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再遇加提蓬一笑泯恩仇 初心未改没想过冲顶

2015年01月04日01: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蔡斌和张洛出席赛后发布会蔡斌和张洛出席赛后发布会

  新浪体育讯 一年半后再回光彩体育馆,这次蔡斌的身份是客队江苏女排的主教练,仍然得到了球迷和媒体的热烈欢迎。赛前现场DJ专门向观众介绍了前北汽女排主教练蔡斌,在介绍双方运动员和教练时,蔡斌得到了和明星国手们同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

  3比2战胜北汽女排后,蔡斌本赛季带领江苏女排主客场双杀北京,本轮结束后也锁定了联赛常规赛头名、以循环赛I组第一名的成绩昂首晋级四强。上赛季江苏女排在缺兵少将、核心队员惠若琪转会的情况下,仅获得联赛第12名的糟糕成绩,最终通过升降级挑战赛才获得了留在甲级联赛的名额。从北汽女排主教练竞聘会上落败、赋闲在家一年的蔡斌得到了江苏女排的召唤--去年五月蔡斌正式执教中天钢铁集团入主的江苏女排。

  队伍整改曾引质疑

  担任主教练的蔡斌开始着手对队伍进行整改,几名队员的位置发生变化:替补二传赵静雪被改为自由人、副攻线上的王辰玥兼任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最让人瞠目的是他将作为发球替补使用的二传刁琳宇顶在主二传的位置上,这样的调整和变化动作很大,引起不少质疑的声音。蔡斌说:“江苏本土教练可能不敢有这么大的动作,我的看法不一样,我相信我的动作是为了这个队伍,为了队员本人,她们在哪个位置上更合适。我是在综合各方面的考虑后,才有这么大的动作。”蔡斌希望这支队伍能走的更远,他在构架一支强队的框架,他说:“就像我刚来北京一样,这支队伍一定要搭强队的框架,而不是应付眼前的比赛,否则队伍没有质的提升。”

  20岁的年轻二传刁琳宇从没有打过联赛主力,也没有在江苏女排队中担任过主力二传,蔡斌就敢弃用曾入选国家队的李慧、在联赛中有过闪光表现的赵静雪。对于自己的人员选择,蔡斌有他的自信,他说:“我本身是打二传的,我对二传有自己的看法,做教练开始带过很多二传,我相信她有这个能力。”从身材条件来看,身高1米82的刁琳宇不属于高二传,身材纤瘦略显单薄,但蔡斌看中的是她具备二传手的特质。他说:“当然现在她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培养二传和攻手不同,二传磨练的时间要多得多,我相信我在江苏队执教三年,能把她打造成联赛赛场上不吃亏的二传,如果有缘的话,可能给她更长的时间来培养。她将来会是在中国比较优秀的二传,这是最低限!”刁琳宇在目前联赛的二传排行榜上高踞榜首,这对于新晋联赛的二传来说是极大的认可。

  促惠若琪进攻下功夫

  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回归江苏女排队中,攻防两端给队伍提供了更强有力的保障。惠若琪在去年国际赛场经受了不少质疑,从今年联赛的表现来看惠若琪在进攻端发力不少。目前的联赛技术排名看她在接发球榜名列第二、扣球榜列第三、得分榜和防守榜都排进前十。从国青队就曾带过惠若琪的蔡斌对她非常了解,入主江苏队后他更是密切关注着惠若琪在国家队的表现,他说:“她在国家队的比赛你们也看了,她进攻的确有问题,需要在进攻上多下功夫。我告诉她现代主攻绝不是个自由人,一定要有进攻,有进攻才叫主攻,只能接发球的叫自由人。希望她在联赛中的进步能够在国家队提心出来,她是我的队员,遇到困难,作为她的教练,我一定会去帮助她。”

  蔡斌改变了江苏队前几年较为独特的打法,平拉开实力不俗的主攻翟婷丽被放在替补席上,因为在蔡斌看来主攻在场上要接一传。他说:“根据现代排球的指导思想,对主攻的要求是要接一传,如果不能接一传只能打接应。”江苏女排目前队中惠若琪和许若亚两名主攻加自由人陈展主接一传,尽管今天在比赛中许若亚一度被追发,惠若琪也有一传波动,但两主+自由人接接发球的体系基本经受住了考验。从沙排赛场转入室内的张常宁在江苏女排司职接应,具备一传能力的张常宁身高达到1米90,更适合放在“大接应”的位置上。

