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肯成迈阿密躲不开的痛 缘太深!没热火就没马刺石佛

2013年06月12日12:3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2日消息,圣安东尼奥马刺在总决赛中赢下第三场再度领先,球场上最抢眼的马刺球员莫过于丹尼-格林[微博]和加里-尼尔,但蒂姆-邓肯的作用不容忽视。“石佛”继续着稳定的发挥,他指引着球队走向胜利,他是热火[微博]躲不过的痛。

  与两位年轻队友相比,邓肯的数据只能算是及格,11投5中,得到12分、14个篮板、2次盖帽和1次助攻,可他在场上的作用却绝非数据这么简单。第二节中邓肯一次摘下后场篮板,迅速长传到前场助攻莱昂纳德完成扣篮,这一镜头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邓肯的快攻意识在这一球中得到充分体现。半场前马刺最后一攻能够投进压哨球,这也与邓肯的快速传球不无关系。在詹姆斯投篮不中后,拿到篮板的邓肯第一时间把球交给帕克[微博],后者又传给了尼尔,这才创造出压哨进攻的机会,假如邓肯拿到篮板后稍有迟疑,可能尼尔就没有充足的时间去完成投篮。

  虽然统计上只有1次助攻,但马刺的很多进攻都与邓肯的传球有关,他在内线起到一个中转轴心的作用。除了传球上的不俗表现外,邓肯在第三节一次摔出场外救球的奋勇表现,为球队创造了快攻的机会,他用这种积极方式鼓舞、带动着球队。在比赛中邓肯还有两次出界前把球砸到热火球员身上保住球权的表现,这都体现了他冷静的头脑和丰富的经验,充分展现了一个领袖球员应有的价值。

  也许现在的邓肯没有了当年统治内线的能力,但他依旧是马刺不可或缺的重要核心。他带来的篮板保障确保了球队的竞争力,14个篮板中有7个进攻篮板,他为球队赢得了更多的二次进攻机会,他的存在帮助球队在三秒区内架构起一道防守屏障,这是压制热火进攻的一个关键。进攻中他带来的内线压力给其他队友创造出空位投篮的机会,他称得上是热火躲不过的痛。

  历史总是喜欢跟人开玩笑,邓肯能够被马刺选中,这其中也有热火的“功劳”。1996年12月24日,热火在做客圣安东尼奥的比赛中拿到了队史上在这里的第一胜,而恰恰是这场胜利的第二节中大卫-罗宾逊左脚骨折,他因此错过了本赛季剩下的所有比赛,“摆烂”的马刺如愿得到第一选秀权,他们用此在1997年选秀中挑来了邓肯,由此马刺开始了一个辉煌的“邓肯时代”,而热火算得上是邓肯加盟马刺的助推器。

  队史上热火只在圣安东尼奥赢过三场,马刺能够在主场保持如此强的统治力,这与邓肯的存在有很大关系,在邓肯的巅峰时期里热火很难有机会在圣城赢球。现在邓肯已不再年轻,可37岁的他依旧能发光发热,能成为影响比赛走势的关键,他的存在让马刺继续保持主场对热火的优势,他绝对是热火永远的痛。

  (Melody)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