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49星 盖伊!脱去天才的外衣

2013年09月11日00:03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盖伊天赋极佳,却无法将其转换成实战效率盖伊天赋极佳,却无法将其转换成实战效率

  新浪体育讯 新浪NBA2013年现役50大球星第49位,来自多伦多猛龙的小前锋鲁迪-盖伊,在此前三年的榜单中,盖伊分列46位、29和33位,今年可谓大滑坡。>>>2013年现役50大

  盖伊在上赛季交易截止日前被卖到猛龙,在媒体和球迷中引起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种是为灰熊扼腕,认为灰熊的进攻能力本来就差,现在头号攻击手送走,这一派球迷相信,盖伊天赋佳,还能在关键时刻放大招:无视任何人的干拔跳投绝杀——勒布朗-詹姆斯对此应该深有体会。

  另一派球迷则为灰熊精明的幕后操盘击节叫好:在战力损耗无几的前提下,摆脱了盖伊巨额的合同,为家底薄弱的灰熊节省大笔银子,这在后面的常规赛和季后赛得以证明,盖伊的出走,不论对灰熊的常规进攻,还是关键一击都毫无影响:灰熊在西部半决赛的关键时刻连连完爆拥有超级巨星的雷霆。

  这两派的声音反应了盖伊正是这样一个矛盾体:他非常有天赋,2.06米的身高,惊人的弹跳,运动力出色,在攻防转换中能轻易得分,拥有所谓“无法封盖的跳投”。但问题是,盖伊无法将这些天赋转化为实战效率。举例说,盖伊这样的身体素质,按说更多的冲击篮下,或者制造罚球。但盖伊篮下命中率是64.5%,这个数据不算糟糕,但也没好到哪里去:刚刚联盟平均水准;至于罚球,盖伊上赛季出手16.4次(排名联盟第11位),罚球3.9次(并列排名第41位),对拥有这样身体的球员来说,简直是暴殄天物。举个极端点的例子对比:詹姆斯-哈登的出手为17.1次,罚球出手则是10.2次,是盖伊的2.6倍。

  这就是盖伊的问题,他不喜欢身体接触,所以他冲击篮下机会不多,上赛季65%的投篮来自跳投,不幸的是,准头却只有35%,结果上赛季盖伊的投篮命中率滑向生涯谷底:41.6%。盖伊的中距离准头不错,但偏远一点的距离就变得不稳定,16-23英尺的长距离命中率不足31%,三分球命中率32.3%。而这两段距离的出手,要占到盖伊投篮数的近50%。

  即使以盖伊职业生涯平均标准来看,盖伊上赛季的表现也算差的。所以新赛季盖伊有理由取得小幅度进步,但不用抱以太大期望。问题就很明显了,盖伊不可能成为一名有效率的得分手,调整投篮比重是让他进攻变得更好的唯一办法。

  盖伊是单一的得分手,很容易陷入盲目的运球单打,另外防守也是盖伊被诟病之处,但这个问题可能被放大了:因为灰熊队员几乎每个人的防守都很出色,导致盖伊的防守数据平庸,在转会后,猛龙队友帮了忙:他们的薄弱防守反而把盖伊衬托成了防守悍将,当盖伊下场后,猛龙场均失分要更高。

  其实当初在交易盖伊时,挨骂最多的还是猛龙总经理,因为盖伊在接下来的两年将要领走3700万美元的工资,而与此同时,猛龙队内还有一位和盖伊球风极其相似、效率平平且领着高薪的摇摆人:德玛尔-德罗赞。未来4年,猛龙将支付给这位“小盖伊”3800万美元。招揽两位功能如此重叠的球员,让人看不懂猛龙的建队思路,除非短路也算。

  (木瓜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洲联赛9场大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