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马刺灵魂对换

2013年06月07日13:25  新浪体育 微博
单打更强的热火一味传球,被马刺用个人能力搞定,总决赛首战双方的身份对换。单打更强的热火一味传球,被马刺用个人能力搞定,总决赛首战双方的身份对换。

  新浪体育讯 今天马刺92-88战胜热火[微博],赢得总决赛开门红。这场比赛两支球队都有一些和以往不太一样的地方,托尼-帕克[微博]和勒布朗-詹姆斯的进攻分配是这种区别的缩影,对最终的胜负也产生了直接影响。

  热火中马刺移魂大法

  我们在比较两支球队攻守数据的时候,往往会将得分、篮板、助攻等并列来看。但实际情况则是,助攻往往更偏重于个人而非团队统计。美国数据专家迪翁-里弗斯曾有一套“攻守四要素”的理论,即把球场两端的表现拆解成投篮、篮板、失误和罚球,其中每项的涨跌都和胜负结果直接相关,但其中并不包括助攻。

  ESPN的统计榜也支持这种观点:常规赛进攻效率第1的雷霆,助攻率倒数第8;而助攻率进入前5的老鹰和凯尔特人,进攻效率都跌出联盟前20。可见传球只是比赛的一种手段而非目的,真正评价结果好坏的还是最终能不能把球打进。

  把话题回到总决赛。上半场热火和马刺大打对攻,进攻效率超过每100回合116分,马刺则在109分左右。两支球队都有一些很奇葩的数据,比如合计失误4次,抢到5个进攻篮板等等。由于谁都没有把握通过制造失误和争夺篮板,在出手次数上占据绝对优势,对出手的把握就成了关键。

  关于这点,热火采取了非常“马刺”的方式,即通过大量的外线传导来取得空位三分的机会。卫冕冠军的射手群确实有点憋坏了,东区决赛打全联盟防三分最凶的步行者几乎没有贡献,这轮满心思要和马刺拼一拼准心。加之马刺的防守策略是以不犯错为前提的,不过度压迫的结果就是造失误能力有限,这也会给热火耐心传导的机会。

  与此同时,热火还有意加快进攻节奏,韦德[微博]在马刺阵型落位之前的“早攻”做得很漂亮。詹姆斯的主要任务则是阵地进攻的输送分配。结果热火上半场缴出了很漂亮的投篮答卷,在造罚球方面落后于马刺,同时20个进球中有13次来自助攻。

  直至比赛完场,纸面上单打能力更强的卫冕冠军,34个进球中也有20个来自助攻,59%的受助攻比重远高于马刺的46%。后者西区决赛打灰熊时的大量挡拆和空切开始减少,取而代之的是适度持球攻甚至单打。这个调整在邓肯身上表现得最为明显:首节接球投篮屡屡不中,次节石佛就开始频频在低位一对一,也确实取得了不俗的效果。

  为什么不呢?当邓肯的对手是霍华德、博格特或者小加索尔的时候,低位进攻不作为主要选项是可以理解的,但打热火就另当别论。上一轮希伯特在低位给卫冕冠军制造了足够的麻烦,马刺应该学习的就是当断则断,把个人能力的优势发挥出来,不要过度拘泥于传导和跑位。

  事实上,马刺下半场能够后来居上,靠的就是更“热火”的方式。他们当然没有放弃一贯出色的转移球,但应该单打的时候绝不犹豫。热火则开始受困于因处理球过度繁琐而导致的失误增多,这一点在两位主将帕克和詹姆斯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

  詹姆斯变世界杯梅西

  作为季后赛MVP榜前两位的大拿,帕克这场比赛的数据可能没有詹姆斯那么全面,但就胜在“精专”二字上。他知道热火并不以内线防守见长,对篮下的突破始终不遗余力。关键时刻俩人对球的处理几乎是全场比赛的缩影——帕克面对3人防守命中高难度进球,詹姆斯则在突破后回传给三分线外的波什[微博],后者三分不进。

  这两个球谁打得更合理?肯定是詹姆斯,但两支球队水平接近到这种程度,一味追求合理反而是画地为牢了。以往的热火可不是这样,大部分时间他们确实是一支追求配合的球队,但该和对手硬来的时候绝不犹豫。传球固然能体现球队的续航性,“不传球也能进”才是爆发力的象征。

  当年三巨头组建伊始,詹韦气吞万里如虎,以至于绿军输球后皮尔斯[微博]找记者抱怨:“我们战术都打出来了就是没进,架不住他俩不打战术不讲理狂进。”时过境迁,现在变成热火慢慢和对手磨战术,马刺依靠个人能力的优势保住胜果,NBA[微博]还真的是风水轮流转。

  热火有没有靠个人能力赢下马刺的资本?当然!东区决赛该队最高光的时刻,无非就是天王山之战半场归来,詹皇开启无双模式只手覆灭步行者。今天他进攻端打得更像纳什[微博]或者保罗,再加上抢了18个篮板,要说过失应该谈不上,但热火有时候需要他的未必是干这个,这确实有讨论的空间。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2010年世界杯阿根廷空有一帮顶级攻击手却缺乏组织者,马拉多纳遂将梅西调去奥援中场,活动范围也在中圈附近。照理说金球先生单论组织也好出同侪不少,但离球门这么远是不是浪费了他的进球才华?最终梅西空手而归,阿根廷也遭德国血洗。

  由于篮球比赛进攻回合更多,詹姆斯的情况肯定没有这么夸张。但现在他的问题无非两点:布置上需要他兼顾组织者和终结者,习惯上他也确实是理性到底,队友为先的。这个度的掌握就很需要自己和主教练来做双重把关,今天始终都没进入主攻模式就不知不觉输掉,热火球迷免不了意犹未尽(赛后不少人觉得比赛输得莫名其妙),反对者批评他攻击欲望不足也很正常。

  相信随着总决赛的进行,詹姆斯会慢慢调整到更平衡的模式,不管马刺的防守多好都责无旁贷。他上一轮打联盟防守最佳的步行者尚能爆发,这轮保持20次左右的出手是分所应当(今天投16次仅造4个罚球)。韦德波什现在也仍有续航性不足的问题,这就要求詹姆斯必须拿出最好的状态才行。18+18+10对于大部分球员都是极佳的答卷,对他自己却可能是个例外。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