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克拉响马刺卫冕警报

2015年02月28日18: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邓肯能够撑起马刺的防守,但进攻还得靠帕克邓肯能够撑起马刺的防守,但进攻还得靠帕克

  新浪体育讯 今天战胜国王之后,马刺终结了难堪的4连败。但他们与第6的快船仍有两场半的差距,很可能就是以西区第7的身份(仍领先雷霆3场半)开始季后赛。卫冕冠军究竟遭遇了哪些问题?我们不妨近距离审视一番。

  绵延整季的伤病潮

  马刺上赛季以别出心裁的轮转布置,获得业界的交口称赞。帕克、邓肯、莱昂纳德、贝里内利、迪奥、格林、吉诺比利、斯普利特和米尔斯这9人的场均出场都在18分到30分钟之间。他们基本没出现什么重大的伤病情况(斯普利特打59场已是最少),最终占据了马刺常规赛81.3%的出场时间。

  但话说回来,扩大轮转的初衷是避免伤病,却不等于这么做就肯定能取得理想中的结果。到目前为止,上述9人中的帕克(14场)、莱昂纳德(18场)、贝里内利(19场)、斯普利特(24场)和米尔斯(31场)都有过大面积缺勤,这还没算能打却状态下滑的情况。比如迪奥就被外媒调侃为“明显在夏天喝了过多红酒”。

  此刻马刺夏天重金续约夺冠功臣,就为最大限度保持延续性的计划算是暂时落空了。9位旧核占据的出场时间已经下滑到73.0%;其中帕克、格林、莱昂纳德、邓肯和斯普利特这套常备首发只打了区区70分钟,已经不可能赶上上赛季的262分钟了。诸如约瑟夫、贝恩斯、邦纳等板凳末端的龙套,则被迫接管更重要的戏份。

  或许是马刺以往变废为宝给人的印象太过深刻,以至于看客们想当然认为波波维奇必然会给出解决方案。但NBA毕竟是讲究个人能力的联盟,怎么可能天天出现当年GDP轮休靠替补大战热火的局面?赛季初有场比赛是马刺双塔缺阵,火箭光用简单的挡拆顺下就能扣花他们,仅靠战术素养能保持在西区前8已经是他们能做的极限了。

  在这里最该感谢的还是邓肯。他上个月这时候进了西区全明星替补名单,不少声音认为其数据平平无奇,优先于利拉德考辛斯的无非是声望和情怀。但姑且不说后两者新年以来状态起伏很大,邓肯自己也是有很大资本的——少了他,你绝难想象马刺的防守还能长期稳定在联盟前列。

  根据NBA官网的数据,全联盟只有7名球员的场均盖帽比邓肯更多,其中只有伊巴卡、格贝尔和诺埃尔比邓肯的护框效率更佳(比较在篮下时对手5尺内的命中率)。此外邓肯还有很低的犯规率和可观的后场篮板率,这还没算他在防挡拆时从延阻到回缩的影响。ESPN甚至在评选1/3赛程奖项时,认为他才是联盟防守最好的球员。

  但邓肯也不是万能的,岁月会在他身上留下痕迹。首先斯普利特去年季后赛全包了硬撼对方全明星大前锋(诺维茨基、阿德)的任务,但今年明显不在最佳状态。其次马刺的阵容配置存在健康时谈不上缺陷的“缺陷”,即他们只有莱昂纳德一个正牌小前锋,格林、吉诺比利和贝里内利都是得分后卫出身的。

  为什么说这点很重要?马刺的防守策略并不以造失误为先,讲究的就是逼你做一对一的选择,投丢以后基本能保证篮板回收。而格林防快攻或错位防控卫有一套,对抗毕竟相对逊色些;莱昂纳德就不同了,他能在一个回合里从挡拆防到低位,还不会让对手占任何便宜。新科FMVP岁末年初长期缺勤,对马刺的单防能力影响不小。

  其次就是仅以进攻端而言,邓肯也越来越难做到保持稳定的输出了。他最拿手的还是靠高球商空切到篮下直接进攻,这方面的得分在全联盟仅次于费沃斯,效率力压83%的球员。但邓肯曾经的主业低位单打效率还不到联盟36%的水平——在至少200次打低位的球员里,只有霍华德比他更没把握;而他的副业中距离命中率也才40.2%,这还是对手经常不贴防的结果。

  当然了,这些可能都是小问题,是随着时间推进可以解决的。邓肯已经很久不是马刺的主攻手了,波波维奇在进攻端需要的只是他能把握好错位机会,以及不断提供高质量的掩护即可。更麻烦的问题出在另一位老将身上,这也直接导致了马刺的进攻效率仅居联盟第12位——和上赛季常规赛第6有不小的距离,更别说和统治级的季后赛相比了。

  帕克决定马刺前程

  今年NBA超级控卫井喷,库里和威少对保罗的头牌地位成合围之势,利拉德、欧文、沃尔、蒂格、洛瑞、康利等人,也为各自球队赢球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火箭应该是诸多强队中控卫最差的一支,但他们有哈登这种顶级核心分卫坐镇,马刺光靠吉诺比利还做不到这点。而真正的疑问在于,帕克哪去了?