  联赛目标“保八争六”

  有了球队的技战术体系和基本框架,蔡斌在赛季初提出了“保八争六”的赛季目标。现在看来这样的目标是否定的太低?江苏女排是否有晋级决赛甚至冲顶冠军的机会?蔡斌直言没想过,“真的没想过,江苏女排赛季初并不被看好,我定的目标是保八争六,现在你们说我目标低了,别忘了我们是联赛12名的队伍。当初如果目标前四,无论给多少钱哪个主教练敢接?我觉得指标对我就是一个数字,每个教练都想带好队伍往前冲,指标对我来说是带好队伍,也希望队员进入前四比赛都没经历过,去经历去积累,前四队伍学习,还是向我们赛季初的心态去好好打,名次无所谓。半决赛对我们的年轻队员来说都当做历练。”

  在蔡斌看来江苏女排能有这么好的表现第一是运气、第二是冲劲,他说:“这对排球非常重要,队员的团结程度非常重要。就算在场上打得不好,但队员们不会彼此怀疑,我们没有外援,但我们是更团结的集体。”蔡斌让队员紧紧团结在在自己周围,这也是他向来带队的要求。“队伍要有气势,就跟我带北京队说的一样,可以输球但不可以输人。我对女排的理解是,一个队伍的队风非常要紧,能不能打硬仗技术只是一个环节,关键时刻能不能拿出技术还是要靠平时的作风培养,技术再好可能一紧张就没有了,作风的培养包括团队意识,我到任何地方都抓的很严。”

  与加提蓬握手交谈

  今天京苏女排大战的现场还有一名特殊的观众--冯坤的夫婿、泰国女排主帅加提蓬,赛后加提蓬和冯坤走入场内与队员教练打招呼。蔡斌见到加提蓬后笑容可掬,双方握手致意,蔡斌还向新婚的冯坤夫妇表达了祝福之意。曾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蔡斌正是在2009年女排亚锦赛的决赛中,率队不敌加提蓬带领的泰国女排无缘冠军,这也是导致蔡斌从中国女排主教练位置下课的直接原因。两人在场边的这一握手和这一笑有点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意味!

  曾经入选中国男排担任二传,转型教练的蔡斌是国内排坛少壮派教练中的佼佼者,人称“小诸葛”的他训练严谨、刻苦,要求严格、治军严厉。带过上海、北京和江苏三支地方队,也曾在国青和国家队担任主教练,蔡斌说:“带上海队、带国青、带国家队被骂下来……说心里话始终还是对排球抱着热爱。除了排球我什么都不会,我带的运动员技战术提升、成绩提升,我会有满足感。执教就不能误人子弟,我对任何队员一定会尽我全部心血,不会辜负队员对我的信任,全力带好她们。”

  蔡斌说现在自己的心情跟之前带所有队伍时的心情是一样的,虽然近几年自己的执教职业生涯中有些起伏,但他很享受这个过程。他说:“要说快乐未必,毕竟天天压力那么大,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我早说过我不是一般压力压得垮的,国家队下来后我说过:除非我自己不想干,别人想压垮我压不跨。我流的血就是好斗的!”来到江苏女排队中,蔡斌最大的愿望是带好孩子们,他说:“别让这帮孩子最最最宝贵的青春浪费了,别浪费在我手上。这三年我要管住她们,让她们提高,让她们尝到甜头。”

  说完这句话蔡斌又笑了,仍然是那张熟悉的笑脸!

  (吕敏)

文章关键词: 蔡斌惠若琪江苏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热身-国足4-1阿曼 亚洲杯将穿耐克出战
  • 娱乐北京前门刘老根会所已于去年九月关门
  • 财经外媒预测2015年中国头条:“一路一带”
  • 科技《最强大脑》人声震碎玻璃杯科学吗
  • 博客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教师两年时间性侵15名小学男生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