还比不上奈特,但基德执教的雄鹿是一支强调防守的球队,从防守端的潜力来说,迈卡威肯定要更高。更何况,现在雄鹿队中并不缺乏外线得分手,特别是米德尔顿的崛起,所以从长期来看,他们并不需要一个得分为先的控卫。

  在这次控卫换血中,有得意的,自然也有失意的。尽管在去年夏天失去了球队核心詹姆斯,但“神算子”莱利始终坚持“win now”(赢在当下)模式,并在截止日换来了全明星级别的控卫德拉季奇。可惜,这笔大交易没能帮助热火进入季后赛,伤病自然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热火在常规赛最后阶段的比赛中也确实没有打好。

  对于活塞来说,这是一个过山车般的赛季。开局低迷,大范甘迪痛定思痛裁掉约什,结果取得奇效,特别是主力控卫詹宁斯打出全明星表现。但不幸的是,他随后就因为跟腱受伤而赛季报销。此后,顶替詹宁斯的奥古斯丁也有不俗的发挥。但是大范的内心并不满足于此,因此在截止日换来了自认能成为NBA首发控卫的雷吉-杰克逊。但即便雷吉是一颗金子,他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截止日之后,活塞一度遭遇10连败,并错过了锁定季后赛的最后机会。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骑士老鹰步行者公牛热火常规赛总结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NBA常规赛总结:大佬争第二 报销王湖人
  • 娱乐小S为老公下厨破家暴传闻 大S澄清:跌倒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三星中国手机份额缩水 国产商海外包抄
  • 博客毛泽东秘书陈伯达出狱后真实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汉一大学花400万建长城:缓解交通压力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