  法国跑车新赛季状态极差,效率值甚至低于联盟平均水平。他乍看之下49.2%的三分命中率很是亮眼,但这是以三分线内全面崩盘为代价的。帕克以往精准的中距离消失了,16尺外的两分命中率从45.7%跌到38.8%,却有超过3成的出手来自这里。他的篮下出手比重则从32.9%跌到24.0%,造罚球比重也是生涯最低水平。

  就拿帕克以往最擅长的挡拆进攻而言,NBA有33名球员打了至少200次挡拆,得分率比帕克更低的有几位?区区5人而已,分别是篮网的杰克、爵士的伯克和海沃德,以及魔术的奥拉迪波和佩顿。他没法稳定地从罚球区杀向篮框,一个负面作用自然是助攻率直线下滑(马努才是全队每36分钟助攻王),失误率则攀至生涯新高。

  大概是人们习惯了马刺扮猪吃老虎的角色,并不认为常规赛的低迷有什么大不了的。最有发言权的波波维奇却不这么看,他早些时候在媒体面前并未掩饰龙颜不悦:“我跟帕克说了,你要是有伤就给我歇着,如果没伤就不该是这种表现。”帕克倒是很听话地休息了一段时间,但复出后也没有很大的起色,今天立功之前更是跌到谷底,4连败的命中率是28.9%。

  整季下来,比帕克的表面数据更恐怖的是在场数据。他最经常合作的球员依次是邓肯、格林和莱昂纳德,但在场时马刺每100回合会少得3.1分多丢6.9分,没有其他主力的反差如此之大。ESPN修正以后的真实正负值,干脆把帕克排在495名球员的488位,其中防守影响只优于太阳的格林和森林狼的拉维恩。

  这当然不是说,帕克真的就是NBDL水平。他的履历很辉煌,自己也承认腿伤并没有好利索,数据无法预测其未来两个月的表现;但数据至少可以概括过去,并告诉你帕克这种水平下去是不行的。今年西区的竞争非常激烈,要求每支球队在每个位置都精益求精。马刺哪怕贵为卫冕冠军,也没有核心控卫打折扣的资本。

  而且要知道,马刺以往到了季后赛必然发威的前提是什么?并不是真正到了季后赛才开始踩油门,而是在常规赛中后段就悄悄加足马力了。他们通常会通过2月份的长期客场之旅捏合球队,争取在三四月调试到最佳状态。横向对比而言,马刺今年起步已经有些晚了,后面未必无法做到,但肯定得有所改变。

  这里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是2010-11赛季。他们在全明星之后的战绩仅15胜11负,其中3月底遭遇一波6连败;而他们的季后赛对手灰熊同期战绩是相仿的15胜10负,接下来发生了什么各位也都知道了。有趣的是,如果季后赛今天开打,马刺还将迎面碰上灰熊,对手比4年前只强不弱,还多一个主场优势。

  以马刺巅峰水准的实力而言,他们应该是不怕从排名较低的位置打起的,上赛季在俄城淘汰雷霆,去迈阿密连赢两场都是代表之作。但NBA也已经很久没有球队至少连赢3个客场系列赛夺冠了,上一次还是1994-95赛季的火箭。他们和马刺一样是卫冕冠军,但前者至少还能指望德雷克斯勒这种超级强援中途上车,后者暂时只能靠自己了。

  结语:前一段波波维奇获取千胜,ESPN撰长文赞他在保守的面孔下有时刻求新的魂。从近几年配角年轻化、球风快速化等改革也能看出,马刺比谁(尤其是那个谁)都懂得NBA不存在任何能吃老本的豪门这回事,要想延续传统就必须不断付出心血才行。卫冕冠军不会自然而然地就在两个月后瞬间变好,但我们至少可以期待一下他们会怎么做。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马刺帕克邓肯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深圳机场车祸致9死 肇事女司机身亡
  • 体育NBA哈登33+8火箭胜骑士 切尔西夺联赛杯
  • 娱乐三天两夜!范冰冰李晨甜蜜过情人节(图)
  • 财经国人所买日本马桶盖产自国内 谁该脸红
  • 科技MWC2015前夕 三星S6等手机新品发布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班主任的反思:我怎么劝小学生作假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