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14星 中投狂魔!阿德更像AI

2014年10月15日00: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微博]在2013-14赛季更为中国球迷熟悉,但他早就是新浪现役50大的老朋友,过去三个赛季的排名均在前20位,今年则名列第14位。上赛季是阿德丰收的一年,入选最佳阵容第三队,个人表现写下生涯最佳,同时带领开拓者实现 后罗伊时代首次季后赛之旅,并用史诗级的表演击败火箭晋级次轮。

  阿德上赛季出战69场,场均得到23.2分、11.1个篮板,两项数据均是生涯新高,其中得分排在联盟第8,大前锋第3,篮板则是联盟第7,大前锋第2。毫无疑问,阿德在中生代内线中是出类拔萃的:拥有颀长的臂展,无法被封盖的直臂跳投,移动能力不俗,能在有球无球打法之间自由切换。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即使得分率和篮板率均创下新高,阿德的PER效率值竟然不是生涯新高:21.84的PER值只排在联盟第19位,大前锋第7位,远远不及凯文-勒夫[微博]、安东尼-戴维斯高效。

  当年进入NBA时,阿德还是面条型内线,喜欢飘在外边打, 如今体重涨了30多磅(可能是被开拓者逼着打中锋练出来的),球风却更加靠外了,上赛季阿德的平均投篮距离为12.5英尺,生涯最远。而且阿德非常喜欢挑战高难度,号称投手的死亡禁区——离篮筐16-23英尺——是他最钟情的投篮点,上赛季阿德有41.5%的投篮发生在此,即使是外线球员也无法做到。查遍数据发现只有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在2006-08两个赛季在16-23英尺跳投比例刚过40%,那也是麦蒂[微博]球员生涯最后的健康时期。内线球员中德克-诺维 茨基在2009-10赛季曾投出38.4%的比例。

  这就是阿德的问题所在,他虽然拥有无限的创造投篮能力(高得分率),但对自己的投篮太自信,有 时候接到球后会很快的出手,更少的攻击内线和制造身体接触,上赛季他在3英尺内的投篮仅占到18.6%(这在外线球员中也偏少),要知道他在此处的命中率一直在70%左右;阿德3-10英尺的投篮比例为16.2%,而在2010-11赛季,阿德这两个区域还占到总投篮的59.1%。随着越来越多的中远投, 阿德造罚球频率更低了,上赛季场均出手20.6次,却只有5.2次罚球(同位置的投射大前锋勒夫场均出手18.5次,8.2次罚球)。

  阿德就像一个不会投三分的诺维茨基,投篮很准,有很强的持球能力,而且很少失误(不会浪费机会)。但阿德没有准到诺天王那一级别——上赛季两人在16-23英尺的命中率分别是44.2%和51.8%;而且巅峰时期的诺维茨基还能频繁上罚球线,2004-05赛季曾场均9.1次罚球。太过偏爱中距离导致阿德的真实命中 率很难看,只有生涯最低的50.7%,ESPN的专家汤姆-哈伯斯托认为他更像是阿伦-艾弗森而不是蒂姆-邓肯。

  低效的投篮不能否定阿德的价值(以他的能力本可以做得更好),他是球队唯一能在内线发起进攻的球员,开拓者需要阿德的创造机会能力来牵制防守,当阿德在场时,开拓者的有效投篮命中率高 出5.2个百分点,每百回合得分是110.4分,而当他下场时则是96分(开拓者尴尬的替补)!阿德的失误率很低,能很好的应付包夹,为队友制造机会。

  相较勒夫和格里芬的防守恶评,阿德在防守端则要好得多。他拥有2.11米的身高,非常出色的臂展和移动。阿德可以很好的应付挡拆,偶尔还在低位硬抗中锋。无论是在场的球队百回合失分,还是ESPN的防守真实正负值都显示阿德是很棒的防守者。

  (木瓜丁)

文章关键词: 阿德开拓者50大球星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国足2-1巴拉圭 郑智点球破门武磊垫射
  • 娱乐黄海波因嫖娼无缘《结婚吧》电影版男主
  • 财经9月CPI今公布或降至1.6% 创年内新低
  • 科技国家级芯片业投资基金成立:投向有争议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不排队 柴静去哪为何动静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公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