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中成长达拉斯让梅奥转变:我逐渐找到自己的路

2013年06月03日10:59  篮球先锋报

  记者袁俊6月1日广州报道  一年一度的“NBA[微博]篮球国度”在六一这天,又从广州开始了今年的行程。在揭幕的这一天,到场助阵的NBA球星则是O.J。梅奥。这是梅奥第一次来中国参加NBA的活动,正如去年掘金球员法里埃德[微博]说的那样,这样的活动对于球员来说,是一种鼓励和褒奖。享受着热情的广州球迷们的欢呼声,梅奥很开心,这或许也是对他本赛季出色表现的一种肯定。从全美第一的高中生,到跌落低谷麻烦不断,从未来巨星到交易添头,经历了重重困难,梅奥在达拉斯浴火重生。

  转变个性,在挫折中成长

  在酒店开始梅奥的专访前,记者和NBA公关聊起了梅奥这人。公关说:“你知道,这家伙以前可不太好对付,所以千万别把他惹毛了。不过话说回来,他给我的感觉跟之前听说的不大一样,这次他把他的妈妈也带来了,接触的时候给人感觉是一特别老实的球员。”

  一见面,梅奥非常热情地打招呼握手,一副文质彬彬的样子,的确很难让人把他和打架、赌博、禁药等词汇联系在一起。他甚至并不避讳揭开过去的伤疤。在灰熊最后两年,梅奥最为低迷的时候,他从不缺少负面新闻和批评声。经历了这些挫折之后,梅奥才真的显得成熟了起来。“每个人都会犯错误,我过去的确犯了一些错误,”梅奥说,“但是最关键的是,你怎么样去面对这些错误。”

  “勒布朗·詹姆斯也有犯错误的时候,迈克尔·乔丹也有过,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在这过后你不能把自己锁在柜子里,而是要去面对这些,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去解决这些问题,”梅奥说,“你不能沉浸在过去中,但是必须从中吸取教训,然后向前看。”

  看样子,梅奥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记者让他讲述最难忘的记忆时,他没有说起自己的那些数据,没有说起关键的比赛,反而讲起了他看到一个画面。“我赛季开始前刚到达拉斯的时候,那时候德克(诺维茨基)受伤了,”梅奥回忆说:“你知道的,他是这支球队的领袖,但是我却看到他和一个新秀一样,那么努力地去恢复和训练,我当时就知道了,为什么他始终是联盟中最为优秀的球员了。”

  把注意力集中到球场上,五个赛季的起起伏伏之后,梅奥终于开始领悟了。“我觉得我还年轻,我还有时间去提升和改变自己,”梅奥说。

  转变球风,要当playmaker

  梅奥的成长过程中,达拉斯当然是最重要的一站。

  从孟菲斯到达拉斯,梅奥从一座小城到了大都市:“和达拉斯相比,孟菲斯就像一座小乡村,当然那里有很多好的食物,环境也不错,但是达拉斯的体育太发达,这里有很多球队。”

  比起城市环境,对于梅奥而言,更重要的是球队风格的改变。“小牛和灰熊完全是两种不同风格的球队,灰熊的节奏很慢,他们有两个如此优秀的大个子,所以在灰熊的时候,我们最主要的任务是把球交进去,然后等待着机会,”梅奥说,“相比之下,小牛是一支进攻型的球队,我们有大量的得分点,而教练也要求我们外线打得更有侵略性一些,不光是得分,我们在体系中可以做出很多选择。”

  小牛的体系也的确激活了梅奥。尤其是诺维茨基因伤缺阵的时候,梅奥更是球队的头号得分点。更让人欣喜的是,在诺维茨基回来之后,梅奥马上摇身一变,从一个得分手变成了组织者,而在孟菲斯灰熊的时候,这是很罕见的。

  梅奥说:“打了这么多个赛季之后,我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路。就进攻而言,我不能只做一个得分手,我可以为球队去做出更多的贡献,我能成为一个控球后卫,能成为球队的playmaker,如果光得分球队输球有什么用呢?瞧科比[微博],需要得分的时候他能够得分,需要他传球的时候,他一样可以传球;而就防守而言,我也需要提高,我需要去防住对手。”

  “你的意思是,孟菲斯限制住了你的空间?”记者忍不住追问。梅奥笑了笑:“我觉得孟菲斯是做出了适合球队的选择,因为他们有两个最好的大个子,所以必须将球交给他们,你看看马克·加索尔,他的进步多大,有时候你都分不出这到底是他还是他哥哥。不过在这里,我喜欢快节奏的打法,达拉斯有很多这种外线的球员,我们可以得分,可以去突破,还可以通过传球来帮助球队,选择非常多。”

  经历了这个出色的赛季之后,重生的梅奥也找回了自信,于是他选择了成为自由球员,想尝试自由球员市场。小牛队想必会利用感情牌来留下梅奥。不过梅奥也说:“现在赛季还没有结束,我还不能说这些,赛季结束之后,我的经纪人会和各支球队联络,做出最适合我的选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