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雷磨剑八年终铸最强火箭 无愧球队总设计师

2014年12月29日05: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特约记者王真报道 2006年夏天,达雷尔·莫雷带着他的魔球理论来到火箭担任总经理助理。彼时火箭功勋总经理道森准备退休,莫雷就是老板亚历山大物色的接班人。莫雷在一年后正式成为火箭总经理,但他对火箭的改造从2006年就已经开始。这位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的高材生肩负着引导火箭登顶的使命。只可惜,姚麦组合走了下坡路。告别姚麦时代后,莫雷很快让火箭进入魔登时代,而这个赛季得到约什·史密斯和科里·布鲁尔,让火箭进入了争冠行列。

  磨剑八年,打造最强火箭

  掌管火箭篮球事务的头几年,莫雷被贴上了精打细算的标签,他几乎年年都将火箭的薪金总额控制在奢侈税起征点之下,他擅长挖掘每一位球员的交易价值。当然,莫雷最为人称道的是,通过他的数据分析以及独到眼光,让多位二轮新秀大放异彩。

  遗憾的是,精明的莫雷只在2008-09赛季让火箭突破了季后赛首轮。而这一次的代价是姚明遭受沉重一击,加速姚麦时代终结。莫雷随后为火箭构建了三年的平民阵容,这时候他的魔球理念得到了发挥,火箭的廉价阵容连续三年获得西部第九名。从2012-13赛季起,莫雷和火箭开始转运,临近常规赛要开打的时候,他将凯文·马丁、杰里米·兰姆以及未来首轮选秀权送往雷霆,换回了詹姆斯·哈登。这笔交易堪称莫雷打造新版火箭的一个新起点。那个赛季,火箭还得到了林书豪和阿西克,但这两人可以视为火箭过渡时期的选择。而哈登的加盟让火箭有了明确的建队方向。2013年,莫雷又击败各路强敌,将霍华德带到了休斯敦。

  只是,火箭在上赛季季后赛首轮就折戟沉沙。这让火箭老板亚历山大以及总经理莫雷都明白,火箭仍然需要大幅度提升阵容实力。2014年休赛期,莫雷四处出击,几乎给每一位自由球员打过电话,并且积极追求洛里、安东尼、詹姆斯和波什等球员,只可惜这些大腕一个都没有来,其中波什差一点与火箭签约,但最后一刻还是选择留在迈阿密。

  莫雷在休赛期只捞到阿里扎、帕帕尼古拉乌、多西等角色球员,看起来有些寒碜。虽然火箭的本赛季开局很不错,但是所有人都清楚,如果火箭在赛季中期没有补强,那么火箭会因为阵容太单薄都难以在季后赛走远。

  莫雷当然在努力地尝试新的交易,他先是通过三方交易挖来了科里·布鲁尔与舍维德。这笔交易被视为最被低估的交易之一。而火箭随后又在约什·史密斯争夺战中胜出,凑齐了可以冲击总冠军的阵容。回顾上赛季结束后到现在的一系列莫雷的操作,不能不说他实在太精明。莫雷没有匹配小牛给帕森斯开出的顶薪合同是无比明智的选择,因为放走了帕森斯,火箭才有机会构建现在的阵容,而阿里扎、布鲁尔以及约什·史密斯的年薪总额为1535万美元,与帕森斯一人的年薪相差无几。

  魔球体系,是否能获成功?

  在构建火箭阵容的同时,莫雷也将他的篮球理念植入到火箭的战术体系中。莫雷的魔球理念的核心是实用、高效,他在挑选球员时如此,而在打造火箭战术体系时也遵循这一原则。通过数据分析,莫雷的结论是,篮球场上得分最高效和实用的手段是“三分球、上篮和罚球”。

  在阿德尔曼执教火箭时期,莫雷对火箭战术体系的影响相对较小,而在麦克海尔上任之后,火箭的战术理念完全就是莫雷的战术理念。火箭的风格赛上赛季已经非常明显,球队的中投数全联盟倒数第一,而三分球、上篮和罚球数都是位居联盟前列。

  莫雷的魔球体系在上赛季没有取得成功,季后赛首轮就被开拓者击败,而开拓者击败火箭的武器恰恰是中投。他们的大前锋阿尔德里奇利用精准的中投在前两回合大杀四方,从而为那轮系列赛奠定了基调。火箭该不该进行改变?是不是依然遵循原来的体系?莫雷和麦克海尔选择了坚持,他们仍然让火箭坚持“三分球、上篮和罚球”的战术理念,只不过与此同时加强了防守。火箭本赛季是场均三分出手数最多的球队,也是场均中投出手数最少的球队。

  如果从目前常规赛的表现来看,火箭取得成功了。雄鹿主帅基德对此深有体会,在雄鹿与火箭交手前,基德表示自己很了解火箭的战术体系,就是“三分球、上篮和罚球”,所以雄鹿要防住火箭的三分球。但是那场比赛,火箭取得了胜利,并且扔进了15个三分球。“他们相信自己的篮球哲学,这是为何他们成为联盟最佳球队之一的原因。他们能分散你的防守,这还是在他们缺少了魔兽和其他一些球员的情况下。他们的体系奏效了。”基德在赛后坦言火箭靠体系赢下了比赛,那场球火箭缺少霍华德、贝弗利和泰伦斯·琼斯。

  莫雷的魔球体系在常规赛是能够取得成功的,他打造的平民火箭曾被认为是最差的球队之一,但却能连续三年排名西部第九。而眼下的火箭排名西部前四,并且因为约什·史密斯和科里·布鲁尔的到来,火箭后半程的前景更加光明。只不过,莫雷自从来到火箭,他打造的球队只有一次打进西部半决赛。他的魔球体系在季后赛还缺少成功的案例。但无论如何,莫雷的火箭本赛季有机会向巅峰发起冲击。

文章关键词: 火箭莫雷亚历山大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热身-国足4-1阿曼 亚洲杯将穿耐克出战
  • 娱乐北京前门刘老根会所已于去年九月关门
  • 财经多地今年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名单)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亲历外滩跨年夜:婴儿车从头顶上举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教师两年时间性侵15名小学男生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